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时代好少年

俞果:喜欢琢磨的科技“小达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琪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0日   03 版)

    “这是一台3D打印台灯,它(灯光)有7种颜色,可以循环变换,也可以拍一下就固定为某一种颜色,再拍一下又开始循环变换。它使用的原料是玉米淀粉,十分环保,价格也非常低廉。”浙江省杭州市建兰中学七年级学生俞果一边展示他的最新发明一边介绍道。

    别看俞果年仅13岁,但他早已是个科技“小达人”,成果也满满的:两项国家专利获得者、全国百名“环保之星”称号获得者、两项全国科技竞赛活动一等奖获得者、杭州市青少年科技活动最高奖——第六届“长杭青少年科技奖”获得者、杭州少年科学院院士、上城区少年科学院院士、上城区青少年绿野奖获得者、浙江省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少年组ECO-S第一名、全国奇迹创意科技系列活动竞赛一等奖、上城区科技特长生……

    俞果从小就和爸爸一起做实验、做模型,渐渐地开始热爱科技。这个科技“小达人”乐于观察,生活中平淡无奇的小事往往激发他创造的灵感。

    2015年一个大风的日子,才10岁的俞果眼睁睁看着一只袜子从衣架上挣脱,被风裹挟着,像小鸟一样“飞走”了。于是,一个想法在他心中萌发:我要做一个东西,让袜子不再“飞”!

    他立刻取出笔描画起来,任由思路在纸上逐步铺陈、渐渐清晰。没用多长时间,“袜子固定架”的草图就画好了,接下来就是制作成品的阶段。然而,当他把手头的材料又是钻、又是磨、又是粘的,终于把“袜子固定架”做好,一试效果,却并没有他设想的那么好用。

    是放弃还是继续努力?俞果选择了后者。

    “制作过程中经常失败,一用劲材料就破掉了,每次失败后我都要再查资料再重新制作,不管怎么样也要把这个模型完成。”带着几分执着,俞果反复继续着他的发明。

    说起来轻松,坚持下来却并不容易。一个小小的“袜子固定架”,俞果整整打磨了两个月,每天放学回家做完作业,他就一头扎进书房查资料、改图纸、做实物,七次失败、七次从头再来,第八次,他终于做出了效果不错、非常实用的“袜子固定架”。通过这个发明,俞果也获得了他人生中第一个国家专利。

    原来,科学可以这么有趣!于是,俞果再接再厉,利用平时的休息时间,又发明了“多用挂钩”,并再次获得国家专利证书。发明创造的成就感和奇妙感,让俞果越来越痴迷于科技创新的魅力。

    “我平时也会和老师同学一起做模型,感受团队合作的精神和乐趣。”喜欢探索研究科学问题的他,不仅一个人关起门来琢磨,更是经常参加各类科技活动。航海模型是他的最爱,他曾获浙江省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ECO-S项目个人第一名,被同学们称为“模王”。他还坚持每年参加研学旅行,并将自己的所思所悟撰写成文、汇编成集。他说,希望用科学使生活更便利,更希望用科学为国家建设尽一份力。

    “生活中的一切我都愿意用科学去解决,如果有不能解决的,那就是下一个要学习的方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发明一些对人们有益的东西,这是我的奋斗目标。”俞果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琪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0日 03 版)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佳:谱写自强之歌的“小太阳”
俞果:喜欢琢磨的科技“小达人”
宁死不屈、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邱金辉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册出版发行
湖北举办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分享会
北京团组织创新形式掀起“青年大学习”热潮
上海少先队仪式教育看重队员体验
浙江首发“志愿者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