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旅游商品市场需要制造业大举进入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1日   08 版)

    出境购物热,境内购物凉,即使在境内旅游也经常购买境外品牌商品的现象经久不衰。一方面是境内制造业供大于求的声音不绝于耳;另一方面在境内旅游时买不到称心旅游商品的声音绵绵不绝。

    如果把旅游商品供给方和旅游商品需求方各画成一个圆圈,可以看到供给方的圆圈和需求方的圆圈没有形成交集或交集很少。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带来的代购规模化,旅游者直接出境购物量的增幅减缓,但境外代购量在急剧增加。境外代购同样是国人境外消费的一部分。挣钱在境内,花钱到境外的局面并未改观。说明境内不是没有旅游商品消费市场,缺的是可购买的旅游商品。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的博鳌论坛上指出:旅游产业不仅仅是服务业,在新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它已经覆盖一二三产业,本身就是综合性产业。面对境内旅游商品发展落后的局面,笔者认为需要制造业大举进入,但制造业进入旅游商品市场时要注意几个主要问题:

    一、 接轨现代潮流

    无论从各种购物的数据,还是对购物的观察,旅游者购买的旅游商品主要不是文化旅游商品,而是生活类旅游商品。很多地区、很多企业坚持以文化旅游商品为主,结果是既然境内不能提供旅游者喜爱的商品,旅游者以实际行动表明了态度,那就是到境外大量购买生活类的旅游商品。

    在境外购买的商品已经清晰地说明了这一点,电子产品、服装、箱、包、化妆品、鞋、帽、食品、烟、酒等生活类商品始终占据国人境外旅游购物的主流。很多在境内信誓旦旦大讲特讲旅游商品就是文化旅游商品的人,出境旅游时购买的也大都是生活类的旅游商品。

    旅游者的定义主要是以游览观光、休闲娱乐、探亲访友、文化体育、健康医疗、短期教育(培训)、宗教朝拜,或因公务、商务等需求前往惯常环境以外,出行持续时间不足一年的出行者。旅游已是人们生活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文化旅游只是旅游者的目的之一,而不是唯一目的。因此,旅游者所购买的旅游商品必然是对生活和工作有益的商品,而不仅是文化旅游商品。即使是文化旅游商品,也不是那些仅仅在已有的商品上加个文化符号的“贴画式”商品。现代的旅游商品市场需要符合生活和工作需求的有实质创新的旅游商品。

    二、转变发展方式

    境内的旅游商品加工企业多如牛毛,但有自有品牌、有自有知识产权的旅游商品制造企业却少之又少。长期以加工为主的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缺乏对市场的了解,缺乏销售渠道,缺乏资本化的融资渠道等现代制造业的基本因素,他们多数追求的是短期利润,缺少长远打算。加工出口虽然额度很大,但加工企业只能获得微小的利润。宁可为别人加工也不去开创自己的品牌,开发自己的产品,是境内很多加工企业的痼疾。

    有人把制造业分为几级,最低的是加工,最高的是创造,而对很多企业来说,面临的首要任务是从加工向制造转型。从按照别人的图纸加工,向按照市场的要求制造转型;从贴别人的商标,向打造自己的品牌转型;从借助别人的知识产权,向自有知识产权转型;从依靠别人的销售渠道,向建立自己的销售体系转型。从害怕向勇敢转型。

    三、勿忘关联市场

    旅游商品的自身市场是旅游者,也可以俗称为短期在此地的外地人。不仅是旅行团,不仅是观光客,是所有短期在此地的外地人,包括外国人。旅游商品的关联市场是当地居民和网民。没有法律规定向旅游者销售的商品不能卖给本地居民,也没有法律规定向旅游者销售的商品不能卖给网民。旅游者喜爱购买的商品,恰恰同时也是当地居民和网民喜爱购买的商品,这才是符合市场的商品。任何自我限制市场范围,片面理解市场范围都会导致市场空间的缩减。

    旅游商品要以其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安全、卫生、方便、舒适、健康等新功能、新功效吸引旅游者购买,而具备这些属性的商品往往也同样适合当地居民和网民。开发旅游商品是一种为市场服务的思维,开发出的商品销售对象绝不能仅限于旅游者。

    四、 顺应消费习惯

    旅游购物既不是纯理性的行为,也不是完全非理性的行为。旅游者会购买需要的、喜爱的商品,但对质量、品牌、价格、功能等有着相应的要求。旅游者对易出问题的购物店慎之又慎,如屡屡被曝光的景区购物店、团队购物店等,旅游者还未进店就进入戒备状态。而对于自己选择的购物街区和居民常去的商场、商店则在心理上就很放松。如再有宣传、促销、热情周到的服务,旅游者便会轻松购物。旅游商品的销售要顺应消费习惯,让旅游者到自由的、轻松的、快乐的购物地点,买到喜爱的商品。

    境内旅游商品的发展要想有大的突破,必须在旅游商品制造上下功夫。旅游商品的巨大市场,需要被制造业所熟知,需要让制造业参与进来,需要带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旅游商品生产企业从加工走向制造,从制造再走向创造,旅游部门和其他部门应该承担起责任,打破条块分割的旅游商品界限,抛弃脱离实际的旅游商品理念,摒弃只动口不动手的做法,务实推动制造业大举进入旅游商品产业,发展旅游商品和旅游购物,从而扩大消费,扩大内需,同时起到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推手作用。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1日 08 版

世界杯旅游消费报告:10万国人赴俄花费预计超30亿元
告诫户外探险的年轻人:探险不冒险 热爱生命 热爱自然
旅游商品市场需要制造业大举进入
发展全域旅游需要全域化的环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