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陕师大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列入必修课

理想信念教育开启公费师范生大学第一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石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0日   04 版)

    “不久的将来,我将成为一名教师。习总书记的人生经历,将激励我实现人生的价值。”走出座无虚席的千人报告厅,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田舒宁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当晚,该校公费师范生齐聚一堂,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力波的带领下,共同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理想信念与卓越师范人才培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作为一门通识教育核心必修课,2017年秋季开学时正式面向陕西师范大学2017级公费师范生开课,以此开启教师成长路上的第一课。

    及时学

    ——上好大学第一课

    2007年,公费师范生教育政策开始实施。11年来,陕师大每年都承担2000余名公费师范生的培养任务,占年度本科招生总人数的45%左右。近90%的公费师范生来自中西部地区。

    根据相关政策,这些公费师范生毕业后将回到生源地从事基础教育工作。为此,陕师大在本科培养中提出“东南学艺,西部扎根”的理念,“理想信念”教育也因而成为公费师范生的大学第一课。

    2017年秋季,陕师大为2017级公费师范生开设“理想信念与卓越师范人才培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通识教育核心必修课,并逐步扩大到该校全体公费师范生,这在全国首开先河。

    这门课程主要通过指导学生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品格的奋斗故事,以及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一心为民的朴素情怀。并开展“未来卓越教师学青年习近平,立志扎根西部服务基础教育”专题教学活动,引导和激励大学生以青年习近平同志为榜样,为早日成长为“四有好老师”和未来教育家奠定基础。

    课程方案制定后,迅速在校内掀起热潮。讲座辅导、学生自主阅读、读书沙龙、主题研讨等迅速组织起来。结合不同的学科特点,宣讲方式也不断创新,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中,大量生动鲜活的实例和语言将青年习近平精神广泛传播。

    扎实学

    ——入心入脑又入行

    “这次课程的设置,首先要明确对象选择,要有学术研究支撑,理论武装头脑,注重在‘新时代’背景下学懂与弄通青年习近平精神。”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任晓伟表示,同时,还要注意把工作做细做小、落到实处。

    据介绍,这门课程的教师团队配置高、备课过程扎实。一方面,该院努力做到原汁原味学原文,悟原理精髓;另一方面,坚持创新学习载体,理论联系实际。

    该院抽调多位专家学者组建团队,首先展开自学、研究,并在交流研讨中对青年习近平的精神内涵进行概括。这些研究成果,为课堂教学注入了源头活水。

    这门课程,设计了4个专题讲座,分别为“理想信念的生成”“学习青年习近平的扎根精神”“学习青年习近平的谋事干事思想”,以及“学习青年习近平的报国情怀”。目前已完成3个,3个年级的6000余名公费师范生先后聆听。

    为保证教学实效,该校还重点开展了读书沙龙主题研讨,采用小组活动的形式,将900名从公费师范生中遴选出来的卓越教师实验班学生分成60个小组。每个小组设置1名学生组长,每个班配备1名辅导教师和若干名研究生助教,整个辅导团队共计18名教师、40名研究生助教,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辅导、研讨,交流读书心得,举办主题诗歌朗诵、演讲等丰富的实践教学活动。

    这样的形式,不仅增强了课程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也实现了教师与学生的双向互动,加深了学生的认识和理解,在“情境代入”和“换位思考”中产生了共鸣。

    高效学

    ——效果显著、反响热烈

    随着课程教学的蓬勃开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热烈讨论青年习近平精神的队伍中来。几个月里,学生们自发撰写心得体会1000余篇,从中选出100篇归为4个篇章、结集成册,并将30个小组的研讨记录附照片汇编成册。

    不仅如此,教学团队还在不断修改、完善教案,并计划于近期出版《理想信念与卓越教师人才培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一书。

    “这部著作,渗透着青年习近平对党忠诚、对人民群众热爱,以及期盼国家民族进步,而去谋事干事的精神。我们需要有千千万万个像青年习近平那样的青年,能吃苦、能担当、有理想、有信念,以投入新的伟大斗争、推进新的伟大事业、实现新的伟大梦想、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刘力波的演讲博得台下阵阵掌声。

    “我们生活在安逸和平的年代,或许缺少习总书记那样的经历,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去学习和体悟。”历史文化学院2015级卓越教师实验班的朱含婧告诉记者,“面对困境,我们不会轻言放弃,会用奋斗书写青春。”

    “这门导读课,使我领会了青年习近平的知青七年,是艰苦奋斗的七年、开拓创新的七年、深入实践的七年,也是心系群众、为人民服务的七年。”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卓越教师实验班的李亚辉表示,“作为与青年习近平同龄的青年人,正是要学习‘这位同伴’艰苦朴素的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石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0日 04 版)

理想信念教育开启公费师范生大学第一课
全国妇联开展百名创新创业优秀女性进高校系列活动
代理爸爸“下岗”了
2017年各类汉语考试考生人数达650万
四成应届毕业生期待在新一线城市就业
安徽书画40年精品晋京展开幕
中科院向全体院士发出倡议书
列宾名画被毁 俄罗斯欲严惩
美国马里兰州遭遇洪水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