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技术、文化“双核驱动”

剑指合资品牌TOP3 东风日产意在“上兵伐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14日   10 版)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介绍日产智行科技。资料图片

    “‘技术创新’‘文化传承’的双核驱动发展路线,是东风日产未来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南针。技术是企业这艘大船远航的动力,文化则是它的压舱石,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才能保证我们最终能抵达目的地。”6月12日,在“东风日产车联网发布暨劲客智联版上市”发布会上,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如是说。

    让“文化传承”与“技术创新”并行,并将其提升到企业发展路线的高度,东风日产是合资企业中的“少数派”。究其原因,一方面,在合资公司成立之初,因中日双方的文化差异,东风日产就吃过文化冲突的苦,销量一度跌出行业前十。而另一方面,在痛定思痛后,东风日产在企业内部发布1.8万字的《东风日产共同行动纲领》,找准合资双方共同文化“航道”,终于在裹足不前的中国市场上找准节奏。

    “15年来一以贯之的‘共创价值共谋福祉’的企业使命、‘经营质量比规模更重要’的经营哲学、‘领先半步’竞争策略、‘崇尚挑战、渴望成功’的做事文化,以及‘互相信赖、彼此欣赏’的快乐文化,使得东风日产吸收了股东双方最优秀的团队和人才。”陈昊直言,对于被许多人称为“最不像合资企业”的东风日产来说,“15年来,我们用自己独有的企业文化,成就了今天的东风日产”。

    在业内人士看来,文化“融合”和“创变”为东风日产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差异化”的竞争力。基于对本土市场和消费者的深刻洞察,也使得东风日产在汽车智能网联、新能源的竞争中得以“先人一步”。

    发布会上,东风日产发布了自主研发的车联网系统“智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主流合资车企中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车联系统。它在平台搭建和技术实现上,完全由东风日产自主规划、自主推进完成,分别在外观设计、应用发明等方面拥有11 项国家专利。

    据介绍,“智行+”车联系统,依托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融汇国内外先进技术,联合中国联通、高德地图、科大讯飞、墨迹天气、酷我音乐、考拉FM、阿里云、腾讯、航盛电子、联友科技等出行生态圈合作伙伴。

    本着“安全、实用、好用、低使用成本”的开发原则和“智慧为人”、“智能用车”、“智享生活”的产品开发理念,“智行+”车联系统致力于在车载全时导航、智能语音控制、远程实时监控、车载Wi-Fi 等基础应用做出“精品级使用体验”。

    与此同时,东风日产首款搭载“智行+”车联系统的车型——劲客智联版也同步上市,该款产品的定位为“酷i智联SUV”,以智联科技为消费者带来自信驾驭、精准在握的智能出行新体验。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埃尔顿·谷硕表示:“以劲客智联版为开端,东风日产将在2018年,完成全车系主力车型的‘智行+’车联系统搭载,这是日产智行科技落地中国战略性的重要一步,开启东风日产对未来智能出行的创想,助推东风日产全面向智能进化的步伐。”

    在埃尔顿·谷硕眼中,如果说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东风日产发展的软实力,那么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就是东风日产最强大的硬实力。

    “今年,是东风日产正式进入日产智行科技行动元年,东风日产在智能动力、智能驾驶、和智能互联全方位发力,致力于成为‘智能汽车生活引领者’。” 埃尔顿·谷硕如是说。

    智能动力方面,从今年北京车展“轩逸·纯电”亮相开始,日产最先进的EV、e-POWER和VCT等动力技术都将陆续导入。到2022年,将会发布5款电驱动车型,挑战销量30%的电驱动占比。

    智能驾驶方面,将逐步导入先进的ProPILOT、ProPILOT Park等自动驾驶技术,成为中国市场自动驾驶技术的先行者。2019年,开始逐步导入高速公路单车道自动驾驶技术;2021年,开始逐步导入高速公路多车道自动驾驶技术;至2022年,实现复杂城市道路下的自动驾驶技术。

    据悉,东风日产于去年向外界发布了“到2022年,挑战合资品牌TOP3”计划:到2022年,东风日产销量达到160万辆,在合资非豪华阵营中市场占有率超12%,盈利能力达到行业前三,品牌好感度、客户满意度、企业经营质量、产品质量均进入前三。

    陈昊表示,“以东风日产独有的文化为支撑,以日产智行科技来驱动全产业链的升级与创新,东风日产将在竞争更激烈、更智慧、更立体的市场环境中继续胜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14日 10 版

剑指合资品牌TOP3 东风日产意在“上兵伐谋”
“跑拉力赛的SUV”是怎样炼成的
全新QX50能否让英菲尼迪“解渴”
关税降低促消费 补贴新政推动新能源车升级
环球观(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