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连续12年举办校园阅读推广活动——

书香校园 润物无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6日   06 版)

    在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阅读”是个热词。从2006年开始,学校就启动了校园阅读推广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12届。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学校逐渐形成了具有学校鲜明特色的“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学生”校园阅读推广服务模式,推动了学校“学习型校园”建设,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名片。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崔伟说,这是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众多载体的缩影,让书香穿越时代仍具浸润心灵、启迪人心的力量,让书香浸润校园。

------------------------------------

    让校园溢满“书香味”

    每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除了举办有仪式感的校园阅读节开幕式,还举办各种不同形式、内容丰富的活动。对于学校的相关部门来说,设计制定每年的阅读推广活动方案,不只是件“辛苦事儿”,还是件“费心事儿”。

    多年来,校园阅读节的开展,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组织模式。该活动由学校图书馆主办,团委、各院、系(部)协办,还专门成立了校园阅读推广组委会。除此之外,学校党政、宣传部门,学工、教务部门,各院、系(部)积极配合,保证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值得关注的是,活动贯穿全年,年底举办校园阅读节闭幕暨颁奖仪式,进行总结表彰,这是学校全年中最有收获的季节之一。

    学校图书馆本是收藏资源、利用资源的地方,同样图书馆也发挥着环境育人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变迁与信息技术的进步,图书馆的传统功能要转型,服务意识要提升,“用心服务,创新发展”是图书馆人的使命与责任。

    学校图文信息中心主任张雅娟的“任务艰巨”——RFID智慧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建设与共享空间的改造,她要挖掘每一个馆员的潜能,调动每一位馆员的积极性,设置安静、整洁、优美、舒心的阅读环境,提供更好的读者服务和便捷体验。

    近三年来,学校已设计了经典书目推荐、阅读征文比赛、图书漂流等常态化活动,还不断贴近学生们的需求,创新形式,开展内涵丰富的特色项目。比如,“好书为伴秀青春”、“我读、我想、我感悟”、“经典与流行”等征文活动吸引了大学生们的目光,开设的“图文大讲堂”,邀请各界名人、名家、名师,更是深受师生的欢迎,使阅读活动立体化、动感化。

    让班级沉浸在“书香”中

    对于很多班干部来说,如果能获得“书香班级”称号,那将是“非常荣耀的时刻”。从2007年开始,在全校实施争创“书香班级”活动。学校每学期开展“书香班级”评定工作,对获得“书香班级”荣誉称号的班级给予表彰,并颁发流动红旗。如今,该活动已成为全校师生关注的焦点。

    其主要目的在于营造良好的校园阅读氛围,引导学生爱读书、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

    几年来,图书馆也不断修改完善“书香班级”评比细则,将班级学生撰写读书心得、参加校园阅读活动、举办班级读书交流会等充实到评比中,使评比既有量的指标,又有质的内容。让人惊喜的是,通过争创“书香班级”活动,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阅读热情。

    如果说“书香班级”是创造书香氛围,那么“百部必读书目”阅读活动是倡导有效阅读和提高阅读质量。让大学生由“多读书”的数量,向“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质量导向转变,倡导有效阅读和提高阅读质量。

    自2013年以来,通过发动宣传,一轮新的校园阅读推广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学校的阅读推广活动在省图工委举办的两次“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阅读大赛”活动中均荣获一等奖。2014年,图书馆创办的《书香卫院》读书报,成为新读书交流平台。目前,该报纸已出版14期,受到广泛好评。该报纸还在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的2016“阅读刊物的阅读推广实例”活动中荣获优秀奖。

    让学生在“书香”中成长

    对学校许多学生来说,图书馆是他们认为校园里的最美的地方。在图书馆看书学习是一种非常美的享受。

    如今,校园里阅读的身影和读书的声音越来越多,“学习明星”、“读书明星”也越来越多,先进典型和优秀文化成果越来越多。使得更多的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成长。

    每个班级有个特殊角色——班级图书信息员。这是为了方便图书馆读者服务部馆员与每个班级联络。这种联络也是“非常时髦”,日常的交流工具都是在QQ群上。

    为了能让阅读推广、读者服务深入班级,读者服务部馆员通过组织学习、信息通报、意见收集与反馈、开办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在QQ群上发布。

    从2015年开始,图书馆就开展了送服务进班级活动,先后开展了荐书导读、主题诗歌朗诵、读书报告会、分享阅读心得交流等活动,这是引导各班级开展阅读活动的创新服务。

    如今,“馆员—班级联系平台”已成为图书馆与学生联系的纽带,是各项阅读活动得以落实的重要举措。图书馆馆员在完成日常工作基础上,走进班级深入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引导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让书香在更多班级飘溢,服务更多学生成长。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吕俊峰说,学校长期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打造“书香校园”,目的就在于让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让学生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能力。书香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可以丰富他们的内心情感,为学生提供更广的思考维度和更鲜明的参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6日 06 版

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抓好抓实党建工作 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湖北启动“筑梦计划”街舞公益课堂活动
京港青年共话“粤港澳大湾区和青年发展机遇”
书香校园 润物无声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