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印发

人社部副部长:经济效益是决定国企职工工资核心因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9日   04 版)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今天介绍说,意见突出国有企业工资分配的市场化方向。在工资总额确定办法上,意见改变了过去国有企业工资总额增长同经济效益单一指标挂钩的办法,要求统筹考虑一揽子因素合理确定工资总额,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

    邱小平说,在工资水平决定机制上,意见强调要加强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和职工工资水平的市场对标,使工资水平是否合理更多由市场决定。在工资分配主体上,意见对政府有关部门每年核定国有企业上年度工效挂钩方案的做法进行了改革,采取更加符合市场规律的预算管理办法,工资总额预算方案由企业自主编制,并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实行备案制,从而使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更加突出,企业的工资分配管理权得到进一步落实。

    邱小平指出,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要求在确定国有企业工资总额时要统筹考虑一揽子因素,并不意味着弱化企业经济效益在确定工资总额中的作用,更不意味着国有企业职工工资可以不分情况地普遍上涨。国有企业的企业属性,决定了国有企业特别是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必须以创造经济效益、提升市场竞争力为主要目标,企业经济效益始终是决定工资分配的核心因素。

    为此,意见坚持效益导向,进一步完善了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使经济效益好、劳动生产率高的企业工资可以相当多增,反之,则工资相对少增或不增,真正实现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同向联动、能增能减,有利于切实扭转部分企业工资与效益增长不匹配的状况,确保工资水平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相适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9日 04 版)

不辱时代使命 不负人民期望
新疆发布首批“最多跑一次”改革清单
西安:初中“掐尖”招生 校长“先停职后处理”
陈耔蓬:身残志坚的无锡“小霍金”
谢伊:公益项目里的爱心小义工
全国民族自治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浙江景宁召开
《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印发
第二届中国匠人大会在西安召开
图片新闻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
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