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王孝锡:浴血播火 大义凛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7日   03 版)

    新华社兰州6月6日电(记者 王朋)时值初夏,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县城庙咀东路王孝锡烈士纪念馆青砖朱门,庄严肃穆。不少参观者专程前来,追思王孝锡烈士在秦陇播火的革命事迹。纪念馆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感知红色文化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的重要基地,每年前来追思王孝锡烈士的参观者超过7万人。

    王孝锡,字遂五,1903年出生于甘肃省宁县太昌镇一个农民家庭,1924年考入国立西北大学。学生时代的王孝锡阅读了《新青年》《向导》等大量革命刊物,并结识了刘含初、魏野畴等著名的共产党人。

    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王孝锡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了“沪案援红委员会”“反对英日屠杀同胞雪耻会”,积极投入反对陕西督军吴新田黑暗统治和声援五卅运动的斗争。此后,王孝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5年夏天,王孝锡暑假回到家乡宁县太昌镇,与任鼎昌、王晓时等组织成立了进步青年组织——太昌青年社。这是甘肃成立最早的进步青年革命团体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在陇东播撒革命火种的开端。

    1927年3月,在冯玉祥部队工作的中共党组织负责人刘伯坚、邓小平等推荐王孝锡以国民党中央特派员的身份,与胡廷珍等其他3名共产党员一起赴兰州工作。到达兰州后,王孝锡首先整顿了国民党甘肃省党部党务,加强省党部的进步力量,并根据兰州地区革命斗争形势和中共陕甘区委的指示,建立中共兰州特别支部,与其他同志一起,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新民主主义思想。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共在西北的地方党组织遭受重创,革命活动处于低潮期。王孝锡仍意志坚定,按照党组织的要求,回到家乡宁县开展工作,并与任鼎昌、王晓时等共产党员在宁县太昌成立中共邠(陕西彬县)宁(甘肃宁县)支部。中共邠宁支部成立后,王孝锡任支部书记,有组织地领导革命群众,在宁县、长武、彬县、旬邑等陕甘地区坚持斗争,并重新组建青年社,宣传进步思想,组织革命活动,使一批陇东青年受到了培养锻炼。

    党的八七会议后,王孝锡按照党组织的要求,以行医为掩护,深入陕甘交界十多个县的农村进行调查,并写出了《解决中国问题的草案》《农村调查及农村阶级分析》等文章,开始探索农村武装斗争的路子。1928年5月,王孝锡领导宁县支部同志在陕西彬县开展工人运动,并策划发动陕西旬邑起义,成立革命武装。旬邑起义虽然失败了,但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次起义是一次声势较大的农民武装斗争,为党在陕甘边界开展武装斗争提供了宝贵经验,也更加坚定了王孝锡的革命信心。起义失败后,王孝锡与其他同志又回到宁县,组织农民武装继续开展斗争。

    党组织在宁县一带的革命活动,引起反动当局的极大不安,反动当局开始血腥镇压革命活动。1928年11月26日,王孝锡被捕入狱。在狱中,面对反动当局一次次酷刑审讯,王孝锡以钢铁般的意志与敌人进行顽强斗争,严守党的机密,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同年12月30日,王孝锡被敌人押往刑场,牺牲时年仅25岁。

    “慷慨歌太平,从容作楚囚。暴刀逞一快,何惜少年头!”在牺牲前,王孝锡留下这首诗,充分显示了共产党人高风亮节和视死如归的高尚品质。

    斯人已逝,精神不朽。2013年4月,宁县王孝锡烈士纪念馆建成开馆并正式对外开放,纪念馆采取图片、实物、塑像、文字相结合的方式,以王孝锡烈士早期革命活动为主题,再现王孝锡烈士踊跃投身革命、舍生忘死的革命历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7日 03 版)

陕西:新时代“政治建警”铸就金色盾牌
大学生在列车上救治急症老人
王孝锡:浴血播火 大义凛然
河南省第六次少代会召开
第二届“未来之桥”中国-中东欧青年研修交流营在华举办
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在改革中奋进的共青团
上合汇聚和平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