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9日   05 版)

    90后护士,手绘漫画

    近日,山东德州的一名90后男护士姚天宇绘制了一套漫画版“患者需求卡”,将日常的冷热疼痛感知、吃饭喝水需求和吸痰按摩操作结合卡通形象绘制成漫画,ICU病房中口头沟通不便的患者可以准确表达需求。

    “表达不清楚需求患者比较着急,我们也着急。监护室气氛比较沉闷,选择漫画这种轻松的方式沟通,一目了然又让人开心。”姚天宇说,他在监护室经常遇到一些带有人工气道的患者,只能费劲地比划,进行沟通。在一次下班后和同事的聊天中,他萌生了漫画版“患者需求卡”的想法,“初中没事的时候爱画画,没想到现在能用到工作上,感觉还挺不错的”。

    花了3天时间完成漫画后,姚天宇把这些卡通场景拿到患者面前。他回忆,第一次拿到病房时,许多患者认为这种沟通比较方便,“他们带着人工气道说不了话,看到这个漫画就开心地冲我笑”。一开始,这套“患者需求卡”只是在监护室内使用。随着患者和同事的肯定,现在该科室正准备将这套卡片推广运用到和与其他患者的交流过程中。

    男护士的多种打开方式,除了毛不易那一款,原来还有漫画大师。

    学生休学,照顾母亲

    今年3月,在西南交通大学读大二的李长清刚刚开学,却得知母亲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在医院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后,他为了更好地照顾妈妈,决定休学一年,将时间全部用于陪伴母亲。

    “妈妈这样子,我怎么可能回去上学。况且,学以后也可以上,妈妈只有一个。治病要花费钱,都不去赚钱也不行,姐姐请假太久可能也会被辞退。”李长清休学后,负责照顾母亲的日常起居。每天上午6点起床后,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病床、窗户、墙面、地板用消毒水擦一遍。平时,他还要负责妈妈的洗漱、日常护理、洗衣服。

    在家人的鼓励下,李长清的母亲慢慢树立起信心,好好配合治疗。4月底,李长清和姐姐、舅舅都与妈妈做了骨髓配型,幸运的是,3个人配型都成功了。

    对母亲来说,有时候孩子的陪伴是活下去的力量。

    被困洪水,不要救我

    6月23日,新疆阿克苏库车县普降大雨,一对夫妇驾拖拉机过河途中被洪水围困。消防大队出动12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因水流湍急,救援人员牵绳在水中浮浮沉沉,险被冲走。

    被困夫妇大喊:“太危险了,你们不要来了!”救援人员仍奋勇向前。最终经过4小时,二人被营救上岸。

    在性命攸关之际,都将对方的生命放在自己之前,可谓人性的闪光时。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9日 05 版

山者张梁
用74道光给世界一些温暖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