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复旦“新款”思政课青年教师唱主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5日   03 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到底包括哪些内容?如何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与特征?青年中如何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在复旦大学新近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生党森对由郑长忠老师讲授的“当代青年的战略使命”印象深刻。他发现,这次上课的思政老师非常接地气,对年轻人流行的话题“张口就来”,“他在课上注重和学生的交流,随时观察学生的思维起伏,决定下一步怎么讲。”

    面对95后、00后的“网生一代”,复旦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选取了一大群青年教师来上课。他们不一定是教授,却是一群能够发现社会现实、懂得理论知识,并且愿意和学生一起发现问题、探讨问题的年轻人。

    薛小荣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年轻的副教授,如今在给学生上课时,他会特别要求自己用大家耳熟能详的语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表达出来。

    一般人可能想象不到,准备一堂一个半小时的课,老师需要花多少时间。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艳华这里,上一节“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课,她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一字不落仔细读七八遍,还要把从1840年至今中国社会变迁的整个过程再研究一遍。最后,她可以在课堂上用自己的研究成果来解释建设现代化强国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是什么?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现在要提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国家要制定2035年、2050年的发展目标?杜艳华现在要求自己把所有的理论都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去解读,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宁可只讲两三个关键点,也一定要把理论讲深讲透。

    据悉,复旦新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共16讲,内容包括“新时代与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与时代价值”“主要矛盾与美好生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建设世界上第一流的一支军队”等,课程由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和一批在校内颇具人气的专业课老师担纲主讲,参与备课的28名教师中超过一半是青年教师。

    青年教师陈琳的课堂一个显著特点是——老师与学生共同就某个话题一起探讨,“在课堂上,我会把自己原来学到的经济学知识整合起来,告诉他们社会主义经济与资本主义经济到底有什么不同。”陈琳说,更多的时候,学生所能掌握的知识远超老师的想象,不仅如此,他们还特别善于理解和思考,“我把自己当成一个思考者跟学生对话。”

    据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雅华介绍,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校面向全体本科生,请了10位名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专题课程,在学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激发了大家理论学习的热情。现正在原来的基础上,以学生的理论学习和成长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课程的质量为核心,对课程进行总结和提高,并进一步扩充了师资团队,鼓励更多青年教师“唱主角”。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告诉记者,学校要求思政课老师做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论逻辑与当代中国发展的实践逻辑融会贯通起来,在理论教学中注重回应和深入解答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使教学更加系统、生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5日 03 版)

青春奉献母亲河 青山长绿水长清
复旦“新款”思政课青年教师唱主角
孙津川:革命者是杀不完的
李源:在白色恐怖面前不退缩的省委书记
四川为大学生募集3万余个实习岗位
山西大学以团支书技能大赛创新团组织建设
“京津冀互通卡”在河北发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