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共青团十八大代表谈新时代青少年思想引领

圈“粉”普通青年 但求实效“走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6日   08 版)

    帮助广大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应该成为团组织的首要任务。只有抓好这项工作,才真正抓到了根本上。这是党对共青团工作第一位的要求。

    共青团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必须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2013年6月20日)

-----------------------------------

    团干部必备基本功 有意义也要有意思

    在辽宁省沈阳市官立堡村的田间地头,常常看到这样一幅场景:33岁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书香被村里的年轻人围在中间,看似唠嗑的一番聊天却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人越拢越多,可谁也没有意识到,这其实是一堂面向农村青年的“青年大学习”讲堂。

    作为共青团十八大代表的吴书香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坦言:如何组织农村青年开展理论学习?如何让村里的年轻人真正将党的科学理论入脑入心?尽管已在农村扎根整整十年,带领乡亲们趟出了一条致富路,但刚开始时吴书香还是犯了难。

    “那就用村里年轻人听得懂的语言讲变化,讲变化其实就是最生动的讲道理方式。”思索再三,这位年轻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开始了自己独特的试验。

    有的青年抱怨日子看不到盼头,吴书香随即举例,十年前全村的水稻全靠人工种植,如今已全部实现机械化,一台农机设备最高时能拿到60%的政策补贴,“这日子是好了还是孬了?”

    有的青年不理解土地承包政策,吴书香结合时代背景和政策演变耐心解释,人地的矛盾在发展中才能解决。

    有的外出打工青年看不到村里的变化,吴书香一一举例:“过去讲三提五统,现在是不是不要缴税了?如今,一个孩子考上大学本科能拿到村里发的1000元奖励,这些变化究竟是小还是大?”

    在吴书香看来,乡村振兴不仅是农业、农村的发展,同时更是农村人的发展,其中农村青年肩负的责任尤为重大。而一堂堂田间的“青年大学习”行动让村里的年轻人开始意识到,原来“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词汇其实是和自己息息相关的。

    为帮助提高身边街道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兼任八一街道团工委书记的吴书香专门开列了阅读清单,将一大批《为什么马克思在中国能成功》《人民公开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送到他们手中。

    不仅如此,现任共青团辽宁省委兼职副书记的吴书香还将这样的“青年大学习”课堂先后搬进了20所高校。

    面对有一定理论基础的大学生,吴书香更乐意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这其中包括自己为何会增选为团中央常委,甚至第一次参加团中央常委会完全听不懂的尴尬经历,也毫无保留地与大学生们分享。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让更多有志于基层工作的年轻人看到成长的可能,让更多年轻人看到自己的舞台有多广阔。”吴书香感慨。

    截至目前,吴书香已开展宣讲102场,受众5万余人。其中,团系统内宣讲66场,并录制了3堂微党课。

    今年4月,团十八大代表何显贵所在的哈尔滨第三中学的3名高中生找到了他这位校团委书记,3名同学提议在学校成立一个新的学生社团——“学习社”。

    在为孩子们学习热情感到高兴的同时,何显贵也深深感到:满足孩子们学习热情、做好00后的思想引领工作,对团组织和团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

    团十八大代表、西华师范大学大四学生朱锐的另一个身份是四川省“青马工程”大学生班学员。这位90后团代表准备给大会的提案正是《关于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建议》。

    “思想引领工作是团干部最主要最核心的工作,也是每个团干部必备的基本功。”团十八大代表、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一点已写进了今年上海市团代会的工作报告。“目前团上海市委16个工作项目组有7个都是从事思想引领工作。”

    圈“粉”普通青年 成就“爆款”活动

    由团上海市委打造的“国旗下成长”上海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对时下的上海青少年和家长而言是绝对的“爆款”。

    从2017年8月开始,通过“国旗下成长”活动,在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四大会址,淞沪抗战纪念馆,陆家嘴滨江绿地,国歌纪念馆,宋庆龄陵园,上海图书馆等众多城市地标,每个周日都会出现上海青少年升国旗的身影。

    活动中,凡是年龄介于6~14周岁、有意做升旗手(护旗手)的青少年,都可以通过“青春上海”等团组织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国旗下成长”活动。

    “在上海一些地方,网络报名甚至排到几年以后。”作为活动的主要策划人——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告诉记者。为了在“集章升旗”活动中,尽快集够印章数,成为升旗仪式的升旗手、护旗手、宣讲员,很多青少年每个周日一次不落地准时参加升旗仪式,

    “对青少年思想引领的方法很重要。”谈起策划初衷,王宇表示,活动正是针对少年儿童特点,通过有仪式感的现场教育,引导孩子们爱党爱国。

    每次活动中,代表团组织参加活动的团干部,都会为参与活动的青少年旗手颁发证书,同时也会耐心和每位有意愿合影的青少年在国旗下郑重留念。“我们希望这一刻成为孩子们人生记忆中难忘的一刻,更希望对他们一生产生影响。”

    王宇发现,对于在当地青少年中已成时尚的这项活动,家长参与热情绝对不输孩子。“孩子参与活动的照片,总是会瞬间刷爆亲友的‘朋友圈’。”很多非公企业主动联系团组织,申请在自己的员工子女中招募升旗手、护旗手、宣讲员,甚至直接承办升旗仪式,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和对员最有吸引力的“精神福利”。

    审视这个“爆款”思想引领品牌活动,团上海市委认为,活动之所以能迅速圈“粉”青少年无数,原因之一正是过去只有少数优秀学生才能在升旗仪式上担任升旗手、护旗手,而今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普通青少年与之可遇可期。

    在团十八大代表、在江苏宿迁当地颇具知名度的返乡创业青年赵跃看来,他获得的众多荣誉中,“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荣誉称号是他格外看重的。“因为是‘我们身边的’。”这名90后对记者强调。

    自2011年起,团江苏省委已连续8年开展海选“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活动,选树各行各业普通青年典型。活动开展以来,团江苏省委发动省内外200余家各类网站积极联动,微博微信集中发声,专题网页访问量达620万次,推荐产生近7000名“最美青年”典型。

    “经过几年的有效探索,选出的青年榜样经历着由‘传统英雄 ’向‘草根达人’的转变。”说起“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评选,团十八大代表、团扬州市邗江区委书记梅天顺表示:相对于传统榜样的崇高形象,新时期的青年榜样更加多样化、平民化,更加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容易让人们感到可亲可学、容易引发共鸣。

    团江苏省委认为,选出百名好青年不是海选活动的最终目的,做好百名好青年的宣传推广、让更多的普通青年争当好青年,才是开展青年典型选树的重点。

    截至2017年,江苏各级团组织先后成立省、市、县级分享团450个,邀请包括好青年代表在内的各类青年典型400余人担任分享团成员,讲述青春故事、分享人生感悟、传播主流价值观,开展分享交流活动近400场,直接受众超过12万人,影响覆盖60余万人。

    不求鸡汤“暖胃” 但求实效“走心”

    很快,在上海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被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称为“共青团百家讲坛”的精彩团课即将开讲。这些生动深入的团课被他视为推进半年之久的“青年讲师团”的工作成果。

    早在半年前,团上海市委就初步梳理出青少年感兴趣的党史、团史问题和英雄人物共30个专题,组织团干部和专家学者专题研究,成果将是关于每个专题的一本书和一堂课。

    “这堂课不仅能给少先队员讲好,也要同时给大学生讲好。”王宇表示:“青年讲师团”的团干部一定要成为该专题的研究专家。这名团十八大代表认为:团的思想引领,不要“鸡汤”,要直指人心。

    而在谈到自己参加湖北省省级“青马班”学习的体会,团十八大代表、湖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生邢瑾瑶告诉记者“不是提升,是非常大的提升!”

    从2014年开始,湖北省在全省20多所高校中每年选拔50多名优秀大学生进入省级“青马班”学习,目前已有4期。

    “在历时两年的学习期间,共有近100天的时间是集中在省委党校等系统全面学习经典马克思主义著作的。”团湖北省委组织部干部樊俊锋告诉记者,授课的都是一流专家学者。

    在理论学习之外,“青马班”的学员每年都有一个月的时间到基层锻炼,而锻炼的岗位均为省内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乡镇。“对学员的锻炼坚持最高的强度和最好的保障。” 樊俊锋强调,“最好的保障”不是指物质条件,而是请当地素质能力最为过硬的乡镇党委或政府“一把手”亲自担任他们的“实践导师”。

    2017年,邢瑾瑶作为从湖北师范大学“青马班”62名学员中脱颖而出的6名大学生之一,推荐参选湖北省第四期“青马班”学员筛选。通过笔试、面试、体检等多个环节,邢瑾瑶成为学校唯一一名入选学员。“也因为这次入选,我在学校的知名度大大提升。”这名90后笑着告诉记者。

    去年8月,和另一位学员一起,邢瑾瑶来到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镇“基层实践”一个月。属于他们的基层实践并非一帆风顺,他挤住在一位当地选调生的宿舍里,而同来的同学则住在镇里的一间办公室里。初来的两天,由于工作不熟悉,“打打杂”的邢瑾瑶感觉基层办公室工作和“想象中一样无聊”,但第三天他配合当地纪检工作人员进村开展工作,这个想法开始改变……

    在一个月时间里,邢瑾瑶先后在当地党政办公室、组织、纪检等多个部门实践。离开时和同来学员交流实践心得时,两人一致认为:下次基层实践,一定要更多进村入户!

    团十八大代表、武汉大学团委书记杨林清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湖北省20多所高校参照省级“青马班”模式,举办了校级“青马班”。“截至目前,武汉大学一期‘青马班’入党率高达89.3%,二期‘青马班’入党率超过50%。”

    2017年寒假,武汉大学“青马班”学员同时也是湖北省“青马班”学员的杨潇回到云南家乡过春节,面对老乡们对交通不便的各种抱怨时,她决定为之做点什么。

    在两个星期里,她牵头组织同镇的大学生,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跑遍镇政府、县交运局、财政局、农办,了解诸如“美丽乡村”和“一事一议”各项政策;拿到八个相关村支书的联系方式,顺利取得老乡们的信任和配合;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形成调研报告……

    最终,他们的调研报告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为八个村争取到了用于交通建设的财政拨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湖北省“青马班”学员每年都有30多名优秀大学生,通过选调生考试到基层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6日 08 版

圈“粉”普通青年 但求实效“走心”
洛古有格:大凉山深处的脱贫尖兵来了
“新企业家精神”里的“新团味”
“青年服务站”直接叩响青年家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