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温度知道的事

江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0日   11 版)

    《迷人的温度:温度计里的人类、地球和宇宙史》

    【美】吉诺·塞格雷著 高天羽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我们对这些数字并不陌生:人类体温需恒定在37.2摄氏度,水的沸点是100摄氏度,太阳表面温度开氏5800度(约合5527摄氏度)。

    温度和时间一样高寿,人类很早知晓如何测算重量、丈量距离、分割时间——测温度却只有400多年历史,对它的科学理解更是姗姗来迟。

    在《迷人的温度:温度计里的人类、地球和宇宙史》这本书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物理和天文学教授吉诺·赛格雷将温度看作一把关键的钥匙,不仅能解开生物之谜、检测地球健康,更能窥探“上帝的秘密”。

    过去几百万年里,人类、其他哺乳动物、鸟类共享同一个恒定体温,在这个安全值附近,思考和行动最为有效。体温高于41摄氏度,人就会脱水,到了零下60摄氏度的南极,血液会面临凝固的危险。

    越初级的生命形态越能忍受高温。将一壶水加热至100摄氏度,其中的超嗜热菌会完好无损。“庞贝蠕虫”喜欢生活在喷射高温气体的“海底烟囱”旁,让尾部浸在77摄氏度的“热泉”中。

    温度记录的不止生命形态的广度,也能描绘出宇宙的深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斯蒂芬·温伯格用温度描绘宇宙诞生的一瞬:大爆炸刚过去百分之一秒,温度达开氏1000亿度;大约在诞生后的4分钟,宇宙已经冷却到开氏10亿度。氢原子和氦原子是在几十万年之后形成的,当时周围的温度已经下降到开氏3000度。

    1987年2月23日,遍布世界各地的中微子观测站都在捕捉一颗超新星的中微子,这是来自17万年前的远古信使,它们从那颗死去的恒星内核逃逸。根据科学家的计算,它反映了开氏1000亿度的热分布——那是它们离开时恒星内核的温度。

    地球刚出生时,是一个火爆脾气的婴儿。45亿年前,地球初具雏形,太过火热,温度的起伏一再塑造着地球的表面,隆起火山,撕裂大陆,它常常毁灭生命,也常常带来新生。在过去65万年里,地球又经历过9次冰雪洗礼。

    1.1万年前,地球从又一个冰期中苏醒。新生的欧洲森林结成了冻土,戈壁变成了沙漠,海洋移动了位置,人类结绳记事。在稳定的温度下,这种智慧生物开始创造文明。

    200多年前,热量还被认为是可燃物中的一种元素“燃素”。直到一位科学家提出,热量是一种会产生和消失的东西,“就像钟声,低温好比低音,高温则是高音。温度只是钟声的频率。”

    温度带来了工业革命。1689年,蒸汽机驱动了锅炉、火车和轮船,也带来了热力学三大定律。

    一些科学家终其一生追求温度的极限。被称为“绝对零度”的零下273摄氏度是刻度的终点。到达这个温度的所有分子都会停止运动,任何气体到达这个目的地前都会液化。1801年开始,科学家甚至开展了一场世纪竞赛:液化所有已知气体。

    1901年,卡莫林·昂内斯攻克了最后的难关——液化氦气。但这不是终点,它为物理学研究打开了一扇新的门。昂内斯说:“当温度降到一定程度,量子世界的许多现象便会显现。这就好比有人数年来立志攀上一道山脉的顶峰,当他终于登顶,却发现真正重要的目标是山脚下的一片全新陆地。”

    太阳、地热、水和空气共同决定了地球的温度。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带来一场预想不到的灾难。

    1816年世界丢失了夏天,因为在前一年,印度尼西亚的坦博拉火山喷发,漫天的灰尘遮蔽了阳光。1100年至1250年,因为不明原因,不惧严寒的维京人竟在格陵兰岛种起了庄稼。在16世纪前后,全球进入“小冰期”,平均温度下降1~2摄氏度,但“罪魁祸首”是太阳黑子,还是风向、洋流,尚无定论。

    最近,地球体温的失控有目共睹。2000年7月末,俄罗斯破冰船在北极点找不到一块完整的浮冰,西伯利亚森林中北极熊的身形越来越单薄,阿拉斯加永久冰封的冻土开始消融。今年5月21日,印度德里当日最高温度超过44摄氏度。巴基斯坦创下的全球4月最热一天记录是当日最高50.2摄氏度,这只是春天的尾声。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刚刚宣布,截至今年4月,地球经历了400个月连续“高烧”,每月平均气温均高于常值。

    气象学家认为,地球生命将终结于冰期。宇宙学家预测,当太阳燃尽最后一丝光芒时,膨胀成红巨星,地球将被炽焰吞没。或早或晚,生存还是毁灭,还得由温度决定。

    1925年,爱因斯坦和朋友希拉德一起研发出更安全的冰箱制冷装置。获得专利不到4年,更安全的氟利昂问世。希拉德一直保持和爱因斯坦的友谊。1939年8月,希拉德起草、爱因斯坦署名的一封信交至美国总统手中,促成了曼哈顿计划和原子弹的诞生。

    在赛格雷看来,捕捉一颗带着17万年前超新星体温的中微子、追寻极低温度,和爱因斯坦捣鼓更安全的冰箱制冷装置一样重要,因为这些,不只是“温度的事”。

江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0日 11 版)

北极的冰快化完了
网漂在北京
温度知道的事
门不要撬,可以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