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5日   05 版)

    医生累趴

    一名医生手术间隙的“累趴”照近日在朋友圈热传,让许多网友感动。

    这名“累趴”的医生名叫季峻松,照片拍摄于5月10日凌晨,地点是上海长征医院GMP胰岛分离室外。“通宵手术是一种常态,医生的职责就是这样,能为一个病人真正解决痛苦,大家都会觉得所有努力和付出是很值得的”。

    季峻松说:“其实这是我们移植科工作的常态,不只有我,我背后还有一群人在为病人的生命与健康默默付出。”

    这些医生,当得起“仁心仁术”。

    协警赤脚

    5月21日上午,成都双流城区突降暴雨,一位市民途经南昌路口时,看到一位站在大雨中赤脚执勤的协警,便顺手拍下了视频,发到微信群,引起网友纷纷点赞。

    这位协警名叫谭杰,今年25岁,参加工作两年多,没想到一件如此微小的事情,竟引起那么多的人关注。“当时雨下得特别大,瞬间鞋子湿透了。由于早高峰,过往车辆又特别多,导致在执勤过程中走起路来又湿又滑。为了方便执勤,想都没想,我就把湿鞋子脱了”。

    光着脚指挥交通,万一积水里有玻璃,把脚划伤了咋办?“当时只顾着指挥交通,这些问题都没有想过。”谭杰说,“我只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尽职尽责。”

    好一个尽职尽责,送这位协警小哥一个大大的敬业福!

    捐赠肾脏

    美国俄亥俄州一名10岁的小女孩伊娃·埃文斯,患病导致肾衰竭,需要肾移植,但她的家人却全部配型失败。在这危急关头,她所在小学的一位老师塔尼亚却与她配型成功,并决定捐出自己一侧肾脏。

    塔尼亚今年48岁,执教大半生,一直是小学老师。她与伊娃在不同班级,从来没有给伊娃上过课,两人只是偶尔在走廊里见到。得知伊娃的不幸后,塔尼亚毫不犹豫地参加了配型测试,经过一个艰难的、长达数月的筛选过程,最终结果显示,她与伊娃完美配型,可以捐献。

    把自己身体的一部分赠给一个几乎不认识的陌生孩子,这样重大的人生决定,塔尼亚几乎没怎么考虑就同意了。“我从来没有犹豫过,我只是觉得一扇大门在我眼前打开,我只要穿过它,就能救一个女孩的命。”塔尼亚说。

    “再过不久,我的身上就要有老师的DNA了。”伊娃告诉她妈妈,“总有一天,我也将会成为老师,而且是一个好老师。”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爱的传递有时候能超越生命。

    助学百次

    5月19日,80多岁的周火生再次来到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南溪镇,开始了他的第100次金寨助学之旅。在革命老区金寨,周火生是家喻户晓的“希望老人”,更是孩子们敬爱的周爷爷。

    1993年,周火生向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金寨县希望小学汇去1000元现金,随后又将自己获得的昆山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奖金及积蓄共5000元寄往金寨。由此开启了他与金寨及希望工程间难以割舍的情缘。

    1995年,周火生带着攒下的工资和义卖筹集的钱款,行程600多公里,第一次只身来到金寨。之后,第10次、第50次、第99次……周火生说:“只要我身体好,今后我还要不停地奔向大别山,101次、102次……”

    在周火生的感召下,江苏省昆山市的爱心人士成立了“周火生希望工程志愿者协会”,至今为希望工程筹得爱心助学款1000多万元,资助学生2000多人,其中130多人考上大学。

    当爱心成为一种习惯,脚步便停不下来。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5日 05 版)

他们在为滇越铁路留下影像
赫采:捐献生的希望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