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基层团代表

卢闯:公益之志弥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8日   04 版)

    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听着王沪宁代表党中央发表的题为《乘新时代东风  放飞青春梦想》的致词,团十八大代表卢闯愈发觉得,自己追求的事业是有价值的。

    卢闯是辽宁盘锦广田热电集团员工,他的另一个身份更有影响力——盘锦网络文明志愿者联盟负责人。

    他是83个网络文明志愿者爱心群的群主,10年间团结了全国各地3.2万名志愿者,常年开展爱心助学、敬老助残、网络文明传播等公益活动。

    就连最近火热的世界杯,也成了他传播文明的教材。“我们志愿者给孩子们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世界杯赛场上球员各司其职是‘敬业’,裁判不吹黑哨是‘诚信’,升国旗奏国歌是人们在表达‘爱国’情感,踢输了也要跟对手握手,这是‘友善’。”

    事实上,这位网络文明志愿者更大的价值,常常体现在现实当中。网络文明志愿者爱心团队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拯救网瘾少年。志愿者们在网络上结识网瘾少年,然后开始“捞人”。

    “捞人”的意思是把那些少年从网瘾中“抢夺”出来。但这并不容易,特别是对于“网盲”的卢闯来说。首先要熟悉网游的语言,了解最近流行什么游戏,少年们对什么感兴趣,策划什么样的线上线下活动才能激励他们从游戏中走出来,这些都要花足心思。

    这项事业是他早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开始的。看到一些同学沉迷于网络游戏,将大把时间都浪费在电脑屏幕前,卢闯开始在学校发表公开演讲,呼吁同学跟网络游戏保持距离。

    截至目前,卢闯发起的网络“捞人行动”已经帮助大约200名网瘾少年重返现实,有的少年还成了“捞人”志愿者。

    他的影响力已经走出辽宁,走向全国。一位山西的家长带着大枣、陈醋千里迢迢赶到辽宁,非要把沉迷于网络而辍学的孩子交到卢闯的手里,希望他帮孩子戒掉网瘾,回归现实生活。

    “青少年为什么会沉迷于网络?”卢闯常常思考这个问题,他认为主要原因是一部分青少年在现实中找不到自身价值的体现。因此,当山西那位家长把孩子交给卢闯时,他安排另一位打游戏更厉害的志愿者,带着孩子从网络中走向现实,去敬老院做公益,让孩子体会到自己在现实中的价值。

    2006年,卢闯创建了盘锦网络文明志愿者协会,2008年正式登记为盘锦网络文明志愿者联盟。目前,联盟有注册志愿者3.2万人。这支志愿服务大军中,有工人、军人、警察、医生、教师、公司职员、国际友人和盘锦大中专院校的学生。

    几年来,卢闯带领盘锦网络文明志愿者联盟相继组织了“邻里守望”“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农民工”等一系列活动,服务了近万人。他们推出的“爱心大篷车”志愿服务,已经走进23家敬老院,为老人们放电影、包饺子、义务理发,给这个特殊群体带去了快乐。

    在过去的14年间,卢闯累计参加志愿服务近9000个小时,个人累计资助贫困农民工子女26名、贫困大学生12名,与49名空巢老人常年结对子。他的爱心团队策划开展青少年网上网下正能量公益活动7000余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8日 04 版

破解“四缺”瓶颈靠激活“神经末梢”
袁强:贵为冠军郎 仍当教书匠
贵州黔西:群团工作站精准服务脱贫攻坚
卢闯:公益之志弥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