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74.7%受访者做事前会制定计划

63.6%受访者认为要预留一定时间给计划外事情,53.3%受访者建议将大计划拆分成小目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陈子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7日   07 版)

    漫画:付业兴

    为了让各种事项有条不紊、高效、不被遗漏地顺利完成,很多人在做事前会制定计划。不过,一些人虽然制定了计划,却并不能很好地执行。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4.7%的受访者做事前会制定计划,61.8%的受访者感觉制定计划让自己做事有动力、有目标。45.8%的受访者通常能顺利执行计划,37.0%的受访者前期能按计划走,后期常常“烂尾”。执行好计划,63.6%的受访者认为要预留一定的时间给计划外事情,53.3%的受访者建议将大计划拆分成小目标来增强行动力。

    85.9%受访者认为制定计划能够提高做事效率

    在重庆上学的赵欣茹一直有制定计划的习惯,即使忙到深夜也会坚持做完计划的事才休息。“我平时会把当天计划完成的事情写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或记录到手机里,安排好在特定时间要做什么,经常提前完成任务”。

    法国留学生曹予(化名)现在在巴黎安盛保险公司实习,一个月前开始给自己制定计划。“我一般一天做一个计划。公司给大家配置的电脑就带有日程表,要求每个人做好自己工作上的计划。我自己也会用手机里的日历功能,备注每个时间段里要做什么,比如跑步、办理事项等。”曹予对记者说,按计划做事感觉非常好。

    调查显示,74.7%的受访者做事前会制定计划,9.9%的受访者不会,15.3%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交互分析发现,已工作人群(75.3%)更注重制定计划,爱制定计划的男性受访者(82.7%)明显多于女性受访者(68.4%)。

    赵欣茹对记者说,制定计划能让她做事井井有条,无论有多忙都不会落下什么事项,效率也高。“比如前段时间,我要准备论文、考雅思,还要排练节目,同时我有每天阅读4篇英语文章的习惯。可能有的人两项事情一起做就手忙脚乱了,但我同时做好了以上这些事情,还感觉比较轻松”。

    曹予说,制定计划帮助他更好地管理了时间和完成了任务。“我一直想坚持夜跑,但之前一般是有时间就跑、时间紧张就不跑。直到最近我把它放入每天的计划,一天都没落下过。每天晚上11点入睡我也按计划做到了。”曹予说,制定计划让他感到对时间有了更强的掌控能力,“自律的感觉特别棒”。

    调查显示,85.9%的受访者认为制定计划能够提高做事效率。具体来说,61.8%的受访者感觉制定计划让自己做事有动力、有目标,53.1%的受访者感觉按计划做事能随时了解计划进度,减少焦虑感,46.5%的受访者认为按计划做事能提高对生活的掌控感,44.9%的受访者认为计划可对人起到督促作用,减少拖延,41.3%的受访者认为计划能帮助人合理安排和利用时间,18.2%的受访者感觉按计划做事,生活状态反而更放松。

    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周如南认为,具备制定和执行计划的能力非常必要,“首先,这让我们的时间被切割为可被量化的刻度,于时间管理是有效的。其次,计划让生活具有秩序感。没有计划时,人的生活是一个相对感性、随机的状态。有计划时,生活就具有了可控性。这种控制感在心理学上叫可控效应,能提升我们整个生活的效能感及幸福感”。

    执行不好计划,58.7%受访者归因于自身行动力弱

    “我基本上都能按计划来推进我的事情,制定了就会去执行。”赵欣茹对记者说,她受父母的影响很大,“他们就喜欢制定计划,把事情都提前筹划好”。

    河南省安阳市某医院护士张静(化名)制定的计划大多是以一个月为期,比如学习一个专业知识、看一本书。她坦言,如果不被打扰,她通常能按时完成计划,但遇上有变动,心境被打乱,就很难完成了。

    调查显示,45.8%的受访者通常能顺利执行计划,37.0%的受访者前期能按计划走,后期常常“烂尾”,10.5%的受访者坦言没怎么执行过制定的计划。

    曹予说,他的计划中大约有百分之六七十可得到执行,“我认为阻碍我执行计划的第一个原因就是拖延症。其次,每当我列入计划的事项非常多又没留出足够时间时,计划就执行得比较乱。”

    是什么阻碍了计划的实施?调查中,58.7%的受访者归因于自身行动力弱,拖延实施,56.0%的受访者表示总会出现特殊情况,需要打破计划,42.0%的受访者坦言自己过于乐观自信,计划制定不合理,20.6%的受访者坦言自己计划太多,更忙乱。

    周如南分析,一个行为的发生都会有一个动力和一个阻力。第一个会影响计划实施的是人们的惰性,第二个是其他的外部干扰性因素,第三个就是自己对于整个目标达成的决心。

    63.6%受访者认为要预留一定时间给计划外的事情

    曹予认为,制定计划时,首先要充分预估好某个事情需多长时间,同时计划尽量具体,提高计划的可执行性。“在心态上,我们得把日程表当作一天活动的一个‘命令’,而不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仅仅把它当成一个参考,才能更严格地执行好计划。”他认为,最好将计划或日程放在最容易看到的地方,比如将手机备忘录放在最显眼位置。

    如何能让计划得到很好地执行呢?

    调查中,63.6%的受访者认为要预留一定的时间给计划外事情,53.3%的受访者建议将大计划拆分成小目标来增强行动力,45.8%的受访者认为制定计划要尽量清晰明确,保证指导性,41.8%的受访者认为要克服惰性,培养坚持的品质,23.3%的受访者建议根据现实情况不断调整和优化计划。

    “制定计划要注意它的可描述性、步骤性和可累加性。”周如南认为,首先,计划越具体和明确越好,可标明所需的时间、希望达到的目标等,这样的计划可操作性更强。其次,一个计划应该包含短计划和长计划、小计划和大计划等。

    关于克服惰性完成计划,他建议把计划公开,让家人和朋友监督自己,通过他者的压力来给自己一个外部的推动和促进力量。“同时,要不断进行心理暗示和自我意义的构建,从而对整个计划的目标有非常强烈的达成意愿,这有利于计划的成功实施”。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0.9%,90后占29.3%,80后占52.2%,70后占13.7%,60后占3.4%。男性占44.3%,女性占55.7%。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陈子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7日 07 版)

53.7%受访者坦言难以集中注意力
74.7%受访者做事前会制定计划
62.0%受访家长曾为孩子在网上拉票
47.5%受访者感觉自己爱讨好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