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警惕脱离实体项目支撑的“空气币”

盘和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4日   02 版)

    一旦“空气币”出现问题,真的就像空气一样,看不见摸不着。

-------------------------------------------------

    去年9月4日,央行发布的文件明确叫停了代币发行融资,也就是出台了“ICO禁令”。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央视财经记者调查发现,投资者热情不减,代币发行融资层出不穷。在专业投资者看来,市场已经出现明显的泡沫。在泡沫中,最为危险的,是完全没有实体项目支撑的“空气币”。

    所谓的“空气币”,与其他融资项目不同,融资主体并不需要是真实的公司,一个临时组成的“团队”就可以成为融资主体。在央行禁止代币发行融资后,国内原有的代币项目,纷纷将服务器、融资主体注册地等迁移到境外。而以“团队”为融资主体的代币融资项目甚至不需要将注册地外迁,一切照旧,就可以继续融资圈钱。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是否存在价值,大家各执一词,但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衍生出来的ICO存在不受监管的风险是有共识的。在国内ICO被叫停后,“空气币”则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赌博式投资行为。

    虽然说官方禁止了ICO,但越来越多种类的代币依旧进入了虚拟货币市场。在ICO的发展早期,在科技圈子里发行代币来发展区块链技术是每个区块链极客的梦想。但随着代币在二级市场上被玩家炒作,问题便开始浮现了。

    炒作虚拟货币,最大的安全隐患在于参与人群问题上。众所周知,股票发行有一套严格的审查体系,根据其公司所具有的价值发行,就连二级市场的交易也是基于投资者对公司发展前景的预期。而在虚拟货币问题上,随着参与人群的扩大,市场出现了很多个人投资者,对于代币价值,不说普通投资者,就连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也很难利用现有的研究或是模型去估计。

    除了价值问题,由于和其他融资项目的不同,代币发行融资并不需要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公司,仅仅需要一个发行人,几个程序员,当然,可能还要加几个PPT制作人员。如此便捷的发行,如此模糊的定价,如此波动的价格,自然引起监管部门注意。

    更为离谱的是,只要资本愿意,即便是背后没有项目的空气币,也有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显然,一旦“空气币”出现问题,真的就像空气一样,看不见摸不着。

    投资者自身加强风险意识、远离“空气币”,才是关键所在。虚拟代币虽具有一定价值,但去中心化的时代还没有来临,仅靠概念宣传、名人站台引诱社会资本进入,这与非法集资有何区别?冷却“空气币”市场情绪,已是当务之急。

盘和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4日 02 版)

网上订酒店“货不对板” 问题商家是如何上线的
我的梦想就是发财:小学生演讲戳中了什么
剧情频频反转 “吃瓜群众”不妨等等真相
严管网络投票 受益的不仅是“朋友圈”
搜索网站再遭批评 立法不足要及时改善
警惕脱离实体项目支撑的“空气币”
扑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