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面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12日   10 版)

    王道南:90后让保险产业更“年轻”

    近期,泰康在线CEO王道南接受采访表示,90后已经成为中国最具潜力的新生消费力量,他们的生活方式也在向消费行业渗透,并开始展现出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王道南认为,在时代的推动下,“年轻态”将成为保险行业的典型趋势之一。

    在王道南看来,保险行业直接服务于人、服务于生活,也就更加迫切地需要了解90后的思维和行为习惯。这意味着,现代保险产业在中国发展近40年后,将变得更加“年轻”了。从90后独有的保险消费理念中,新兴消费群体将在一定程度上驱动保险产业的创新发展。

    年轻群体对保险的需求更多元、也更具体。保险对于他们来说,不只是生活保障手段,还是一种心理需求的满足。他们希望保险更有趣、更有创新性、更贴近生活,希望未来可以有宠物险、婚姻险、成就险等多样化的险种,让选择变得更有针对性。王道南说,对于年轻消费群体来说,保险消费显然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购买行为,而是成了展示他们生活方式和品位的一种标签,彰显了他们的理念、个性和追求。从这一点来看,那些具备创新服务意识和产品迭代能力的保险企业,将有更大的机会去赢得年轻一代消费者。

    曹海菁:互联网保险试错是“扫雷”本质是“去中介化”

    日前,易安财险CEO曹海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互联网保险公司本质是互联网和保险两种基因相互碰撞,最终借助科技变革和模式创新解决保险痛点。”

    曹海菁认为,相较传统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具有两项优势,“一是自身发展和创新,可以‘轻装上阵’,迅速转型;二是面对新需求的出现,可以快速响应,以此撬动整个保险市场格局。”

    目前,互联网保险公司都在试图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方向。“无论方向如何,大家都是在为整个行业试错,类似于扫雷游戏中的那面旗帜,每走一步路,每插一面旗,都可以使后来者少走弯路。”

    在曹海菁眼中,互联网保险公司是新物种,绝对不能走传统保险公司老路,否则失去了牌照价值。互联网保险公司要做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去中介化”,与客户、场景、产品直接对接,并提出新的解决方案,从而打破传统保险公司依赖于中介机构“有业务、没客户”的尴尬局面。

    曹海菁表示,“去中介化”并非简单的“一砍到底”,只是不再将中介机构作为主要渠道,借助科技和大数据,精准发现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产品和服务。

    陈炜:开发商单一的供给成精装修面临的主要问题

    近日,爱空间CEO陈炜称,中国地产到今年,进入了所谓3.0时代,进入了一个用户的时代,服务转型、服务红利的时代。

    陈炜表示,1.0的房地产是一个土地红利,“大家知道一直涨,房子盖得好不好不重要,反正地点有优势就行了。”2.0开始研究产品、户型、园林环境,是产品的时代。3.0真正到了一个服务的时代。所以,这个时代客户真正被提到了一个议事日程,用户的意识觉醒和用户场景的需求成了主流。

    在陈炜看来,如果用10年时光看中国家居的时代,精装修毫无疑问会成为主流趋势。但是,“精装修在今天的主要矛盾是开发商单一的供给需求跟人民群众多元的、多样的、丰富的、个性的家装家居需求之间的矛盾,它并没有以客户为中心去解决这个问题。”

    孙丕恕:工业互联网是新蓝海

    近日,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发表演讲表示,中国有“互联网+消费”“互联网+政务”“互联网+企业”三张网,“互联网+企业”实际是上是工业互联网,这是一个新蓝海。“要学会用消费互联网的思维来玩工业互联网。”

    孙丕恕表示,工业互联网将有力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构筑智慧企业大脑,实现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聚焦到如何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落地,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克服畏惧心理,孙丕恕表示,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要像消费互联网一样,由企业主导打造社会化的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核心是运营商通过不断加大投入,培育并吸引更多的工业应用加入平台。只有这样才能拉动中小微企业积极使用工业互联网,加快转型发展的步伐。

    如何才能成为工业互联网运营商?在孙丕恕看来,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应具备三大能力:云服务平台支撑能力、企业信息化服务能力、先进制造业的模式经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12日 10 版

赵鹏:下海寻找人生“推背感”
丁香医生田吉顺:互联网医疗仍需摸着石头过河
面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