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一轮院士制度改革任务总体完成

分批办理院士退休手续 从优保障退休后待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9日   04 版)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见习记者 孙庆玲)备受瞩目的院士退休问题迎来最新进展!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院士退休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分批办理退休手续,稳妥有序推进院士退休工作。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上,中科院院长、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作工作报告时透露了这一进展。

    白春礼还援引通知里的话说:“关心关爱院士生活,从优保障院士退休后待遇;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发挥好院士退休后的作用等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和院士群体的关心爱护。”

    白春礼表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中科院党组和学部主席团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改进完善院士制度的方案》。如今,最新一轮的院士制度改进完善任务“已总体完成”。

    在当天举行的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也表示,4年来,该院进一步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包括改进院士候选人提名方式,实行院士和学术团体双渠道提名;完善增选工作机制,实行全院全体院士大会终选投票;完善候选人公示和投诉的分类调查机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等。

    在2014年、2016年分别举行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出制度等已经相继“落地”。

    2017年,在中国工程院新当选的67名院士中,年龄最小的49岁,最大的67岁,平均年龄56.37岁。60岁(含)以下的57人,占85%;61岁至70岁(含)的10人,占15%,更多优秀的中青年工程科技专家当选。

    同年,中科院完成新一轮院士增选。新当选院士61人,平均年龄54岁,60岁以下的达到92%。

    白春礼说,院士队伍年轻化问题从源头上得以解决,新兴交叉学科候选人推荐与评审相结合的名额调配机制也得到进一步完善,2017年通过该机制推荐的正式候选人全部当选。

    白春礼今天透露,中科院学部从改进完善院士制度的要求和院士队伍的现状出发,对实施院士退休制度需要关注的问题和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调研分析,主动向有关部门提出了政策建议。近日印发的通知就采纳了其中不少的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李依依说,所谓“分批办理退休手续”是指根据年龄层次,以5岁为间隔,即先80岁,再75岁,最后70岁,分批依次办理院士退休手续。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印发的相关文件,院士年满70周岁退休。李依依说,等当下这些年届80岁、75岁、70岁的院士都办理完退休手续,以后院士年满70岁即可直接办理退休,“当然,如果还有能力,可以继续做,按相关规定申请延长退休年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9日 04 版)

不辱时代使命 不负人民期望
新疆发布首批“最多跑一次”改革清单
西安:初中“掐尖”招生 校长“先停职后处理”
陈耔蓬:身残志坚的无锡“小霍金”
谢伊:公益项目里的爱心小义工
全国民族自治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浙江景宁召开
《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印发
第二届中国匠人大会在西安召开
图片新闻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
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