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浙江法院依法打击拒不执行“老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2日   03 版)

    本报杭州6月21日电(王华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拒不执行裁决、裁定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据浙江省高院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受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152件182人。在审结的109件120人案件中,有94人判处有期徒刑,15人被拘役。

    浙江高院副院长崔盛钢说,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犯罪行为损害了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也严重侵害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影响司法审判终局裁断社会矛盾纠纷功能的有效发挥。

    崔盛钢介绍,为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除了刑事处罚,去年以来,浙江法院系统综合运用罚款、拘留、信用惩戒等手段,制裁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

    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省法院累计公布的未履行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信息达200余万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128.8万条。有15.2万名被执行人被纳入限制消费名单;采取拘留措施85343人次,罚款措施63652件次,罚款金额2.47亿元,实施限制出境7647人次。

    今年5月,浙江高院又召开专题会议,对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专项行动进行部署。

    “充分运用公诉、自诉两种程序,继续保持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及关联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崔盛钢表示,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拒不履行金钱等给付义务,拒不履行配合探视、腾空房屋、协助查封冻结等行为义务的,全省法院将予以严厉打击惩治,不给行为人留下侥幸的空间。

    崔盛钢强调,在被执行人被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责任后,仍然不能免除生效裁判或执行依据所确定义务,还必须另外支付迟延履行滞纳金、强制执行费等费用,“决不会让被执行人通过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而使自身获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2日 03 版

默默被开通,我也只能认
半岛局势趋缓 日本拟中止今年导弹避难演练
北京国贸地铁站将新建大厅与通道改善换乘条件
邯郸“长”在农田上的小学将选址重建
兰铁研学之旅:“游中学”探寻诗与远方
教育部部长:以本为本,加强一流本科教育
《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草案公布
浙江法院依法打击拒不执行“老赖”
图片新闻
河北师大将感恩作为最后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