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广东“创青春”首设农业农村专项竞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1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夺)“丹霞杯”第五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农业农村组)日前在韶关开赛,这是广东“创青春”首次设立农业农村专项竞赛。大赛在团广东省委、韶关市政府的共同支持下,通过“百万奖金+两赛一品一论坛一推介会一培训”的对接服务机制,扶持一批青年涉农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壮大发展,鼓励吸引了一大批青年创客深度参与乡村振兴。

    从学校毕业后,1988年出生的谢志权一直在广州从事物流工作。“在外奔波了十几年,父母年纪也大了,而且现在创业政策这么好,我也按捺不住回乡的念头。”谢志权告诉记者。

    1年前,30岁的谢志权放弃了在广州20万年薪的工作,回到乐昌市庆云镇袄田村老家创立袄甜园家庭农场,承包100亩土地种植瓜果蔬菜,做起了农场主。听说今年“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增设了农业农村组竞赛,谢志权跃跃欲试,“比赛到了家门口,我得赶紧来看看”。

    他的农场以种植特产水果为主,附带庆云镇当地的农副产品,土特产线上线下销售。谢志权最大的愿望是在农场实现太阳能发电。“这将为今后的滴灌技术、现代农业提供稳定的电力支撑。”谢志权坦言,整个农场自己已经投入了50万元,而太阳能发电投入成本大、回收期长,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资金来源,项目也就搁置了。“这次来参加‘创青春’就是想开拓眼界,为家庭农场找到投资人。”他说。

    近年来,广东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创青春”创新创业竞赛、培训、投融资对接系列活动、“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育工程、南粤“美丽乡村”公益志愿行动、乡村绿化美化生态建设、大学生基层成长计划等,推动青年深度参与乡村振兴行动和扶贫攻坚战,凝聚了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青年人才队伍,为当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注入青春动能。

    80后小伙儿杜有红的创业项目瞄准了农村电商行业。今年年初,杜有红辞去广州的工作,和另外两个合伙人成立了乐昌市两江镇云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家乡的特产水果、茶叶销往全国各地。短短半年的时间,月销量可达百余单。

    “我们现在还是韶关市青农会的副会长单位。”杜有红说,青农会不仅提供了实用技能培训,还帮助产业导入、产销对接,这次来参加“创青春”也是青农会推荐的。

    记者了解到,青农会成立于2011年,全称为广东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由团广东省委联合7家厅级单位共同发起,旨在通过搭建青农企业社群,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创新农业发展模式、促进农村青年创业。目前,已成立15个市级、44个县级、216个镇级青农会,拥有会员8400余名。

    此次“创青春”大赛中,青农会将参与青农优品·名优特农产品评选,举办青春建功乡村振兴战略论坛。线上依托电商平台,线下对接大型社区生鲜连锁以及B端农产品食材供应链公司,为参赛选手、各级青农会会员的优质产品进行产销对接。

    近3年来,广东青年电商和“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训班已累计为22912多名农村青年人才提供综合类和技术类培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1日 03 版

2018“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在京举行
广东“创青春”首设农业农村专项竞赛
琼崖革命第一人——王文明
外交部:对美决定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表示遗憾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工作启动
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在南京开幕
扶贫扶起“精气神”
打通联系凝聚团员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次团代会召开
带父上大学的“孝心男孩”毕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