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酷我音乐成为“梦想加油站” 助力年轻人编写理想乐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6日   05 版)

    自2016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日渐成熟以来,数字音乐App(也称“数字音乐平台”)作为音乐产业中推广与传播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逐渐地位凸显。随着商业模式渐渐清晰,除“版权之争”趋于白热化阶段外,数字音乐平台之间的“造血能力之战”也一触即发。

    同时,据艾瑞发布的《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消费研究报告》显示,在所有数字音乐平台用户群体中,数字音乐消费群体更加年轻化。因此,高校资源已成为了各家数字音乐平台的必争之地。

    当然,数字音乐平台确实已经开始在高校学生群体中布局,虽然各家的做法大相径庭,但酷我音乐在自身造血方向表现的尤为突出。

    自身造血能力分两种方式:一是从外部引入初见成效的“半成品“进行回炉造血,二次培养后输出;二是对素人及原生内容进行挖掘,对其注入平台基因后再孵化。以酷我音乐近半年发起的校园活动为例:

    一、从外部引入初见成效的“半成品”进行回炉造血:2018年酷我音乐借已成为《中国乐队》的官方战略合作伙伴之势,面向全国百所高校发起“中国校园乐队扶持计划”,该计划与《中国乐队》节目同期面向全国范围内高校在校生开启。参赛者在酷我音乐上传优秀作品就有可能和酷我音乐签约,并发行数字专辑。这一举措既为有作品、有人气的校园青年搭建了通往歌手梦的通道,又为平台本身引进了诸多优秀音乐作品。针对高校年轻人,同类型的活动还有对校园调频电台主播的招募和扶持,吸引了诸多高校同学的参加,为坚持电台梦的学子创造机会。这些内容的生产者和受众同为高校学生,通过酷我音乐平台的“回炉再造血”,包装成符合年轻人收听习惯的音乐作品或电台节目再二次输出,这样一来能更加贴近年轻人的心。

    二、挖掘原生态内容进行孵化:2018年,酷我音乐推出“音乐新生代”青年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专为广大青少年而开展,通过初审、大众投票、专业人士复审、知名词曲作者、专家学者终审等层层筛选,最终获奖人员可受邀参加“音乐新生代”主题曲MV拍摄,作品也将收录入“音乐新生代”数字专辑。像这种从外部直接引入原生态内容,由酷我音乐平台孵化、制作、包装成完整歌曲专辑并进行推广的方式,就叫做“自身造血”。类似的原创作品征集活动有很多,可见酷我音乐平台的自身造血能力很强。

    值得注意的是,由北京团市委、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酷我音乐协办的“音乐新生代”青年原创歌曲征集活动,自今年3月对外推出以来,已收到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几十所高校的200多首由优秀青年们原创的歌曲作品,这是酷我音乐在探索平台自我造血功能和挖掘青年原创音乐人方面的一个重要表现。

    当然,为了更加满足青年人日益丰富的听觉需求,仅仅是平台自身造血、培养音乐明星是不够的。与此同时,酷我音乐为了打造内容多样性、满足多层次的文化需求,还连接起教育行业,引进了一批考研明星导师为高校学生的成绩“加把柴”。

    2018年4月10日起,考研教师正式入驻酷我音乐,每周至少有两场固定的电台节目,为考研和即将考研的学生传道授业。垂直的音乐内容已无法完全绑定年轻人了,尤其是在音乐版权争夺激烈的现状下,只有不断拓宽内容方向才能吸引更多的流量。

    除内容优势外,酷我音乐还持有另外一样有力武器,那就是音乐硬件设备。随着年轻人对文娱生活品质的追求,软硬件一体化的高音质音乐享受,受到了现代年轻人的喜爱。在国内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经济大背景下,酷我先一步感知到了市场的风向领跑行业。

    自2015年9月以来,酷我率先进入音乐硬件市场,推出主打重低音和性价比的“酷我K1无线耳机”。截至目前,该耳机全网销售累计销量已突破百万大关,其中天猫累计销量67万余条,京东累计销量超过30万,并在淘宝双耳蓝牙耳机品类长期位居销量前列;因酷我K1无线耳机的市场欢迎度高,2016年在“双11”期间,“酷我K1航海王-黄金城”版本主题耳机上线,一经推出其在市场上的销量破万。从2015年至今,酷我已成功上市了运动蓝牙耳机、便携防水音箱和蓝牙头戴耳机等五款音乐硬件产品,除上文提到的两款耳机外,还包含酷我喷喷S7防淋水蓝牙音箱、酷我 S7 Pro“真无线”蓝牙音箱、酷我H1头戴耳机等设备。

    为了成为“最懂年轻人”的音乐平台,酷我在软件优化上耗费了更多的心血。内容上,开辟“HiFi专区”,不仅以CD为单位呈现原汁原味的专业级无损音频,而且还首次在业内推出母带资源下载服务,除了帮助初级发烧友更快入门,也省去了广大爱好者们搜罗整理的大量时间。此外,还发现和保护了一些在互联网上日渐难以寻觅踪迹的珍稀资源。功能上,新版酷我音乐不仅整合了发烧友们常用的Foobar声卡独占功能,并将其做成了容易操作的独立按钮,而且还针对各个品牌的耳机,推出了“耳机音效”功能。

    时间的车轮滚滚,在当今数字时代的大环境下,年轻人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的物质及精神生活需求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抓住年轻人的心就等于抓住了行业未来。通过软硬件全线布局,酷我音乐不仅率先完成了自我造血,并且还在无限接近年轻人所要求的完美音质体验,更好地发挥平台价值,带动行业链接和优化更多价值链,未来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6日 05 版

当好团代表,从抓好学习做起
脚下的力量来自何处
〇〇后代表现身团十八大
李鸣珂:隐蔽战线的英雄
酷我音乐成为“梦想加油站” 助力年轻人编写理想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