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双元制”引领高质量产教融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13日   06 版)

    2015年10月,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入选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作为学院重点建设单位——中德工程学院,依托中德培训中心,吸收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精髓,按照德国标准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校以江苏省品牌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和省高水平建设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建设为契机,形成了系统的中德合作职业教育设计方案,人才培养路径得以创新,双元制本土化培养模式示范辐射效应逐步彰显。

------------------------------------

    对接德国行业标准,构建人才培养平台

    入学不到一年,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沈同学参加比赛时有“独特的优势”,其他参赛选手好像是第一次上手操作,而他自己却娴熟很多。原来,他在学校的中德培训中心已经有过大量实训经历,遇到问题应变自如,“练得多,也就见得多了”。

    由太仓市政府主导,学校联合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AHK)和德资企业共建的跨企业培训中心——中德培训中心,经过十多年发展,成为集教学、培训、生产、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教育平台,也是学生实操演练的“练兵场”。

    常有德国院校学生来此交流,并开展技能PK赛。让人惊喜的是,中德工程学院的学生表现得毫不逊色,这得益于中心引进德国装备制造类职业标准、培训教育资源和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实施企业化管理模式和质量标准。

    学校围绕双元培养的人才要求,采用“三站互动、分段轮换”的教学形式,构建学校、培训中心、企业三个教学场所,发挥三方协同育人的作用,各有侧重。学校负责行为领域课程,培训中心负责行动领域课程,企业负责岗位领域课程。学生在三个教学场所多阶段轮转,职业能力得到螺旋式提升。

    此外,培训中心制订与企业相同的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学生需要完成的工作,也按标准和流程执行,学生的所有行为表现也按照企业标准进行绩效考核。企业激励性考核形式,能让学生明晰自己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通过企业标准全面实施,学生在全真企业环境中能够培养职业思维、养成职业习惯、形成职业素养。

    “定岗双元”,培养高端职业人才

    太仓作为德企之乡,从1993年第一家德国企业落户太仓,迄今为止已有300余家德企落户这里,总投资超过30亿美元,年产值逾400亿元人民币,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为主,以管理咨询、教育培训、信息技术、法律会计等现代服务业为辅的投资发展格局。太仓拥有全球第8个、中国第3个德国中心,为德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如今,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也遇到越来越好的机遇,越来越多的学生有机会进入一些知名德企实习。因为学校根据德企所需设置专业,岗位匹配度很高。

    在德国,企业先招工,再依据法律到职业学校培养,学生其实是企业现在的学徒、未来的员工。中德工程学院学习德国职教办学精髓,打造出“双元制”本土化人才培养模式——“定岗双元”模式。

    三年来,按照“定岗双元”模式,越来越多大学生在校园学习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再以学徒身份在跨企业培训中心接受模块化技能培训,最后,以员工身份在企业接受岗位综合能力培训和企业文化熏陶。毕业时,除了毕业证书还能拿到德国AHK职业资格证书。

    如今,这一模式已培养了大量获得德国AHK证书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生既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又具备很强的实践能力,还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成为企业抢手的人才。

    符合德企需求的人才多了,太仓的德企数量也多了。高职教育与经济发展相生相伴、与区域产业紧密相融的格局已经形成。目前,健雄学院与部分德资企业探索建立高中阶段双元制实施模式,在高中阶段渗透职业教育,引导高中太仓籍学生为太仓地方产业服务。德企先进入高中进行招工,确定学徒培养关系后,学生再进入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学业学习。

    产教深度融合,集聚校企优质资源

    当“德国制造”、“工匠精神”受追捧时,学校更关注其背后的生产机制与人才培养模式。如今,舍弗勒培训中心整体搬迁入学校,成为国内大型的培训中心,学校老师进企业,德企技师进课堂,实现了校企间“师资共享,资源共用、人才共育”,也为德国“双元制”本土化专业建设提供了依据与建设标准。

    舍弗勒公司与学院合作10多年来,已经建立起大专到应用本科的双元制人才培养体系,每年培养大专生20名、应用本科生10名“双元制”学生,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舍弗勒公司的技术骨干。

    此外,学院与德国商会共同开发的教材已投入使用,紧跟行业前沿,理论与实践兼顾,这套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本土化示范教材深受好评。

    健雄学院的基因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相生相伴。健雄学院建立后,将服务地方、产教融合、区校融合作为自己发展的思路,全方位根植于区域社会发展中。

    随着地方产业的不断升级,对产业人才的层次需求也不断提升。太仓“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智能制造、高端制造业等产业,学院也进一步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增加智能制造等板块教学,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为引入德国工业4.0培训体系,为太仓智能制造产业做好人才的配套,学院还将与赛伯乐投资集团共建工业4.0国际教育学院,整合行业企业资源,根据国际标准,培养国际化高端技术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13日 06 版

美欧兄弟阋墙的背景和影响不可低估
塔利班十七年首次宣布停火 上合愿促阿和平重建
朝美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晤 中方盼迈出实质性步伐
朝美首脑实现历史性会晤
江苏泰兴敷衍环保督察 数万吨污泥两年未清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双元制”引领高质量产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