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西浦融合式教育太仓基地探索未来大学新形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6日   07 版)

    人工智能技术对高等教育的深远影响不仅仅只体现在教育本身,还将挑战现存大学的实体形态。未来的大学会是什么样子?它将为人类带来哪些新的体验和价值?

    今年2月,西交利物浦大学正式宣布将在苏州太仓市建设融合式教育基地,以此探索未来大学和校园的新形态。

    教育必须具有前瞻性,以满足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了应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的深刻社会变革,西浦提出融合式教育模式,在通识教育的基础上,将专业教育、行业教育、管理教育相融合,培养能够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肩膀上,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国际化行业精英。

    融合式教育太仓基地定位为培养行业精英,不会采用传统的专业设置,也不是简单增加几个专业或将现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校区的专业转移过去,而是会在那里围绕未来社会有引领作用的行业组建行业学院,在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基础上强化行业教育和管理教育。

    因此,在研究选择符合未来社会发展趋势的新行业基础上,西浦会与该领域国内外著名企业联合成立行业学院。具体行业将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大数据和深度计算、产业+互(物)联网、城市化与建设、健康与娱乐等。

    此外,不应忽视的是,在全球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背景下,知识的获取和学习打破了传统校园的空间限制,变得越来越便捷。未来大学的形态也会因此不同,实体校园需要为人们创造新的体验和价值。

    西浦融合式教育太仓基地还将进行有关未来大学形态的探索。

    西浦认为,未来的大学将会是一个学习中心、资源中心、研发社区、创新生态、产学研社共同体,想学习时有老师和同学互动,有想法时可借助资源和实验环境尝试创意,有疑惑和问题时可借助研发中心寻求答案,有技术或商业模式时可通过创新生态进行实践,并把创新的产品或服务通过产学研社共同体实现价值创造和分享,进而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

    简言之,大学将为人们提供一个完整的学习生态系统,为人们创造一个终身学习和创意实现的环境。

    为了更好地实现上述目标,西浦还会利用太仓基地进一步探索大学、企业、行业和社会的深度合作模式,通过这种深度合作来培养人才、促进产业和行业的升级换代、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6日 07 版

研究导向型教育 从教知识到帮助学生成长
西浦融合式教育太仓基地探索未来大学新形态
西浦“五星育人模式” 使学生成为不一般的世界公民
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