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承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希望

“上合之船”扬帆再起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12日   01 版)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创下一系列纪录之后,在“千帆之都”青岛完美收官。上合组织这艘大船从中国再出发,从青岛港再起航,驶向更美好的明天、更广阔的未来。青岛峰会点亮了上合奋进前行的灯塔,扬起了上合破浪远航的风帆,为“上合之船”驶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彼岸规划了新航线,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能量。

    本次峰会结束后,吉尔吉斯共和国将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举办2019年上合峰会。而“上合之船”再次停靠“中国港”,将在8年之后的2026年。到那时,上合组织将实施完《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中华民族的第一个“百年梦”也将圆梦。

    今天,当我们目送“上合之船”承载着全世界同舟共济的梦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希望,再次扬帆起航、开启逐梦之旅时,真心祝愿它:“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和合:时代内涵

    在风云激荡的世界舞台上,上合再次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以“和合”为理念的“中国智慧”已转化为“上合智慧”,必将推动上合组织把有效的实践方式、理性思考、和平主张、美好愿望贡献给国际社会,树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此次上合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秉持“上海精神”,取得重大成就,成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现在,上海合作组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应对内外挑战,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行稳致远。

    习主席提出的“五大观念”——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为“上海精神”注入新内涵;提出的“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成为上合组织的新共识;提出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成为上合组织的新目标;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上合组织互利合作的新空间。这些重要主张,不仅契合上合组织的发展需要,更契合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不仅有利于促进上合组织自身发展,也有利于推动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6月10日下午,在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时,习近平主席将各方在青岛峰会上达成的共识概括为“六个一致”:“我们一致认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我们一致主张,安全是上海合作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我们一致指出,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是大势所趋”;“我们一致强调,各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一致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扩大国际交往和合作十分重要”;“我们一致商定,本次峰会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将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

    王毅外长峰会后对媒体表示,上合青岛峰会在中方和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果,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对上合组织的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各成员国领导人也高度评价中方担任主席国一年来为推进成员国合作和本组织发展所作的贡献,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举行的首次峰会,具有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

    青岛:继往开来

    从黄浦江畔扬帆起航,到黄海之滨再度聚首,17年来,上合组织风雨兼程,形成了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六大领域合作齐头并进的新局面。近5年来,习近平主席为长远发展计、为务实合作谋,让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上合内日益深入人心。一年来,中国作为主席国成功举办一系列重要机制性会议以及大型多边活动,开拓了上合组织的合作新境界。当世界聚焦青岛,这些目光中既有对上合未来的密切关注,也包含对中国外交的深切期待,人们期待中国为上合组织发展不断注入思想力和行动力。

    果然,青岛峰会不负众望,成为上合历史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成果最多的一次峰会。据统计,成员国领导人签署、见证了23份合作文件,是历届峰会成果最多的一次。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成果,一份份沉甸甸的文件,无不凝聚着中国理念、中国倡议和中国智慧。

    这些共识的达成和成果的取得,因其殊为不易而更显弥足珍贵。这证明了,上合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并未因扩员而被稀释,上合的创新力和行动力也未因扩员而消减。这些成果的取得,有利于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有利于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有利于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有利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有利于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有利于引领上合组织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破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

    远航:未来已来

    辨清世界潮流,方可明确航向;把握历史规律,才能顺势而为。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指出的那样,“当前世界的发展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我们的未来无比光明,但前进的道路不会平坦。”“上合之船”的未来航程并不轻松,肯定不会只是风平浪静,难免遇到风高浪急之处。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仍将不断涌现,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或许还会不断有新的表现,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仍将不时沉渣泛起。

    面对百年变局的加速演进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大幅增加,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领导人和人民不会畏惧,也不会退缩。因为大家更加相信,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安全稳定已是人心所向,“地球村”的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已是大势所趋,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已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正是在这一系列共识的基础上,各成员国领导人在青岛峰会上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以及一系列决议,见证了经贸、海关、旅游、对外交往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未来5至10年,是上合组织发展的机遇期和关键期。只有理念化作共识、共识化作行动,愿景才能变为现实。上合组织要想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就应当不断提高行动力,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国领导人在本次青岛峰会中所达成的各项共识。这需要各成员国继续秉持“上海精神”,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不搞封闭排外的小圈子,不打地缘博弈的“小算盘”,积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与此同时,成员国应进一步夯实上合组织的合作基础,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涵,确保安全、经济、人文三大支柱领域合作齐头并进,使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谋求共同发展繁荣、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方面释放出越来越强劲的合作潜力,为地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安全感与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上合组织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本报北京6月1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12日 01 版

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携手前进 开启上合发展新征程
到今年底前全面停止军队一切有偿服务
“上合之船”扬帆再起航
让传统文化浸润大学生心田
“扶贫微工厂”
图片新闻
2018年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微创业项目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