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8日   05 版)

    病房里拍毕业照

    5月27日下午,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走进一群穿着学士服的女学生。她们是云南民族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因母亲重病住院,室友们决定帮同学李梦楠在病房里完成毕业照。也是在这一天,李梦楠和家人拍下了第一张全家福。

    5月对李梦楠来说,是一个艰难的月份。父亲不久前跌倒,左胫骨平台粉碎性骨折;母亲又在5月17日被确诊为脑淋巴瘤。

    当李梦楠看到学校要拍毕业照的消息,不想留下遗憾,便萌生了邀请室友来医院陪她拍毕业照的想法。令李梦楠感动的是,室友来医院的时候专门为母亲买了一束鲜花,“中间是大朵的康乃馨,周围是满天星,很漂亮,我妈妈很喜欢”。这是母亲第一次收到鲜花,开心得像个孩子。

    这一场毕业,不仅关于学业,也关于家庭、责任与爱。

    交警徒手捡小龙虾

    一名男子骑车时不慎摔倒,车上的小龙虾散落一地。正在路口执勤的交警李其山见状,立即脱下白手套,用双手将小龙虾捧进箱中,身边路人提醒:“小心手被夹着!”这一幕发生在6月2日下午的四川成都街头,被碰巧路过的市民拍摄下来上传至网络,交警徒手捡小龙虾的行为让网友点赞。

    看到大家的夸奖,李其山说:“很欣慰,但自己做的都是小事罢了。”不过,他的双手的确被小龙虾夹伤了。

    看来,对这位警察叔叔最好的奖励,莫过于一盘麻辣小龙虾。

    58年后找到亲人

    68岁的梅先秀生活在河南光山县。58年前,她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潘全梅。在梅先秀的记忆里,她出生在武汉周边一个叫潘堰湾的地方,还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

    1960年年初,10岁的潘全梅被工地一名工人带走,辗转被一对夫妇收养,带到了光山县的家。从此,她在这个离老家只有170公里远的地方,度过了大半生。

    梅先秀结婚生子,又看着儿女们陆续成家。然而,寻亲的愿望一直在梅先秀的心头涌动。看到央视《等着我》栏目中,一个个寻亲者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家人,梅先秀的愿望更加强烈。于是,女儿易万玲开始在网上发帖,帮母亲寻亲。

    今年1月,宝贝回家寻子网的志愿者“宝马”看到帖子后,跟进这条线索。人在江西的他联系武汉的朋友,终于找到了一位名为潘从梅的老人,她很有可能就是梅先秀的二姐。4月13日,好消息传来,经过DNA比对,梅先秀就是和家人分离58年的潘全梅。

    6月2日,梅先秀和两个姐姐在武汉团聚。此时,父母和弟弟都已离世,临终前仍对失散的亲人念念不忘。

    念念不忘,半个多世纪也阻隔不了回家的渴望。

    手臂给老人当枕头

    最近,一张温馨的照片在芜湖人的朋友圈中流传:一位老人倒在地上,旁边蹲着一位女保安,让老人头枕在自己的手臂上,这样的姿势保持了半个多小时,直到救护车赶来。

    女保安名叫褚圩霞,今年49岁,已经当了8年保安。5月26日傍晚,她在小区内巡视时发现,一名老人倒在地上不能动弹,于是拨打120并上前查看情况。由于刚下过雨,地面非常潮湿,褚圩霞看到老人头部着地,就蹲了下来,让老人将头枕在自己的手臂上,还让人拿来自己的雨衣给老人垫在身下,以免着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古老的中华美德仍然有着生动演绎。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8日 05 版)

环保奶奶的战斗
高考减压从减少“过度护考暖闻”开始
00后首次拥抱高考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