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海合作组织凝心聚力再出发

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0日   05 版)

    举世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如期圆满举行,取得的成果获得了国内外舆论广泛赞誉和好评。这次峰会是对上合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上合未来发展的新规划,是上合历史上具有承前启后和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青岛峰会成果多

    青岛峰会结束后,不仅上合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舆论界对峰会给予高度评价,而且世界范围内一些重要媒体也纷纷积极评价本次峰会及其成果。特别是习近平主席讲话得到了世界各国政要和学界的广泛赞誉。

    这次青岛峰会是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后的首次峰会。尽管专家们早些时候即指出,扩员后的上海合作组织无论从地域、人口和经济规模等方面看,都远远超出扩员前,上合影响力也随之扩大。但是真正标志着青岛峰会成功的指标远远不止于此。

    青岛峰会最大成功在于,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在世界格局急剧变动之际,依然能够坚持正确国际合作理念,严格按照既定议事规则和发展目标,在一系列攸关各方利益的议程上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系列性重要成果。

    首先是“上海精神”再次得到与会各方高度认可。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发言中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在扩员后成员国利益多元化背景下,青岛峰会之所以在一些重大领域取得突破,上海精神发挥了引领作用。

    其次是峰会期间签署的合作文件,为上合组织未来在各个领域合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本次峰会,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等重要文件,既包含政治声明,也有具体领域合作,从制度上对上合组织多边框架内合作提供了规范。

    第三是有关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理念在本次峰会得以彰显,为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指明了新方向。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上提出了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所需要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习主席关于国际合作“五大观念”的重要提法受到与会各方高度肯定。中方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也首次被峰会文件正式确认。这些新观念,新倡议将贯穿上海合作组织未来新发展。

    新时代有新任务

    当前,冷战后的国际秩序正发生前所未有新变化。美国“一超独大”受到新兴国家快速崛起的重大冲击,多极化格局正在形成,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之间的全方位竞争在加剧。超级大国在安全领域追求单边安全,合作安全有淡化之势。经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并存,传统超级大国在经济领域的利己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升级,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在此国际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发展面临空前挑战,必须谋划应对之策,提出新任务。青岛峰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召开。峰会另一重要背景,是峰会主办国中国年初召开党的十九大对国际形势做出了深刻判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外交战略的一整套新理念。习主席在青岛峰会强调的“五大观念”,实际上是应对世界变局提出的中国解决方案。

    今后,上海合作组织将把安全合作始终放在极其重要位置,作为上合发展的首要任务。本次峰会签署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9年至2021年合作纲要》及其他相关制度安排,是对本地区安全挑战作出的有效反应。习主席提出的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理念,在这些制度安排中得到较好体现,是未来各国安全合作共同追求的目标。

    经济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持续发展,吸引成员国积极参与多边合作的基础。青岛峰会对经济合作作出了新安排,规定了新任务。峰会签署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8~2022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等文件,表明各方将继续加强能源、农业、旅游、交通、中小企业等领域合作。体现了习主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和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

    本次峰会也对人文合作提出了新任务,作出了新安排。峰会通过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在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共同应对流行病威胁的声明》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及其实施纲要等文件,很好地体现了人文合作在深化人民间相互理解、信任和友谊的作用,本次峰会支持各成员国在文化、教育、科技、卫生、旅游、体育等领域开展多层次合作。

    凝心聚力再出发

    青岛峰会取得的丰富成果使之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会议。回顾上合历史,一以贯之的“上海精神”是其不断获得成功的根本原因。而始终根据变化中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寻求成员国利益最大公约数,关照所有成员国利益则是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寻找新的合作增长点,调整新的合作方向,吸引各方积极参与上合框架内多边合作的奥秘所在。

    正因为此,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一个年轻的国际组织,在短短17年发展历程中,不断在安全、经济和人文等领域取得一个又一个新成就,形成一个又一个新共识,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加强,行动力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扩大。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很好地诠释了上海合作组织包容、多元、开放和综合的特点,也很好地彰显出上海合作组织开拓创新的精神内涵。

    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扩员后的上海合作组织在发展理念、目标和路径等方面取得了广泛共识。扩员后的上海合作组织面积占欧亚大陆面积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20%以上,成为了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最大的综合性区域国际组织。这是新时代上海合作组织的基本构成和未来发展得天独厚的条件。

    青岛峰会表明,上合组织将继续支持巩固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防止国际贸易关系碎片化,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成为维护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可以预见,青岛峰会后,上海合作组织将继续遵循“上海精神”,不断巩固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巩固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在国际法准则框架内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深化上合组织务实合作的重要动力,将推动上合组织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从这个意义上说,青岛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凝心聚力再出发,走向新辉煌的一次重要会议。

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0日 05 版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融入青岛峰会
“上海精神”在青岛峰会的新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凝心聚力再出发
上合组织安全治理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