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科院向全体院士发出倡议书

研判科技大势 提出核心技术攻坚方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0日   04 版)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在中科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举行期间,向全体院士发出题为《研判科技大势 引领创新发展》的倡议书,其中提到,“要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分析和判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突破口,找出制约国家创新发展的科技瓶颈问题”。

    中科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是该院主席团下设的专门委员会之一,专门负责组织和领导学部的学术交流和出版工作。在发出倡议书的同时,该委员会还作出一份说明,其中提到倡议书发出的背景——

    “当前的科技竞争形势表明,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自主创新在国际竞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不仅仅是口号,而是涉及到企业生存,产业升级,行业发展,乃至国家经济安全的关键。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在重大关键领域的自主可控。因此,在新时代研判科技大势,明确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具有非常迫切的现实意义。”

    这份说明还提到,向全体院士发出倡议主要有三个目的:

    一是希望全体院士进一步重视科技发展大势研判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充分发挥院士在科学布局、方向选择和学术评议中的引领作用,明晰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相关工作的目标、立意和方法;

    二是希望全体院士深入分析提出国家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之处的攻坚方向,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国家安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三是希望全体院士立足科学前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准确把握可能实现重大突破的领域方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断作出前瞻性、战略性重大创新贡献。

    倡议书还提到,(全体院士)不仅要开展科技发展大势研判,还要在科技创新实践中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追求卓越。要敢于提出新概念,发展新理论,创造新方法,开拓新方向,挑战具有重要意义和战略价值的科学难题;要致力于营造自由、平等、开放的学术环境,让新思想碰撞激荡、新观点竞相迸发、新见解不断涌现;要将发现、培养和提携青年人才摆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地位,甘为人梯、提携后学,为科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0日 04 版)

理想信念教育开启公费师范生大学第一课
全国妇联开展百名创新创业优秀女性进高校系列活动
代理爸爸“下岗”了
2017年各类汉语考试考生人数达650万
四成应届毕业生期待在新一线城市就业
安徽书画40年精品晋京展开幕
中科院向全体院士发出倡议书
列宾名画被毁 俄罗斯欲严惩
美国马里兰州遭遇洪水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