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苏南模式”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8日   06 版)

    自2010年以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城乡一体化背景下苏南现代农业发展对农业一线人才的迫切需求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研究和实践,深入探索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这一课题,形成了适用于经济发达地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苏南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效。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向明说,学校致力于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打破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以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从业者职业化为导向,为苏南地区的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

    让更多新农人在农村更有作为

    2003年,于永军来到无锡羊尖镇南村承包下10亩地,一开始种家庭用的盆栽花卉仙客来,收益不高。后来回到母校“取经”,他大胆尝试,以家庭农场模式来经营。如今,于永军种植的花卉种类推陈出新,迎合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喜好,将家庭农场的模式运用得逐渐成熟。

    一份调查显示,2011年苏南五市农业从业者占比7.17%,且老龄化、兼业化、外来化严重,农业从业储备人数严重不足。如今,“谁来种地”已成为国家关心的重大问题。培养一大批“爱农业敢创业、懂技术会操作、善经营精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迫在眉睫。

    2010年9月,学校召开为农服务大会,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加强与苏南农业园区结对。第二年,学校与太仓现代农业园等园区合作,对农业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并于2013年共建“园中校”,探索建立农民社区学院网络体系。

    2013年9月,首批太仓青年职业农民定向培养班100名学员正式入学。经过3年多探索,学校不断明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培养目标、体制机制、教学体系、培育路径等要素,逐步形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苏南模式。

    园艺科技学院教授陈素娟介绍,新农人培养要强化学生热爱农业的理念,通过与校外基地合作,帮助学生了解农业生产的过程,同时,利用大学生涉农创新项目引导学生投身农业,以满足行业发展需求。

    把论文写在土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

    90后“新农人”高上冉毕业后,回到徐州做家庭农场,她选择在古黄河的观光路旁承包800亩土地,生产种植花生等农作物。之前,她曾有一次失败的创业经历,在2014年从事有机生姜种植时,由于无土栽培成本高,生姜价格起伏大,一年不到就有了较大的亏损。意识到专业技术和实践经历跟不上,她把母校老师请到了生产基地。

    园艺科技学院副院长陈军就是一位“军师”。他曾在杂志上发表相关论文,对指导农民进行蔬菜栽培很有一套。考虑到农场面积较大,他建议就近从古黄河中取水,采用滴灌的方式进行灌溉,这一方法很快被证明行之有效。

    在农技服务入户指导中,陈军不仅为农民开具“诊断处方”,指导种植户的农事操作、病虫害防治,还帮助农民提高田间操作技能,为其提供“明白纸”。在给农民田间示范时,录制现场操作视频,做到“人走技术在”,方便农民随时看、随时学、跟着做。

    其实,在学校像陈军这样的专家老师有不少。2014年,学校组建了“为农服务办公室”,加强与农业主管部门及生产一线对接,统筹协调田间课堂教学资源,通过“农民点菜、专家下厨”,打造130多个经验丰富、专兼结合的师资团队,开展田间课堂教学,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

    园艺科技学院院长袁卫明介绍,学校通过建立协作组织、建设示范基地、创新技术成果等多项举措,将更多成熟农业技术运用到生产作业中去,以科技创新提高为农服务质量,实现更多农民增产增收。

    “新农人”引领苏南乡村振兴

    苏州市吴中区东湖家庭农场主徐斌多了一个新身份——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他的农场把时令蔬菜、枇杷、碧螺春茶叶加工与旅游服务业融合起来,实现多元化收益,现在这里已然是学校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根据地”之一。

    江苏太仓农委科教科尝到合作带来的“甜头”。2013以来,太仓连续两年共招录207名委培生到学校学习。目前,两届农业委培生已奔赴农业生产一线,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学校还与昆山、常熟等市政府合作开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订单班,首批定向培养毕业生也已在当地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岗位发挥骨干作用。

    学校通过300多个农民社区学院与田间课堂,对种养大户经营者、家庭农场主、农业企业负责人、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及其他职业农民进行多层次的培育,累计13万余人次,占苏锡常地区职业农民的45%左右,有力提升了职业农民应用农业三新技术的能力。目前,已有832家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示范社获得省级以上认定,涌现出一批“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学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苏南模式”为三农政策制订提供了鲜活素材和初步经验,为经济发达地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供了样本,还在全国性新型职业农民工作会议和职业教育会议上多次交流,被评价为“是一种双向培养职业农民的好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8日 06 版

暑期红色旅游出游人次将过亿 00后游客同比增六成
逐步加深的旅游与生活关系的认识
第三届会稽山论坛暨第十届文化中国讲坛将于十月举行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苏南模式”引领乡村振兴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