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幼儿园抓游戏、义务教育抓普及、高中抓选修

校园足球发展的“海门路径”

实习生 孔德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8日   07 版)

    13岁的顾嘉琦和双胞胎姐姐瞿佳琳小学三年级被教练相中,入选校足球队,开始接触足球。如今,足球已经融入她们的生活,姐妹俩一天不踢球都觉得不习惯。瞿佳琳说,希望能够一直踢下去,踢到初中、高中,踢进大学。

    近年来,江苏省海门市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积极加强教学体系、训练体系、竞赛体系、支撑体系四大体系建设。

    “凡是在小学注册成为校园运动员的,可以升到相应的足球特色初中。初中学生经过中考,给予一定的优惠条件可以升入相应的足球特色高中。”海门市教育局局长许新海介绍,经过7年的发展,当地校园足球架起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层层递进的人才培养“塔状结构”,形成了“幼儿园抓游戏、义务教育抓普及、高中抓选修”的发展模式。

    这一模式并非将学生集中起来进行封闭式训练、减少文化课学习,而是通过政府主导下体教结合的机制,让学生边上学边踢球,文化成绩、身体素质双翼齐飞。顾嘉琦说,踢足球之后,自己的意志力提升了,不再动辄哭哭啼啼,在文化课学习上思维运转速度也更快了。

    王博文小学一年级暑假通过选拔,加入海门市珂缔缘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三年级时全家从老家河南搬到海门。六七年来,他每天下午放学后都要到俱乐部接受两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尽管训练中流过汗、也流过泪,但不间断的训练也让他收获了国内外的大小奖项,并获得直升海门市实验学校的机会。

    2011年,这家公益性质的俱乐部由海门市教育局与海门市一家企业合作共建,学员就读于当地中小学校。海门市教育局每年补贴近500万元,为这些学员免费提供伙食、住宿、训练场地支持,剩下的1500万元由企业补足。

    得益于俱乐部的政企、校企合作发展机制,近年来,海门市青少年足球竞技水平持续攀升,先后荣获全国锦标赛冠亚军、江苏省足球锦标赛冠军。

    2017年年底,借南通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一基地落户海门的东风,当地积极创新校园足球课余训练机制。海门市青少年足球学校校长吴勇峰表示,“满天星”训练营按照就近实施的原则,挖掘有足球天赋的学生成立校足球队,不脱离班级、不脱离学校,节假日就近对他们进行高水平训练。

    值得一提的是,“满天星”训练营通过选聘国外高水平的教练作为最高专家,带动区域内校园足球教师和教练员组建校园足球技术体系。

    巴西教练金勇曾是圣保罗一支职业球队的球员,每月3次到这里带领开展集训。他说,中国孩子的体能不比别国孩子差,但接触足球的时间较晚,受外界诱惑较多,“我更希望的不是把高超球技教给中国孩子,而是将对足球纯粹的热爱带给他们”。

    3年来,小到学校联赛,大到国家选拔赛,顾嘉琦数不清自己参加过多少次足球比赛。在切磋中,她的球技显著提升,并于去年远赴德国柏林参加中德足球训练营。

    “周周有比赛、月月有联赛、年年有总决赛”的氛围正在海门形成。3年来,海门市构建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联赛和校园足球国际邀请赛的“4+N”校园足球竞赛体系。

    据统计,海门市平均每年有2.5万多人参加1000多场校内足球班级联赛,近3000人参与近400场集团校园足球总决赛,100多支球队1000多人参加200多场次的市级校园足球总决赛。

    这几天,王博文收到入选国家少年足球队的通知,飞赴秦皇岛参加为期1个多月的集训。据了解,海门市已累计输送51名优秀运动员入选各级别国字号球队。

    校园足球所搭建起的青少年足球人口,并非都能走上职业之路。他们的未来出路在何处?

    许新海表示,海门市目前在中小学招生中设立特长生培养项目,打通了足球人才选拔培养通道,足球特长生若获得一级运动员资格,不设最低控制线即可升入普通高中,这保证了足球特长生的后续发展之路。同时,海门市利用体育中考的指挥棒进行相应改革,把校园足球列为体育中考的一个选考项目。

实习生 孔德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8日 07 版

校园足球发展的“海门路径”
山西量化环保问责制度 对领导干部“终身追责”
“海归”青年新选择:本土科技企业、新一线城市
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700万人
我国第二特长公路隧道右线贯通
燕山大学:迈向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