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学生拍影视剧登上创业英雄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19日   04 版)

    “点击播放量达1750万次,第一期应收账款385万元。”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大四学生李志彬投资拍摄的校花系列第三部,今年2月上线后成为热门的网络连续剧。

    两年前,他注册成立了宁波鱼骨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首批13名员工均来自他所在的浙江万里学院创业班同学,已经拍摄10多部网络影视作品,2017年度作品产值达1400万元。李志彬今年入选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等共同开展的“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最后登上全国创业英雄10强榜单。

    李志彬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自己上初中开始就迷上了拍戏。近年来,国内网络影视市场“井喷式”发展态势,让他抓住机遇实现创业梦想。

    大一时,李志彬在课余时间主动联系华为等公司做手机UI主题界面设计。他起初设计的两套界面全是乱码失败了,直到第三套才成功。这让他第一学期月收入平均到了2300元,到了第二学期增长到每月8000元~10000元。

    2015年,他看到股市上涨,于是把此前赚到的钱转投股市,此后11个月赚到了100万元“激流勇退”。

    在他炒股期间,他创业团队中一名成员花5万元拍摄网络影视剧《校花股神》,讲述在股票“牛市”期间,大学生疯狂炒股、代客理财,经历崩盘,再悬崖勒马似地回到校园的故事。

    该影片在网络上映一个月的点击量为20万次,连同版权以2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上海一家传媒公司。没想到,两周后股市真的下跌,这部网络影视作品在爱奇艺、乐视、优酷、腾讯等四大平台上点击量1000多万次。

    “决策失误痛失了这桶金。”李志彬介绍,他之后尤为关注网络作品的信息,他的朋友圈里有人投资了一部成本200多万元的网络电影,结算分账达2000多万元。这让他坚定了转型专注投资拍摄网络影视作品。

    然而,他在转型之初就遭受沉重打击,一个月只有2万元营业收入,不到两个月,创业团队从9人减少至4人。他们原本想改造宁波东钱湖的一家零售店补充公司现金流,没想到每天只有5元收入。后来,投入第一个影视拍摄合同中的30万元也全部亏光。

    这家创业公司最终在李志斌父母“救济”20万元后从倒闭的边缘“活回来了”。

    2017年5月,一名从澳大利亚留学回来的学生加盟团队,融资110万元拍摄了第二部影视作品《济公神扇》。同年7月,这家创业公司又与爱奇艺平台签订百部网络影视剧协议。

    李志彬说,网络影视剧和短视频锁定在18岁~36岁、常使用移动端的大学生和工薪族。每部作品时间约为70分钟,投资需要100万元。他们走品牌路线,批量拍摄,每10部为一个拍摄档期,演员、场地不断重复利用,每部影视作品的成本降低了70%,这就是他们重要的营利空间。

    以拍摄校花系列为例,剧本方以版权形式投资,爱奇艺与李志彬创业团队各投资一部分,要求有古城堡、海景别墅等68个场景,预算费用220万元。李志彬带领团队用了4天,从宁波东钱湖到海曙区一路找到七八十个免费场景,且全部经三方验证通过,成本控制在20万元。

    “这是偶然现象,还是必然趋势?”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在今年年初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分享了李志彬的创业事例。同时,该校还有孙熠、陈敬盛等在校生领衔的汽车无人驾驶导航、人工智能等创业项目吸引了北京、杭州等地一些名校的博士生加入。

    现在的大学生多为实现价值而创业,不单追求赚钱,更注重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落地。李志彬说,浙江万里学院的学分转换制度让他专业学习与成立公司创业、拍影视作品融为一体。

    李志彬大一就把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证书、国际贸易单证考到手,所以大二的商务英语课,老师允许他有事请假不用出现在课堂上。大三时,他加入该校创业班,原先专业的非核心课程、选修课程全部用学分替换的方式完成,核心课程则替换成创业“黑马班”课程。

    该校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介绍,学校高度重视创业教育,不断创新做法,让越来越多像李志彬这样的学生走好、走稳自己的创业路。其中,李志彬参加的商学院创业实验班,为全校有创业志向和意愿的学生提供系统学习财务管理、投融资、商业模式等核心课程。创业学生在大四由该学校投资基金出资,创业导师辅导,组建项目团队,经营创业项目。更重要的是,创业项目商业计划书可以代替毕业论文,为创业同学解决时间、精力分散的问题,可以专心地投入创业发展。

    “在实验班时,班主任李刚对接了很多企业家资源给李志彬等同学,这是学生创业公司得到天使投资机构青睐的重要一环。”应敏说,教师充分参与进来,学校和政府投入更多的资源,助力万里学生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19日 04 版

秒级人脸识别让被拐的孩子早回家
“常青藤爸爸” 一年盈利5000万元的秘方
大学生拍影视剧登上创业英雄榜
打造爆款创意玩具 熬过转型阵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