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让高质量的旅游职业教育走向世界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12日   07 版)

    专家评审会现场

    雇主访谈

    教师访谈

    学生访谈

    基地访谈

    烹饪实训楼参观

    徐霞客广场前合影

    考察人文教育课

    2018年入学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的新生们会发现,在学校招生宣传册的封面上,赫然印着“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这样一段话。4月14日,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接到了来自西班牙发来的一封邮件,邮件内容显示,学校的酒店管理、烹饪与营养、旅游管理、空中乘务、旅游英语共5个专业通过这项国际认证。

    对于即将步入校园的他们,可能还不能完全理解这短短十几个字背后的意义,但身处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的师生们,却能真切地体会、感受到用545天努力,换来的国际认证给学校带来的种种变化。学院也成为江苏省唯一通过这项国际认证的学校。

    UNWTO-TedQual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Themis基金会支持下开展的全球性旅游教育质量认证项目,是由联合国旅游组织颁布的国际知名旅游教育质量认证。目前,全球已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72所院校通过该认证。

    通过认证的学校可以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合作伙伴,不仅可与该组织及其下属机构开展深入合作,还能加入联合国旅游组织教育与科学委员会,成为认证标准的制定者之一。

    学院党委书记王海平说,学校与改革开放同龄,见证了中国旅游业40年来的蓬勃发展。为建设行业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职业院校,学校必须瞄准国际标准,提高办学水平,立足行业需求,推动专业建设,力争培养出更多适合市场需要的国际化服务性人才。

    学校5个专业以高分通过国际旅游组织认证,是学校朝着上述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通过国际认证,不仅让学校行业特色更加鲜明,办学目标更加明确,人才培养标准更加科学,而且也是传播全球旅游伦理道德规范,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实践。

-------------------------------------

    破除语言障碍,接轨国际标准

    2015年,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确定申请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并将通过认证作为重点任务写入了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目标之中。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院长周春林认为,要与国际接轨,首先就要在标准上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主办机构UNWTO组织权威、认证标准、国际知名度广,专业契合度高,这是学校选择加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与国际接轨的第一步就是语言问题。语言障碍是学校通过国际认证遇到的首个问题。周春林说,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共包含注册、自评报告提交、认证支撑材料审核、专家现场审核与结果认证共五个阶段。

    如何将中国特色教育体制和办学特色,通过精准的翻译和流利的语言表达展现给世界旅游组织以及评审专家,是我们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国际认证的每个阶段都离不开英语的使用,申请单位所提交的自评报告与支撑材料,都必须翻译成英语。专家到现场审查时与在校生及雇主的访谈,也必须全程英语交流。

    在国际认证申请前,学校就对国际认证手册进行翻译,并组织参与认证的专业及相关部门认真学习,全面领会评估的要旨。在自评报告撰写阶段,学校要求各参评专业成立专门翻译小组,校内英语老师包括外籍教师全程参与精心打磨每篇自评报告,力求用文字将学校和专业的办学优势,呈现给评审专家。支撑材料提交时,翻译人员更是在充分理解中外教育系统异同的基础上,对每个专有名词进行反复斟酌、翻译,以帮助专家更好地了解中国特色的旅游教育。

    整个认证过程,学校累计完成了十余万字的翻译工作,为迎接专家来校现场评审提供了有力材料支撑。语言能力不仅体现在书面表达之上,还蕴含在沟通交流之中。为提升在校学生的语言水平,学校在申请认证的两年时间内,立足生源现状,形成了以语言应用能力为重点的职业英语培训方案。通过采取分层教学、线上课程、互联网+等现代教学手段,帮助英语薄弱的学生在短时间内提升了英语应用能力。

    凭借着充分的准备,在专家来校现场审查期间,无论是现场访谈,还是随机调查环节,师生都做到了与国外专家的有效交流,给参与现场评审的国外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校园导览环节,来自法国的现场认证专家丹尼尔先生,在学校徐霞客广场上的徐霞客塑像前,向学生了解其生平,学生以《徐霞客游记》开篇“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开场,向专家讲述了这位游历中国19省、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的伟大旅行家的传奇人生,并由此引申出“中国旅游日”的由来,让专家深切感受到中国在强化旅游宣传、培养国民旅游意识上所做出的努力。

    老师们在平时的教学中就注重将外语能力和旅游技能相结合,通过举办“成才杯”、“国际文化节”、“实践周”等活动主动创造语言使用氛围,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语言应用水平。该专业参赛学生已连续3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英文组)一等奖。

    在旅游英语专业现场国际认证期间,邵华主任专门邀请了往届优秀毕业生回校参与校友回访,“专家非常高兴,这几个毕业生能如此流利地与他全英文交流,让专家对学校培养的毕业生质量高度肯定。”

    以学生为中心,激发教师教学创新活力

    国际认证不只是对学校师生外语能力的考验,更是对学校国际化教学理念的一场“大考”。与国际接轨,首先要在办学理念上向国际标准看齐,认证以学生为中心,将学生作为学校办学的重要受益者,以及学校办学活动的主要参与者。该认证围绕学生招生宣传,注册报到,校园学习与生活、实习就业全过程,构建出以学生为核心的雇主、教师、课程、管理五位一体的全面质量认证。

    “该体系与国内以往的教育评价有显著区别。”周春林说。为适应国际认证的要求,学校组织参与认证的相关专业认真学习分析认证指标体系,按照认证要求,转变教育教学与管理服务模式,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融入学校办学的各个环节。

    思想的转变,意味着对现有模式的改革。课堂是教师与学生接触的第一现场,也是改革的难点和痛点。国际认证关注学生课程选修率与课堂出勤率。学校根据认证要求把关注点聚焦在课堂考勤——让学生变成课堂的主角,将班级的到课率作为评价教师教学水平的考核指标。

    在新考勤办法中,班级每堂课的到课率,不再只是衡量学生学业表现的一种手段,也是教师教学能力的一项证明,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学生留在课堂,成为教师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事实证明,考勤政策的改变,倒逼教师创新,让教师通过使用理实一体、工学结合等更具互动性的教学方式,增加课堂吸引力,从而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推动课堂改革,提高课堂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旅游英语专业的任课老师王英至今记得,以前挨个点名考勤的场景,“即使每节课都点名,学生也不会全来,学习很被动。”如今,借助手机App蓝墨云班课,王英通过设置九宫格手势实现了电子考勤。为了将学生从被动的服从管理,转向主动认同,王英将课堂上的重点内容提前录制成视频,“学生们可以在宿舍看视频预习,自己组织资料在课堂上展示”,这一学生分享的互动环节,在王英看来提高了课堂参与度,让学生认为“有收获有意义”。过去是老师盯学生,学生坐在教室里人到心不到;现在是老师留学生,学生坐在教室里人到心到。

    从2015年起,学校空乘专业的课程设置在强化实训基础上,坚持人文素质培养,通过艺术鉴赏、非物质文化遗产赏析等理论课程,融入插花、古琴、书法等实践环节,提升学生审美情趣,陶冶学生艺术情操,实现全人教育。课程为学生带来了人文关怀,为服务增添了艺术气息,认证专家现场观摩空中乘务专业的通识课程后给出的评价。

    学校烹饪与营养学院的中餐烹饪专业学生用充满地域文化特色的中餐宴席,展示其教学成果。专业在认证过程中所做的教学改革,开设了一些专项班,如亚洲菜、冷盘、烘焙等更专更细化的方向,让学生更能适应行业的需求。

    通过国际认证,学校十分注重学生和企业的满意度,并根据企业、行业的需求及时调整课程设置,满足雇主需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参与项目认证以来,学校共获得全国高职院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一项,江苏省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一项。通过国际认证的五个专业在日常教学管理、科研开发与质量保证体系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参与认证的烹饪与营养、旅游管理专业2017年获评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骨干专业,此前获评省级品牌专业的酒店管理专业,也被教育部与原国家旅游局确认为全国高职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

    吸收国际认证精髓,创新思政教育

    随着认证过程的深入,国际认证的影响已经渗透到学校发展的各方面,为学校的各项改革提供了启示。国际认证所推广的全球旅游伦理道德规范,在内容上与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不谋而合。

    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的亮点是在校外建立实践基地,像南京市中华门城堡景区实践基地,既有爱国主义教育的特点,又与旅游行业结合,是职业品质教育基地。

    教育教学不断融入地方、社区和景区。思政部的老师们将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教学模式总结为“听、说、读、写、看、走”,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进社区,走进景区,走进校外实践基地,就是在行走中学习,在游历中体验。

    除了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的改革,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中评价,是课程的难点所在,学生是否将所学内容,纳入自身思想道德体系之中,无法用传统的书面考试进行考察评估。

    面对难题,学院在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中发现了新的解题思路。世界旅游组织十分重视全球旅游业的总体发展与正确的旅游价值观的传播,在旅游教育质量认证中,特意将推广联合国所颁布的全球旅游伦理道德规范,列入了认证考察范围。

    国际认证提出了以强化学生对道德的实际运用能力为核心,建立起从雇主、学生、课程、教师、到行政管理的全过程考察体系,在多方面考察学生的学习和实际运用能力的同时,强调教师课堂教学及学生社会活动都要体现道德教育的印迹,突显道德教育的作用,要重视道德教育的全程融入与全程管理。

    通过对相关体系标准的学习借鉴,学校形成了多教学主体协同、多种教学方式综合施教,全过程考察的思想政治课程实效,达到了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热爱本职行业,服务旅游幸福产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国际化人才,让更多学生走向世界

    远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静谧的古堡酒店内,来自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正按照值班经理的要求,布置餐桌为即将到来的晚餐做着准备;千里之外迪拜层叠的沙丘之上,旅游英语专业学生正带领着游客体验冲沙的乐趣;地球另一端,纽约哈卡桑餐厅整洁的后厨内,烹饪与营养专业的学生正为异国的食客精心烹制出色香味俱全的中式佳肴……

    一日之时,纵横万里,在地球的不同角落,都有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学子用微笑服务社会的身影,而为他们打开这个精彩世界的,除了学校深耕国际化育人的传统,就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

    认证促使我们不断建立健全校企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建设。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培养,已从过去的追求数量转变为注重质量的提升,从传统的境外劳务输出转变为注重国际标准引入、推动旅游教育质量提升。教育让学生具备了国际化素质,国际认证也为他们提供了向世界展示自己的舞台。

    在国际认证参评过程中,学校借助国际认证的广泛影响力,积极拓展学生海外留学及实习渠道。认证期间,学校与来自7个国家的21家海外知名企业合作并建立实训基地,与此同时学校还接收了来自美国普渡大学与荷兰蒙德里安酒店管理学院的留学生26名,他们与在校学生一起上课,一同实习,显著提升了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氛围。认证通过后,学校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合作伙伴,学生们将获得更多对外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如今,学校正在积极筹划,迎接更多留学生的到来。

    服务社会,走在国际标准前面

    “在服务社会方面,你们走在了国际标准的前面。”现场认证专家丹尼尔对学校进行了为期5天的“考察”后,对学校在社会服务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十分认可。

    积极服务社会既是学校职责所在,也是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认证的必要条件。国际认证中明确要求,学校要帮助欠发达的地区和国家发展旅游业。早在1996年,学院就派遣教师赴肯尼亚内罗毕,主持了肯尼亚江苏大饭店的开业与运营,开创了旅游类院校赴非洲援建的先河。20年后,学校承接了文化部、教育部共同实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中的烹饪项目。如今,学校已连续举办了三期非遗传承人群果洛自治州烹饪技能培训班,累计培训了近百名来自青海果洛、黄南地区的藏族同胞,对促进青海当地旅游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帮扶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的同时,学校立足江苏,先后承担了盐城东台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主持完成了宿迁骆马湖、南京方山度假区以及盐城丹顶鹤海滨湿地等七家景点的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并多次组织骨干教师深入一线,调研把脉,出谋划策,对已完成的项目跟踪随访,受到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

    认证期间,旅游管理学院结对帮扶江宁古泉社区发展当地旅游产业,学院不提供资金,而是给予智力支持。学院除了通过培训,指导村民怎样以一个友好、包容的心态去面对游客,如何在遍地开花的乡村游中打造特色,寻找商机,还帮助村民搭建网上销售平台,教他们掌握电子商务技能。

    通过认证,学校有更多的机会与获得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认证的国际院校相互交流,有更多的资讯来丰富和推动国际型人才的培养,也为学校举办有质量保证的留学生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校长周春林认为,国际认证不只是学校国际化的标识牌,还要成为学校办学上台阶的助推器。

    如今,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的广大师生们怀揣这样的初心,用踏实认真的态度,践行国际认证激发的灵感,用专业悉心的表现,兑现服务社会的承诺。未来,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将坚定国际化发展道路,借助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的东风,在全球化的舞台上展示中国旅游职业教育名校的风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12日 07 版

让高质量的旅游职业教育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