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从海员到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苏兆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12日   03 版)

    新华社广州6月8日电(记者 李雄鹰)青砖土木结构平房,两间正房,并有一间小厨房和一间偏房。走进细看,墙上挂着几幅照片,仿佛在传达着岁月的故事。灯盏、瓷碟、铁茶壶等生活用品无不体现出这家人的简朴。

    这就是位于广东省珠海市高新区淇澳岛的苏兆征故居。

    苏兆征,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镇淇澳村人,1885年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03年,18岁的苏兆征为了谋生,在香港外轮上做杂役,并因此接触到经常乘船为革命奔走的孙中山。在孙中山帮助鼓励下,苏兆征于1908年加入了同盟会,积极参加推翻清政府封建专制统治的革命运动。在孙中山等受到密探追捕时,他机智掩护他们脱险。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很快在中国海员中传开。苏兆征曾随船到过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地,进一步了解十月革命胜利的经过情况,并有机会阅读新文化运动的书籍,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

    1921年3月,苏兆征和林伟民等人倡导,在香港成立中华海员工会联合总会。1922年1月12日,在香港海员举行的大罢工中,苏兆征被选为罢工总办事处总务部主任和谈判代表之一。

    1925年春,苏兆征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苏兆征先后任全国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委员、中华海员工会联合总会委员长、全国总工会执委会委员长,是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在中共五大上,苏兆征当选为中央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在党的八七会议和中共六大上,均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

    严酷的斗争环境,长期的忘我工作,使苏兆征积劳成疾,于1929年2月25日病逝。在生命的最后一息,苏兆征仍然念念不忘组织群众进行斗争,对前去探望他的周恩来等人说:“广大人民已无法生活下去,要革命,等待我们去组织起来。”“大家同心合力,一致合作,达到革命的最后成功!”

    1929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向全党发出了悼念苏兆征不幸逝世的第32号通告。通告指出:苏兆征同志在工作中,充分表现了无产阶级的艰苦卓绝精神和坚决的政治意识,他的革命精神,是全党的模范。通告要求全党学习苏兆征的革命精神,向前奋斗。各地党组织通过各种方式举行悼念活动,纪念这位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和杰出的工人运动领导人。

    家乡人民也没有忘记他,2010年实施了苏兆征故居文保工程,修建了苏兆征故居陈列馆。陈列馆占地514平方米,建筑面积274平方米,2011年6月28日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并专题陈列了《从海员到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共和国英烈苏兆征》展览,运用主题浮雕、人物场景、油画等艺术手法,概括了苏兆征波澜壮阔的一生。

    为了缅怀英烈,苏兆征故居陈列馆每年都组织策划一系列活动,如清明节期间组织学生开展祭英烈活动,五四青年节开展“弘扬五四精神”主题活动,端午时节开展本土民俗与红色文化结合的主题活动等等。

    “苏兆征同志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工人运动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他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苏兆征故居陈列馆副馆长万滢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12日 03 版

调查显示:“北上广深”本科生就业比例持续下降
从海员到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苏兆征
陕北共产党发起人——李子洲
新文艺青年进社区(乡村)暨全国街舞公益课堂项目启动
图片新闻
“上合之船”扬帆再起航
携手前进 开启上合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