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面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5日   10 版)

    江南春:独角兽不可能资本催熟

    近日,分众传媒董事长、CEO江南春发表演讲表示,独角兽企业应为社会创造新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而不是复制别人的技术和商业模式。

    江南春认为,独角兽既然是个稀有物,就必须经历市场洗礼、锻造才可能产生。在此前提下,独角兽既不可能大批量人工繁育、资本催熟,也不可能根据几个僵化指标和评比活动筛选出来,而是必须实实在在经过市场检验的高科技企业。他认为,长期依靠烧钱、讲资本故事、媒体鼓吹享受到高估值,却迟迟没有创新的产品与盈利入账,也没有创造新的社会价值的企业肯定是不靠谱的。

    李海青: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应着重技术创新

    近日,民贷天下CEO李海青发表演讲时认为,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新兴科技正在改变金融的技术基础,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自身的运营成本,完善了用户服务体验等。因此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着眼点应放在技术创新上,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真正应用于金融的业务实践中。

    李海青表示,当前,对于网贷P2P平台来说,合规运营依然是平台发展的核心。随着监管的趋严,行业必将面临新一轮的竞争格局调整。其中,金融科技将继续成为炙手可热的发展方向。如何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锻造平台实力,将成为各家平台凸显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

    孙彬:智能家居仍处于一片混战状态

    “云计算竞争激烈且大局已定,智能家居市场虽然已有多家巨头入局,但仍处于一片混战状态。”智融创新CEO孙彬认为。

    “智能家居发展了20多年,仍然没有形成产业标准,‘智能’也许只是单点的智能,没有做到完全的互联。”孙彬提出了他的“智能家居产业四象限理论”。处于第一象限的是做智能家居的地产商;第二象限则是做智能家居的互联网厂商;智能家居的家电厂商处于第三象限;第四象限是做智能家居的设备技术厂商。

    孙彬希望,未来能推动产业标准和协议的统一,打通厂商之间的隔阂,让智能家居更简单。

    刘昕:依赖技术输出的AI企业会越来越艰难

    “目前金融和安防已经诞生了独角兽企业,我认为将来在军工、零售、教育等领域也会诞生独角兽级别的企业。至于说哪些公司将来过得不太好,哪些公司会有更多机会,我的观点是单纯依赖技术输出的公司将来会过得比较艰难。”中科视拓CEO刘昕说。

    刘昕认为,AI技术目前进入了应用的深水期, AI人才供给的总体趋势会越来越充足,单纯依赖于技术输出的公司将来业务的发展会相对艰难一些。“跟行业紧密结合,特别是提供深度行业解决方案的公司会成为未来AI行业的主流,也就是说要把AI的技术跟行业的应用、行业的场景去做紧密的结合。”

    陈磊:区块链应用市场并未超前

    近日,迅雷集团CEO陈磊提出,目前区块链应用市场其实比较压抑,并没有超前。

    陈磊认为,以互联网发展为例进行分析,泡沫形成有两个原因,一是基础设施的建设远远超过当时发展的需求;二是在技术远远没有成熟的时候,资本非常热情地投入到应用领域去。

    他认为今天区块链本身没有这两个问题,至少在中国没有。“区块链的技术发展还在早期,还很不成熟,需要解决的核心难题还很多。”

    张勇:绿色物流不单靠换包装

    近日,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如今讨论环保和绿色问题的时候,谈的更多是物理材质的变化——用环保材料替代原来用的纸箱,胶带能不能换种材质或少用。

    他觉得需要更大胆地畅想一下未来,在新物流时代,人们是否还需要胶带?“只要行业被充分重构,包装材料也会被大幅节省,完全可以去掉不必要的包装,因流转环节带来的重复包装都可以减少。”

    张勇认为,数字化绝对不是新物流,而是新物流的基础,用数字化重构物流行业是绿色物流的未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 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5日 10 版)

救人英雄成为创业能手
智慧物流如何借东风
面孔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