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还未成年人一片网络净土

“安全上网,守护健康”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5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日前,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中国教育报刊社宣传策划中心联合主办的“安全上网,守护健康——青少年网游沉迷危害与对策”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国学馆举办。

    10年前,原北京军区总医院(现陆军总医院)在全国首次推出《网络成瘾诊断标准》后,在专家陶然的主持下,又于2009年公布了国内首次制定的《家庭预防网瘾指南》。《家庭预防网瘾指南》的制定历时4年,调研了近千个家庭的案例。

    陆军总医院成瘾医学中心、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心理咨询师彭鑫医生认为: “目前在未成年人的网络成瘾因素中,游戏成瘾占到82%。”这一现象亟待引起国家相关部门重视,加强对网络游戏产业的规制。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不良网络游戏开发平台应该负起责任。这个责任不单纯是法律责任,平台要落实游戏注册实名制,落实防沉迷系统。

    “应该禁止未成年人注册玩不适合他们年龄的游戏。”朱巍算过一笔账:对小朋友“一刀切”,不让小朋友玩那些游戏,游戏公司并不损失什么,因为游戏公司赚的大部分的钱,是来自于成年人玩的游戏。小朋友本身没有什么钱,很少有家长支持他们玩游戏。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院教授李玫瑾认为,如果孩子沉迷后,家长要学会给孩子创造快乐,创造替代品,而不是拔掉电源,没收手机。

    “家庭应成为预防网络沉迷的第一道防线,应通过综合手段和教育,帮助孩子预防网游沉迷。”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儿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建议,给孩子一个具体的目标;孩子的手机功能越简单越好,尽可能陪孩子一起上网 。

    此次研讨会上,8名专家联合倡议,发布《拒绝不良网络游戏,还未成年人一片网络净土》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倡议书》强调,游戏生产商或服务提供者应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坚持社会良知与商业效益的统一,根据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特点,设计研发内容多样化、层次化的适合少年儿童成长规律的绿色游戏;应提高道德素质和社会责任感,自觉以社会道德、网络道德规范企业行为,主动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5日 06 版)

检察官念以新和“白云热线”
走向“专业化”的少年法庭
心理专家在少年审判中发挥作用
“安全上网,守护健康”研讨会在京举行
江苏8万余人享受便利服务
图片新闻
北京晓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诚邀社会各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