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疆发布首批“最多跑一次”改革清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9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雪迎)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改革办举行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公布首批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此次改革以克拉玛依市,乌鲁木齐市经开区、高新区、水磨沟区,昌吉市,乌苏市及阿克苏市为试点地区,以公安、工商、税务、海关等部门为试点条线,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运行模式,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再逐步在全疆14个地州市和主要行政部门推开。

    按照“先简后难,分批推进”的原则,新疆自治区公安厅打通内部管理审核环节通道,压缩审批环节,切实解决公民和企业办事难、手续审验繁琐等问题,发布了首批84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主要集中在户籍、居住证办理,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出入境证件管理等方面。

    “克拉玛依市作为整市开展改革试点地区,经梳理,全市共有行政审批类权力事项1608项、公共服务事项808项,加快‘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公布,经过多轮对接和梳理,已公布第一批共110项‘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目录。”克拉玛依市副市长熊跃伟说。

    该市计划,在今年年底让7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接得住、用得好、管长远的改革成果。

    据了解,税务、工商等部门的部分业务已经实现了“一次不用跑”的“全程网上办”。

    新疆国税局总会计师曹新川说,自治区税务部门加强服务融合,变纳税人从分头“找国税、找地税”变成“找税务”,联合编制发布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包括报告、发票、申报、备案、证明5大类118项办税事项,涵盖纳税人依申请办理的全部常用业务,已自2018年4月1日起在全区实施。自治区税务部门还大力推进网上办税,公布了“全程网上办”事项清单,总计包括251项。两份清单出台,基本实现了涉税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

    今年年初,新疆工商注册网上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开通后,个人投资的公司、合伙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已实现“一次都不用跑”的全程电子化登记。目前,新疆自治区工商局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疆范围内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最多跑一次事项”已有15大类77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9日 04 版)

不辱时代使命 不负人民期望
新疆发布首批“最多跑一次”改革清单
西安:初中“掐尖”招生 校长“先停职后处理”
陈耔蓬:身残志坚的无锡“小霍金”
谢伊:公益项目里的爱心小义工
全国民族自治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浙江景宁召开
《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印发
第二届中国匠人大会在西安召开
图片新闻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
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