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香猪妹”聂玲利:女性乡村创业路更难

李天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5日   12 版)

    聂玲利  受访者供图

    一年卖出5000头香猪,年销千万元,还带领20多位老乡致富,今年28岁的湖北浠水返乡创业女青年聂玲利,有个特别的外号——“香猪妹”,“我还拿它注册了商标,要让大家记住我,认可我”。

    2007年,聂玲利考入广州一所大学,毕业后,她进入东莞一家知名的电子公司从办公室职员做到HR。

    “从小就想着一定要好好上学,到大城市去。好不容易跃出‘农门’,谁愿意回来?”聂玲利说。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5年前。母亲的一个电话,将她从繁华的大都市拉回农村的养殖场,从此与香猪常伴。

    最早开始养香猪的,是聂玲利的哥哥聂有利。

    2011年,大学毕业的聂有利成考取大学生村官。为了带领村民致富,聂有利从广西引进巴马香猪,建场养殖。

    只吃草料和米糠的巴马香猪,皮薄肉细,烹饪时不加任何佐料也香气扑鼻。原生态放养的巴马香猪生长周期十分缓慢,一年也长不到30公斤。

    聂有利花了两年时间,研究如何养好香猪,打造一款中国本土猪的农特产品。可第一批长成的香猪即将出栏时,却卖不出去了。

    原来聂有利只顾着钻研养殖技术,营销宣传投入不足,忽视市场导致几百头香猪压在圈里无法回本。

    母亲无奈之下,只好拨通了聂玲利的电话,让她回来帮哥哥,也帮全家渡过难关。尽管不想放弃大城市的工作,可拗不过亲情的聂玲利,还是选择了辞职。

    聂玲利回家一看,哭笑不得。为了推销香猪,聂有利抱着一头活猪到武汉市火车站叫卖,“结果一天也没有卖出去,他抱着猪在火车站睡了一夜。被一个好心人看见,才买走了”。

    有过多年企业HR经验的聂玲利开始着手市场调查,她发现,有着猪类“名门贵族”之称的巴马香猪,个头较小,一般长到20到30斤即可出售,市场售价高达80元一斤。全国闻名的广东烤乳猪正是采用巴马香猪制作,“这在高端消费群体中需求很大”。

    在东莞打拼那几年,她积累了大量人脉,尤其是做HR时接触了不少中上层人士,都是她的潜在客户。聂玲利决定从口碑营销做起,通过“客户带客户”的口口相传,扩大销售量。她邀请以前的朋友和客户来实地观察、品尝。“他们来玩就一定会发朋友圈,不少客户一个人就能买走好几只香猪,这是一种很好的推广。”

    在聂玲利开的农家乐里,她采用最简单的烹调方法——取现宰的香猪肉,做清水煮肉,让大家吃到香猪肉的原始味道。客户边玩边看边吃,也对香猪肉的品质更加放心,口碑传播的力度更广。

    聂玲利还经常到武汉一些高档小区去摆点宣传,销路逐渐打开,存栏的猪很快就供不应求。

    初尝甜头的聂玲利,加大了种猪的存栏量,力图尽快回本还清债务。

    不料,新的危机很快到来。

    看着养的香猪挣到了钱,2014年年初,家人决定加大种猪存栏量,建设了一个万头猪场。但养殖业回款周期长,猪场盖了不到一半,因为资金链断掉,猪连吃啥都没着落。

    更麻烦的是,寒冷冬季里,新的猪场建不下来,存栏猪很难养好。母猪每天产几十头仔,圈舍太小,保温措施不到位导致每天近百头猪死亡,她和家人几乎崩溃。

    聂玲利卖掉县城的房子,四处借钱,依然还不清债。兄妹俩靠采槐花、野菜喂猪,经常被扎得满手是血,“手上都是疤,别人说我完全不像女孩子”。

    那段时间,聂玲利一到晚上就睡不着觉,可早上醒来看着满圈的香猪,不甘心认输的她又咬紧牙关。

    转机开始出现。

    朋友帮她打听到一处荒废的鸡舍,可需要改造。为了省钱,全家人到河里挑沙、上山砍树、和浆做砖改造圈舍,把香猪转过来,死亡止住了。

    巴马香猪是高品质土特产礼物首选。聂玲利家的香猪现场屠宰后,真空包装进定制礼盒,一盒5斤装礼盒香猪肉可以卖到400元。

    当地村民看到效益,纷纷想要加入。于是她将10斤左右的小猪放到农户家散养。但一次送货时,聂玲利发现农户还是喂精饲料,违背了香猪只吃青绿饲料才能肉香纯正的生长规律,更违背了她坚持做绿色农业的初衷。

    按照合同,她索性将所有农户的猪都收了回来。可自家圈舍容不下这么多香猪,又没有足够的资金建新场。厄运又要重演?

    聂玲利走遍周围乡镇,发现浠水县春有油菜花田,夏有避暑胜地三角山,一年一度的“桃花节”吸引到不少游客,当地有很多度假山庄和酒店,山庄都喜欢用香猪做招牌菜。

    “何不把猪寄养在附近山多、草多的山庄里?”基于共同的利益点,她发挥HR的职业优势,一家一家谈,和11家山庄达成长期采购合作关系。

    对这样一位返乡创业典型,团浠水县委书记陈成看得格外“宝贝”。

    每次团湖北省委组织创新创业训练营,以及邻县市的青年创业交流活动,陈成都会推荐聂玲利参加,学习如何开拓市场,延伸相关产业链,交流养殖经验,“她有想法肯吃苦,一个女孩子走到今天很不容易”。

    除了养殖香猪,聂玲利还推出了香猪肉粽子,土鸡、土鸡蛋等,在浠水县开了一个巴马香猪专卖店,实现农产品的相互带动。

    今年年初,聂玲利联系上浠水在全国各地的商会,通过家乡商会扩大市场,“商会有一定的消费能力,符合客户定位,家乡产品也比较受欢迎”。

    2017年,聂玲利的养殖场一共销售了5000多头香猪。作为黄冈市最大的巴马香猪养殖户,她仅用两年时间,就实现了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

    目前,她正准备投资700万元建一个现代化新型香猪基地,集养殖、餐饮休闲、科普于一体。

    产业在扩大,人才需求尤为迫切。“我邀请过同学、朋友回乡一起致富,但根本没有一个人回来。”和聂玲利当初一样,尽管家乡发展情景广,但好不容易走出去的人,谁都不愿意轻易放弃大城市的优越生活。

    “农村青年有多少家底能拿来创业?”聂玲利说,很多农村创业者空有热情,可缺技术缺资金,没有可抵押物,在银行的授信额度非常有限,后期发展所需资金面临极大困难。

    陈成介绍:“农村创业女性受家庭的干扰更大,女孩子一旦创业就可能耽误青春,成家后更分身乏术。”聂玲利就是这样,因为创业和丈夫两地分居,一个人带孩子,非常艰辛。

    “和大学同学相比,创业是苦了点儿,可增强了抗压能力,格局不断放大。”面对每次登门拜访的农村女孩,聂玲利依然鼓励她们大胆尝试。

    聂玲利说,自己也羡慕都市生活,想过放弃,但总有开心的时刻让人留恋,每次很多回头客吃完香猪肉,称赞香猪肉味道正宗,很香甜,“这比卖出几百头猪还开心”。

李天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5日 12 版)

“香猪妹”聂玲利:女性乡村创业路更难
邹沙沙:带着中国原创动画闯世界
给配电设备戴上“紧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