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对进口汽车启动国家安全调查

若加征关税将加剧与贸易伙伴紧张关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5日   03 版)

    本报北京5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国家安全调查。分析认为,这一调查可能最终导向美国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

    美国商务部表示,将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案》第232条启动调查。调查目的,是查明进口车辆和零部件是否威胁到美国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和研发先进技术的能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3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汽车及零配件等核心产业对美国实力至关重要。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有证据表明,几十年来,(汽车和零部件)进口已经侵蚀了我们国内的汽车工业”,并承诺就此进行“彻底、公正和透明的调查”。美国商务部表示,很快会宣布举行听证会的日期,将邀请企业和公众对此议题发表意见。

    根据美国政府提供的数据,在美国销售的汽车几乎有四分之一是进口的。美国对进口小汽车征收2.5%的关税,对非自由贸易协定缔约国的卡车征收25%的关税。

    美国进口汽车中,数量排名第一的是墨西哥,紧随其后的是加拿大。日本、韩国、德国也是主要的对美汽车出口国。

    有分析认为,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重谈之际,美国政府此举的目的之一,是向墨西哥和加拿大施加压力,迫使它们在谈判中让步。

    今年11月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这方面的压力也是促使美国迈出上述调查步伐的原因之一。舆论认为,美国制造业工人的支持是特朗普执政的基本盘。来自密歇根和俄亥俄州等制造业基地的选票,对特朗普赢得2016年大选功不可没。

    不过,特朗普政府此举,负面效应也很明显。有评论认为,若美国真的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将进一步加剧美国与其贸易伙伴的紧张关系,扰乱金融市场,并破坏美国与盟国的关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5日 03 版)

生命守护者刘波:20年勇救22名溺水者
“净网2018”行动严打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行为
两部委启动城市黑臭水体督察行动
美国对进口汽车启动国家安全调查
四川发力海外引才 外国人可评职称
特朗普宣布取消与金正恩会晤
4月全国5700多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处理
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
武汉首批大学生“八折房”6月出售
网约车平台和司机将纳入出租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