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斯人已逝而学灯不灭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8日   01 版)

    92岁的郑德荣教授辞世,给世人留下了高大的身影和绵长的哀思。

    我们要学习郑德荣教授坚持真理、矢志不渝的精神。郑德荣教授的少年时代在山河破碎、战火横飞的旧中国度过,用科学的方法实现救亡图存和国富民强的梦想,是当年仁人志士的共同选择,郑德荣也不例外,他在读大学时就从国统区投奔到解放区,进入东北大学学习。郑德荣在接触到马克思主义后,便一直坚定信念,并沉潜于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等问题的研究中。

    郑德荣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一个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凡业绩的共产党员,终生为信仰而奋斗。他曾对学生说:“不仅在业务上要使自己成为国家的高级人才,而且在政治上应使自己成为共产主义战士。”不论是在战争与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都不忘初心,从学术研究入手,来思考、理解和宣讲马克思主义。尤其是改革开放后,郑德荣教授在学术研究里始终坚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提出了不少新论断,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研究贡献了学术力量。

    我们要学习郑德荣教授高擎信仰之炬、用信仰来引导学术研究的精神品格。他曾说:“人必须以德为帅,学党史的博士生更要培养马克思主义的党性原则和道德情操。”这既是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也是他坚持终生的学术信念和追求。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在信仰之光的照耀下,他撰写的《毛泽东思想概论》《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著作已是学术界内外公认的经典之作,不仅对学术界影响巨大,也对宣传和发扬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出了巨大贡献。

    即使到了晚年,他依然拖着病体坚持在学术界一线研究和教学。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重要纪念日前,已经92岁高龄的郑德荣教授还带病准备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主要成果和宝贵经验”的纪念文章。这样的热情和毅力,是一个不忘初心的老人和学者所拥有的精神境界。

    郑德荣教授不仅对真理信仰坚定,坚持学术追求,同时也是学生眼中的好师长——一个在学术上要求严格的老师,一个关心学生成长的长辈。郑德荣教授在60岁之后开始培养博士生,这个“起点”并不算早,但他并没有同龄老人的暮气,反而有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他在此后的30年间培养了49名博士生,听过他课、读过他书的学子更是不计其数,他是所在学科领域的泰斗式人物,为学术研究和教育工作作出了非凡的贡献。

    郑德荣教授的一生是高举信仰旗帜的一生,是为真理和信仰而奋斗的一生。斯人已逝,而学灯不灭!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8日 01 版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
共青团十八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第三次会议
让青春盛会直通亿万青年
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丰富和发展
六千封书信情暖留守儿童
“红色理论家”郑德荣:一生求“真”
斯人已逝而学灯不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