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合作周”在珠海举办

中外青年企业家创新合作驶入快车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 见习记者 张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3 版)

    5月21日至25日,由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合作周”在珠海成功举办。为期3天的活动中,来自德国、法国、俄罗斯、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尼日利亚等亚非欧2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青年企业家,参加了“创新发展国际合作论坛”“青年企业家经贸合作对接会”等活动。

    “青年企业家是最具朝气活力、最有创新精神的群体,十分期待合作共赢。”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高裕弟认为,“合作周”旨在向世界宣传“一带一路”倡议,传播“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促进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深化青年企业家的务实合作等方面,回应了各国青年企业家的热切期望,取得了累累硕果,已成为各国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首次参加“合作周”的黑山青年企业家联盟创始人乌罗斯·布拉托维奇表示,青年企业家是推动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通过参观优秀的中国企业给黑山年轻的梦想家们带来更多启发。

    “中国游客目前占到每年泰国接待游客总数的1/3左右。”泰国贸易院、泰国总商会副秘书长陈卓绵说,中国游客不仅使泰国传统的种植业向深加工方向转型,更带来了“支付宝”等新型支付方式,“这推动了泰国青年企业家们不断改变、不断进步”。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中国在泰国直接投资总量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选择在泰国注册公司、兴办工厂。在此背景下,3年前,马特娜在曼谷成立了大拓律师事务所,为中资企业在泰国落地提供法律、财务等方面的咨询服务。“目前,我们服务了400多家中国企业,覆盖能源、基础设施、钢铁等多个行业。”马特娜介绍说。

    来自法国红星酒业的塞德里克·西格尔习惯随身携带自己公司的产品——用易拉罐装的红葡萄酒。“我们采用了一种先进的包装技术,将红酒装进罐子里,方便携带却不会影响红酒品质。”塞德里克告诉记者,目前,这种罐装葡萄酒已经通过电商平台进入中国市场,“这次我希望能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并将罐装生产线在中国落地”。

    塞德里克·西格尔的项目引起了广西企业家罗国庆的兴趣,在经贸合作对接会上,两人就项目的资金、选址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来自尼日利亚高山服务集团的奥夸也在经贸对接会上找到了自己的合作伙伴。高山服务集团是一家从事物流运输、设备供应及垃圾发电的企业,总经理奥夸此次来中国,希望找到一家可靠的代理机构,帮助自己完成急需的消防布料采购及出口业务。

    奥夸此次签约的合作方——央企中化集团的韩凯儒告诉记者,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搭建的这个平台,除了为中外企业家们提供了非常务实的合作信息外,还大大降低了企业家们寻求合作的信任风险和沟通成本。

    拓宽中国企业家的国际视野,搭建中外务实合作的平台,这正是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的重要使命。记者了解到,目前,以“扬帆计划”为统领,中青企协与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企业家组织建立并保持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从2015年至今,他们已先后派遣中国青年企业家266人次出访,同时,接待海外青年企业家1000余人次来访,“合作周”就是“扬帆计划”的一个重要平台。

    从“合作周”会场的落地窗望出去,刚刚落成的港珠澳大桥自西向东,伸向远海。大桥通车,给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合作周”成功举办,无疑也让中外青年企业家的创新合作驶入了一条务实高效的“快车道”。

    “我们力争通过‘扬帆计划’的统领和牵引,助力广大青年企业家更好地参与国际合作,帮助青年企业家树立国际视野,提高综合竞争能力,从而在各自的岗位上把‘一带一路’倡议一步步变成美好的现实。”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华说。

    本报珠海5月2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 见习记者 张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3 版)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合作周”在珠海举办
刁兴宇:17岁的“老义工”
张晓茹: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的“环保小卫士”
冯平:“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
陈乔年:让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
“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闭幕
“创青春”陕西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开幕
第四届少年儿童科技创新活动在京落幕
江苏太仓在德国“设擂招贤”
315个项目晋级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