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享服务

沈阳浑南:大学生志愿者兼职社区团支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0日   07 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志愿者走出校园,为百姓提供志愿服务。由于缺乏固定服务场所和服务对象,他们往往只能把志愿活动的目标集中在养老院和孤儿院,项目也局限在清洁卫生和亲情陪伴上。沈阳市浑南区有200多个社区,大部分为涉农社区,需要社会力量为群众办实事。应对此需求,沈阳浑南团区委近日与驻区高校团委开展了“三城联创青春集结号”暨“创新高校团组织志愿服务进社区项目”第二轮启动仪式,为60个社区组建了68个驻区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为期两年的社区志愿服务。

    以《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导,团浑南区委和社区党组织联合下文,将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聘为兼职社区团支部副书记,增强社区团组织力量。

    “创新高校团组织志愿服务进社区项目”从2015年就已经实施,近3年共为社区对接了东北大学和沈阳建筑大学等8所驻区高校的3000多名优秀大学生进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先后开展了关爱弱势群体、创业就业、支教义诊等各类形式的主题志愿服务4000余次,服务群众达6万人次。

    发挥高校大学生的人才优势,让群众在家门口享服务

    “创新高校团组织志愿服务进社区项目”实施以来,社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由大学生志愿者们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大学生志愿者以蓬勃的朝气、灵活的脑筋、时尚的构思、精准的策划,给社区百姓送去温暖贴心的服务。

    东北大学学生王新钰带领她的小伙伴们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群众做好事,为老人讲解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电脑,使老人们能够用互联网了解网络世界,增加与家人和外界的联系,她自己和小伙伴们感觉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在参与这个项目后,社区居民能带给我们一些理论上学不到的知识,让我们知道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对于大学生的精准性发展很有助力。”王新钰说。

    团桃源社区支部副书记、沈阳建筑大学的齐一泓围绕桃源社区公共区域和办公区域的改造升级需求,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精心为社区制订了改造设计方案,并邀请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实现了社区的改造升级,得到了社区党组织和群众的高度好评,也使自己的专业学习在服务社会中得到了提升。

    “现在社区不仅是我的志愿服务场所,也是像家一样亲切的地方,这是我大学生活中特别浓墨重彩的一笔。”齐一泓说。

    社区居民卢艳坤老人回忆,自己年纪比较大了,平时儿女都比较忙,自己在家感觉与社会脱节了。自两年前开始,在社区经常能看见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年轻人开展义务劳动、清理小广告、到老人家里唠家常、带着社区小朋友搞活动等。他们不仅为小区环境的改善作了很大的贡献,还举办法制宣传讲座,耐心地教老年人使用手机,让老人也跟上了时代步伐,会使用聊天软件、收发照片、看新闻等。

    “这群大学生志愿者针对我们这些双职工家庭,开展了第二课堂活动,在学校放学后和周末给孩子上绘画课、书法课、表演普法宣传剧等,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孩子们也非常喜欢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们,特别愿意参加他们组织的活动。”一位社区孩子家长说。

    大学生们表现优异,社区党团组织高度认可

    近3年来,驻区高校大学生们发挥自身优势,提供耐心、周到、细致的志愿服务,得到了社区党团组织的认可。

    郡原社区党支部书记卜莉丽认为,过去社区团建工作缺少年轻力量,工作也比较单一,团区委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与社区对接,为社区搭建了长期的志愿服务团队。大学生志愿者人员多,专业素质高,思维活跃,围绕社区发展和群众所需,设计开展了亲情陪伴、电脑手机培训、第二课堂等志愿服务。大学生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深得居民群众喜爱,每每走访宣传都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他们的带动下,很多社区居民纷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为社区的文明风尚和邻里和睦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河畔社区团支部书记王月娟说,社区和高校的共青团工作在互促互进中实现双赢。大学生团队到来后,我们共同设计和实施了“社区青年汇”, 为社区青年搭建学习交流、团青活动、创业交流、共融共建的平台。如今,越来越多的社区青年加入到“社区青年汇”中,为群众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志愿服务。

    为社区注入了新鲜血液和青春活力

    团沈阳市委副书记马宁认为,“创新高校团组织志愿服务进社区项目”的实施,一方面按照《共青团改革方案》精神,打破身份和学历等壁垒,将在校大学生聘任为社区团支部副书记,化解了社区基层团组织面临的缺人员、缺项目问题,同时为社区切实注入了新鲜血液和青春活力。项目的实施也使在校大学生能够尽早进入社会、服务社会、创新参与社会治理,在为社会分忧、为百姓解难的实践中,得到充分的历练。团区委与驻区高校团委合作,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结合学生成长成才的模式,起到了积极的启发和引领作用。

    中铁九局四公司香湖二期党支部副书记兼工会主席何璐岐认为,志愿者代表着责任与奉献、高尚与感动。广大学生志愿者们紧密结合浑南区工作实际,以创新务实和担当精神开展工作,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应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管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形成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团沈阳市浑南区委书记张忠凯介绍,“创新高校团组织志愿服务社区”项目,是以团组织志愿服务社会民生为目标,以锻炼高校大学生了解基层信息、直接服务群众、化解群众难题、丰富社会实践阅历为主线,探索团组织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探索。团组织志愿服务队在服务期间,接受区民政局、社区党组织、浑南团区委和驻区高校团委的四方管理与指导。由所在学校记录服务时长,服务期满一年后,由所在社区党组织、社区群众、浑南团区委和驻区高校团委联合开展服务之星评选活动。服务期满两年后,启动新一轮选聘机制。

    张忠凯认为,项目体现了三方面创新。一是创新区级团委和驻区高校团委以区域化团建为平台的长效合作机制;二是创新共青团组织能够长期服务社区群众、高校大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增加社会阅历、了解社会和社区工作的载体;三是创新区域化团建选人、用人的新机制,聘任进驻社区服务的大学生为社区团支部副书记,同时驻区高校作为街道区域化团建的委员单位之一,与街道融为一体,资源整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0日 07 版

传递青社温度 创享人生梦想
患癌女生“曝光”南昌阳光学校事件调查
沈阳浑南:大学生志愿者兼职社区团支书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