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线来信

有温度的管理让教师无后顾之忧

冀俊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4日   10 版)

    河南省南阳市一名4岁女孩在妈妈教室后面课桌上睡觉的照片在网上突然火了,母女二人在猝不及防之下成了网红。孩子的妈妈说,那天下起大雨,而学校当天要考试,接送女儿不便,于是就把女儿带到了学校。

    不少网友纷纷留言,为小孩心疼,也为妈妈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也有另一部分网友提出一个问题:有很多学校是不允许带孩子上班的,这样是要扣钱的。

    那么,到底应该怎样看待教师带孩子上班这种现象呢?

    笔者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现在也身在农村,类似带孩子上班这种现象其实几十年前就出现过,至今未绝。

    在许多农村学校,包班上课或超课时工作的教师占很大比例。教师的额外工作不可能完全得到相应的补偿,收入又普遍较低。农村不比城市,社会化服务力度不够,没有也请不起全职保姆。一旦没有家庭亲友来做帮手,孩子生病、无人照料等情况一旦出现,一些农村学校就默认让教师带孩子上班,适当分一些心解决家庭问题,这是人性化的表现,也是学校管理智慧的明证。值得点赞!

    近些年,强调工作纪律的现代管理制度的推行,带孩子上班在其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绝迹。偶有特殊情况需要员工照顾孩子,大都需要员工请假或他人代班来完成。但是学校工作却有例外之处,每天的课程排布或考试等工作的替代性差,教师工作超量是家常便饭。请假不容易,也很耽误事儿,无奈之下临时需要照顾孩子时,教师只得带孩子上班。

    谁都希望孩子能够被好好照料,自己的工作不受任何干扰,但这种最优目标不能实现时,理应追求次优的选择。教师带孩子上班看似违背了现代管理制度,实则在现实情况下是一种次优的选择。

    笔者认为,公众应该对农村学校教师带孩子上班现象给予理解支持,对城镇学校中偶尔的带孩子上班的教师,同样要更多一些宽容体谅。这才是尊师重教中的细节之处。

    还有另一方面的问题,带孩子上班,如果孩子太小不能独自玩耍怎么办?有位教师网友说,他们办公室甚至出现了大家轮流帮一位孩子妈妈照看孩子的状况。这种事儿,如果是临时几天或者在特殊边远的学校,可以理解。但绝对不能成为长期的普遍现象。

    近些年,许多地方的基层学校通过特岗教师招聘计划,招进了青年教师。越是在这些地方,社会服务体系越不健全,如果这些大多原籍是外地的青年教师在当地结婚生子,除非配偶是当地人,才有亲友可以帮着照顾小娃娃,否则雇不起保姆,让远方的亲人来看孩子也困难重重。

    带幼儿上班是很无奈的事儿。如果确实出现带幼儿上班的情况,也希望学校领导能够折衷一下,在课时量、值班、可以自择时间或在家处理的事务性工作等方面,让带孩子上班的教师多承担一些,或者是在荣誉评选、职称评定、绩效工资等方面,让给其他“全职”教师。这样操作也未尝不可吧?

    让教师们少一些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在教师家务事的特殊时期给予更多的关爱,这必然是学校管理人性化的亮点。这样的亮点犹如茫茫大海的灯塔,能够使教师们常怀感激与温暖,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身于教育事业。

    (作者为河北省安新县职教中心教师)

冀俊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4日 10 版)

本科生求职 能力比专业更重要
就业路上的小小鸟
有温度的管理让教师无后顾之忧
应对高考作文的最后磨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