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东北亚海陆地缘格局的演变与当前半岛形势的走向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7日   06 版)

    朝美首脑新加坡会谈的后续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如果半岛无核化进程推进,朝美、朝韩关系不断改善,半岛作为“地球上最后一块冷战坚冰”就会融化,半岛乃至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也会被打破并将发生重组,或将进入历史窗口期。

    我们不妨回顾和总结一下历史上半岛和东北亚地缘格局演变的几个重要阶段。

    一、朝鲜半岛曾是不被重视的边缘地带。朝鲜半岛地处东北亚大国的中心,也是历史上大陆势力如中俄与海洋势力如美日的交汇点和碰撞之处,具有“四两拔千斤”的地缘战略价值。然而,朝鲜半岛的地缘战略价值不是与生俱来的,有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在古代大陆文明主导世界秩序时期,朝鲜半岛属于边缘地带,远离文明的中心,半岛只起一个桥梁作用,即将大陆文明和文化传递到岛国日本,地缘作用非常有限,甚至被忽视。其地缘价值是海洋势力成长之后才逐渐地显现出来。

    二、东北亚海洋势力成长期的两次地缘战争。从公元7世纪至19世纪的1200年间,是东北亚海洋势力岛国日本的成长时期,在此过程中,日本与大陆中原王朝曾两次在半岛交锋。第一次是发生在公元663年8月27日至8月28日的白江口之战,是中日两国作为国家实体在半岛进行的第一次交战,也是东北亚地区第一次具有国际性的战役,以唐朝、新罗联军的胜利和日本势力撤出朝鲜半岛奠定了此后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

    900年后海洋势力与大陆势力在朝鲜半岛发生了第二次交锋,具体时间是公元1592年至1598年。此次战争史称万历朝鲜战争,战争结果奠定了之后300年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局面。

    三、甲午战争标志着近代日本的崛起并带来了半个多世纪的地缘战乱期。日本明治维新后,想领衔建立亚洲新秩序,首先从朝鲜半岛寻找突破口,甲午战争就成了历史的必然。此战标志着海洋势力日本崛起,中国让出朝鲜半岛。甲午战争彻底改写了东北亚地缘格局,传统的华夷秩序完全崩溃,从此海洋势力取代大陆势力主导或规制东北亚秩序。较量还在继续,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战场在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1910年日本正式吞并朝鲜,1931年9月18日日本以半岛为基地入侵中国东北,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全面侵华。抗战后期,美苏对日作战,日本战败,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日本给以朝鲜半岛为中心的东北亚地区带来了半个多世纪的地缘战乱期。

    四、抗美援朝战争的地缘战略意义是标志着大陆势力重新崛起和海陆势力分享半岛的地缘价值。今年是朝鲜战争或抗美援朝战争爆发68周年,《停战协定》签署65周年。抗美援朝战争的积极意义很多,如奠定了中国大国的国际地位、“上甘岭精神”等。从地缘政治视角来看,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标志着大陆势力重新崛起,部分夺回了甲午战争失去的战略屏障,将海洋势力驱逐至“三八线”以南。从此,海陆势力共同分享半岛的地缘价值,奠定了东北亚地缘格局,维护了地区的相对稳定,为中国和平发展与崛起提供了有力的地缘保障。

    五、历史新机遇:朝核问题能否撼动东北亚海陆地缘政治格局。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发生了戏剧性转圜,朝美首脑在新加坡“世纪会晤”使半岛形势变化达到了最高潮。如果4月27日朝韩首脑发布的《板门店宣言》和6月12日签署的《美朝联合公报》都得以顺利实施,东北亚以朝鲜半岛为中心进行海陆地缘重组就势在必行,内容广泛涉及建立全新的朝美关系、建设半岛持久稳定的和平机制、半岛全面无核化、宣布结束朝鲜战争、朝韩铁路公路连接、实现民族经济的平衡发展和共同繁荣等,半岛和东北亚又迎来了历史性时刻。

    事实上,地缘重组的阵痛已经开始,特朗普12日在朝美首脑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停止韩美联合军演,并在不久后宣告朝鲜战争结束。在韩美日立刻引起震动,如日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表示,联合军演和美军驻韩是“东亚安全的关键”。同时,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也强调了驻韩美军及美韩军事演习的重要性。日本担心的是,在即将到来的东北亚海陆地缘重组中是否会波及或冲击日本的战略利益。此轮半岛和东北亚的地缘格局重组是由朝核问题而引起的,希望半岛从此成为海洋势力和大陆势力合作与融合的桥梁,而不是对峙的前沿阵地。百多年来的历史教训表明,海洋势力在半岛的军事存在是本地区危机与动荡的根源,只有用经济合作来取代军事存在,才能开创一个全新的和平与繁荣的未来。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东北亚问题专家)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7日 06 版

美防长时隔四年访华 半岛无核化时间表是焦点
日本对全球性贸易争端密切关注态度谨慎
土耳其外交政策将更倾向于实用主义
中阿携手合作 破解中东发展难题
东北亚海陆地缘格局的演变与当前半岛形势的走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