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河北团组织“靶向定位”助力精准脱贫

扶志+扶智 走出新路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刘玉军 陈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8日   01 版)

    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共青团河北省委继2017年推出“脱贫攻坚 团青建功”行动后,今年在全省再次发起“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团青建功”行动。

    “组织动员全省团干部、团员青年在能为可为领域精准帮扶,对症下药,靶向定位,滴灌实施。”团河北省委书记宋华英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举河北省之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要求,河北各级团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

    驻村扶贫,帮村民鼓起“钱袋子”

    农家民宿、太行风情街、樱桃采摘园、苹果乐园……位于太行山脚下的涞水县白涧村,如今正向山水田园乡村的美丽愿景前进。但2016年年初,这里还有不少贫困人口。

    当年2月,团省委扶贫工作组来到白涧村后,带领村民对村子地形地貌、村落建筑进行了整体测绘谋划,开山路、造梯田、修水库,还从河北农大引进了适合这里栽种的高产苹果新品种……

    长毛兔养殖是村里原有的产业,过去一直面临市场狭窄、发展乏力的瓶颈。工作组入驻后,不仅吸引社会资金新建兔场,扩大养殖规模,还积极开拓市场,对接邢台清河的产业基地,让兔绒有了新销路。

    2017年3月,团河北省委扶贫工作组又进驻张北县地局子村,针对村民吃水不便的困境,着手打造人居安全饮水工程。

    “我们来就是要扑到村民最需要的地方,因地制宜解决最棘手的问题。”工作组组长夏少鹏说。

    与此同时,团省委开展团干部“一对一”帮扶活动,团干部作为帮扶负责人,点对点共对接地局子村贫困户20户,让贫困地区群众感受到社会温暖。

    事实上,从2015年起,河北团组织每年都会选派团干部驻村扶贫,各级团干部驻村以来迅速转变角色,找准工作定位,立足村庄实际,带领村民想办法鼓起“钱袋子”。

    在邯郸,团市委扶贫工作组来到魏县安张庄村,3个年轻的团干部带领村民走上了“光伏发电+食用菌种植+美食一条街”的产业脱贫之路,覆盖贫困户101户,户均每年增收6000元。

    在秦皇岛,团市委扶贫工作组来到青龙满族自治县前百枣山村,瞄准板栗种植和箱包加工等特色产业,先后争取项目资金120余万元。

    在沧州,团盐山县委扶贫工作组入驻盐山县千童镇刘庄村。硬化道路1400米、修建广场800平米、修建公厕4所、垃圾池5个……这些都实实在在改善着村民的生产生活。

    扶志+扶智,走出扶贫新路子

    作为2018年“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团青建功”行动的重要活动之一,寻找“百名新时代燕赵最美青年”活动,将寻访对象确定为14至40周岁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青年。“我们的评选标准首要的就是志向远大,具有自立、自强、自信的坚定信念,矢志通过学习和奋斗走出贫困、改变命运。”团河北省委活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通过评选活动寻找自强励志的榜样,为在全省贫困地区青年中‘扶志’营造良好氛围。”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团河北省委注重激发贫困地区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将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通过自身“造血”巩固“输血”的成果。

    直接联系青年、直接协调师资、直接到县办班、直接讲课动员——团省委本着“四个直接”原则,开展实施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组织动员全省共开展培训143场,培训农村青年6120人。

    “电商培训不仅为我们开拓了新路子,更为我们引进了原来无法接触到的新资源!”张家口怀来县大学生村官高岚利用电商把“枣沟小米”带出了山沟。多家网络公司先后成为高岚的合作伙伴,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共同销售推广“枣沟小米”,并打造“爱尚农”特色品牌,礼盒销售额突破百万元。高岚也被村民称为脱贫路上的“小米哥”。

    如何帮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进大众视野、拓宽销售渠道引发了团干部的思考。

    顺应当代青年网络思维,“我是青年 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线上宣传活动一经发布就受到10余万网友的关注。短视频展示、线上话题讨论、优秀青年代言等活泼的形式把围场马铃薯、阜平香菇、尚义燕麦等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引入大众视野。

    同时,为提升贫困地区青年专业技能,河北省各级团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农村青年技能培训项目,为10个深度贫困县46名贫困青年提供为期一年的免费汽修专业培训,并推荐工作;建设和使用“京冀青年协同创新创业云平台”,目前全省贫困县已全部建成云平台授课机制,每周定期组织各县青年接受高层次创新创业培训……

    社会众筹,落实盘活资源“新点子”

    在2017“脱贫攻坚 团青建功”、2018“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 团青建功”两个专项行动方案中,团河北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共青团发挥团组织优势,通过承接京津资源、盘活团内资源、众筹社会资源等多种渠道主动争取各方支持。

    中央直属机关青联直接支持承德隆化县植树造林项目50万元。2017年,隆化种植郁李600亩,所有权和受益均归当地村民所有。据了解,郁李达到盛果期后每亩纯收益4300元,可帮扶125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实现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双赢”。

    团河北省委整合盘活团内资源,协调省内廊坊、唐山和保定辖区内经济发达的10个县市区分别与张家口、承德、保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形成一对一帮扶关系,实施对接帮扶项目18个。

    2017年7月,团唐山市丰南区委来到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走访调研,并重点帮扶当地的八顷村。羊肚菌育种基地冷棚建设存在资金缺口,团丰南区委“牵线”引来青年创业者协会的合作;八顷村基础生产生活条件落后,团区委联合唐山海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对该村蔬菜种植基地进行智能化改造,发展有机种植试验田和绿色养殖实验户;面对“八顷八淘”电商平台运行管理不善的窘境,团丰南区委还聘请电商科技人才,到该村现场“把脉”培训指导。

    记者了解到,河北共青团充分发挥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优势,通过资源众筹不断寻找扶贫攻坚的“发力点”。

    河北省青基会积极动员社会力量,通过发动各类公益平台进行社会化筹资,筹得资金100余万元;团省委还联合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开展 “精准金融助力脱贫行动”,为1万多名贫困儿童每人免费提供保额为11.5万元的“河北精准扶贫青少年健康成长计划保险”;建成25所配备视频通话、心理沙盘等设备的“亲情小屋”,给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带去心灵慰藉……

    在河北团组织有关负责人看来,正是这些“靶向定位、滴灌实施”的“新点子”,让团组织在脱贫攻坚的“大战场”上更加能为有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刘玉军 陈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8日 01 版)

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构筑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
上合“朋友圈”不断扩大
河北团组织“靶向定位”助力精准脱贫
00后需要怎样的母语素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寻找互联网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