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青春盛会直通亿万青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梁艳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8日   01 版)

    “我们是厦门航空空中乘务部全国青年文明号,我们在客舱中向团十八大报到!”

    “我们是中国航天科工青年,在草原、在江畔、在大漠、在沧海,在建设航天梦的途中,向团十八大报到!”

    “我们在南京向团十八大报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我们是西湖女子巡逻队,我们在西湖向团十八大报到!严格管理,热情服务!让西湖有颜值更有温度!”

    ……

    6月26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前,一个3分钟的短片,让全场与会代表掌声连连。视频中,长江、长城、黄山、黄河,遍及祖国南北;乡村、街道、学校、企业,覆盖各个领域;工人、农民、警察、医生,洋溢青春笑脸;无数声音从华夏神州、四面八方汇集首都北京,共同发出一个响亮的口号——“向团十八大报到!”

    这段大会现场的精彩花絮,是一个多月来全国各地团员青年参与“向团十八大报到”网络活动的剪影。为迎接这场青春盛会,团中央动员广大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在各个网络平台上发布图片、视频,用在线“报到”的方式开展一次“组织生活”,寄语团十八大,祝福党和祖国。截至大会开幕前,在微博平台上已有2256万人次参与,抖音、快手平台上活动视频播放量超过1800万,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活力在互联网上尽情绽放。

    今年“五四”起,全团开启了“团十八大时间”,各大网站、微博微信、视频直播、手机App、户外屏幕,到处是朝气蓬勃、青春靓丽的身影,到处是青年喜迎盛会、奋发强国的声音,到处是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坚定誓言!

    暖风徐徐:总书记的教导直抵青年

    6月15日,一款名为“梁家河全景带你走近青年习近平”的VR产品上线。它利用全景VR互动技术,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人身临其境地学习感悟总书记的青春奋斗岁月,并迅速传遍大家的朋友圈,短短两天内点击量达到560多万。“习近平总书记也有一段拼搏的青春”“向总书记学习”“青年的榜样,人生的导师”……满屏尽是广大青少年对习近平总书记由衷的拥护和爱戴。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教诲生动有效地传递给青年,是共青团组织的职责所在,是团十八大的灵魂所系。一段时间以来,全团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在线下开展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网上学习如火如荼。@共青团中央在微博、微信常态化开设“青年大学习”专题,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亿人次。推出“青年大学习”微信小程序,汇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活动报道,数十万青年每天打卡签到学习。打造8期“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手机课程,制作推出《跟总书记学》、“团团学习——习近平的青年观”动画等诸多产品,形式新颖、语言活泼,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爱。

    许多网友表示,通过“青年大学习”话题和产品,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六一”总是和青少年在一起,多次出席青年活动、回复青年来信、研究部署青年工作,为年轻人成长成才指方向、把脉搏、教方法,集中强烈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热忱关怀和殷殷希望。网友@大华说:“常常流连于团团的微博微信,好像总书记就在身边,他温暖的话语、奋斗的故事总让人充满信心和力量。”

    集结号响:各地青年齐赞青春盛会

    “团十八大是青春的盛会,应该努力让全国广大团员看到、听到,参与进来。”对新媒体的运用使这样的愿景开始变为现实。

    为了让青年人关注、关心这个属于自己的大会,@共青团中央从两个月前就行动起来——征建议、推产品、做话题、搞宣传,一个接一个的活动和项目上线运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目光聚向共青团。

    ——首次通过互联网征集团员青年和全社会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建议,“新时代的共青团,请你提意见”专题H5页面访问量上百万次。

    ——60多项重点网络文化产品通过团中央各新媒体平台发布,全团新媒体矩阵联动转发,各类社会媒体广泛关注,在网上大放异彩。中国好青年、出彩90后、当代青年形象综述片、“青春之我”专题片、共青团公开课等系列作品,各地基层团代表的精彩视频,集中展示当代青年向上向善的风采,介绍共青团改革发展的新作为新成效,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响。各地团组织的创作热情也蓬勃迸发,北京的《团歌》MV、上海的《青春纪》《有爱不孤单》、湖南的《手绘团史》、安徽的《我的梦》歌曲MV、重庆的《青年之路》公益广告、四川的《我和2035有个约》原创歌曲、浙江的《团代表是如何产生的》动画视频等优秀作品在网上竞放异彩,受到青年热捧。

    ——“新时代新青年”“新时代的共青团”“团十八大”等话题成为微博热门。在这些话题下,一大批图文、视频、音乐、沙画等精美内容和即时互动吸引了无数网友热情参与,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1.2亿次。“晒晒我的团员证”互动游戏吸引大批团员青年在线参加,为共青团十八大营造了良好氛围。

    ——“团徽系”短视频、贴纸、AR互动,在新兴流行网络空间受到青少年青睐。团中央联合微视、抖音、快手等平台,设计推出系列时尚流行的短视频范例,吸引团员青年在不同场合“秀团徽”,展示青春活力。快手平台上,新版团歌视频单条阅读量超过2700万。微博平台上,发布#我是团员#话题,用户名称后面就会加上小团徽的标志,话题网络阅读量超过1.5亿。依托手机QQ,扫描身边任一团徽图案即可进入AR界面,跟着可爱的“团兔”了解大会概况。联合Faceu开展“新时代的共青团”主题贴纸互动,带动900多万人次青年参与。秒拍、脉脉、B612等平台也设计了贴纸互动、问答接力等活动,祝贺团十八大召开,迅速走红网络。

    ——“开屏工程”,在全国各地和网络空间为共青团十八大亮起了“团员红”,“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口号传遍天南地北、线上线下。团十八大当天,在微博、QQ空间、今日头条、澎湃新闻、百度、快手、微视、一直播等平台,网友手机登录页面弹出庆祝共青团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海报,直接覆盖上亿人次,让广大青少年感受到大会的热烈氛围。上海外滩之窗、北京各大楼宇、深圳京基100大厦、重庆观音桥商圈、四川各类户外大屏、陕西广场地铁以及“中运传媒”“玖众传媒”所覆盖的全国各地客运站电子宣传栏,都为大会点亮屏幕,万众瞩目。

    实时在线:让大会与团员青年在一起

    “好戏连台,精彩不断!”网友“隐形的翅膀”在@共青团中央微博下面的评论,生动描绘了团十八大召开期间网络传播热潮连连的景象。

    大会期间,共青团十八大官方网站、各级团组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都开足马力,传播党中央要求、发布大会信息、展示代表风采、解读会议文件、介绍团史团情,让全国青少年第一时间全面了解大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7日晚,大会已通过各类传播渠道发布信息上万条,一批特别打造的栏目、活动和产品在网上广为传播。

    《共青团新闻联播》特别节目紧盯大会重点、热点、看点,发布大会重要信息,开展“代表面对面”专访等报道,集中介绍大会盛况,受到与会代表和青年网友广泛关注。

    “团代会时刻”系列网络直播,围绕“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强国时代青年的风采使命”“新时代的中国共青团”等主题,邀请团代表、专家学者、青年典型30余人做客团团直播间,通过中青在线、中国青年网、中国移动咪咕和团中央各大平台实时直播,与青年网友在线互动。首场直播活动就吸引了340余万青年网友参与。

    共青团十八大学习电子书,汇总收录了党中央致词、大会工作报告(实录版),在大会开幕次日即通过新媒体渠道发布,便于全国各地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学习使用,发布仅半天就有30余万人阅读学习。很多网友在电子书的“学习体会”专区留言交流。网友@落轩说:“用理想定义青春的高度,用担当塑造青春的形象,用责任定位青春的取向。团十八大赋予我们大责任、大情怀,心系国家、心系基层的青春价值,让我们铭记初心,勿忘使命,紧跟着党创造无悔青春业绩。”

    四通八达的网络搭建起四通八达的连心桥。共青团越是让青年“触手可及”,党的要求、党的关怀就越是能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广泛深入地传播开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梁艳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8日 01 版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
共青团十八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第三次会议
让青春盛会直通亿万青年
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丰富和发展
六千封书信情暖留守儿童
“红色理论家”郑德荣:一生求“真”
斯人已逝而学灯不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