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苗族先心病女孩得到跨省救助

“这是我们工作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2日   06 版)

    有“天下苗族第一县”之称的台江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地处云贵高原东部苗岭,贵州省东南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部,该县总人口16.9万,所辖的67个村(居、社区)皆属于贫困村。

    3月26日,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大夫们受云南省省委省政府和云南省卫生计生委的委托,一行30人从昆明出发,到台江县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免费筛查工作。

    在一个月里,医生们对台江县9个乡镇(街道)101所学校(含学前班、幼儿园)的2.41万名学生进行了免费筛查,确诊49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虽然我们的医生都是经过专业训练的听诊人员,但对于不确定的杂音,还是要再三请教前辈才能确认,在工作中,我们一直遵守‘敬业、仁爱、求是、攀登’的职业信仰。”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医生杜轩倪这样说。

    排查中,台江一名7个月的患儿张小妍(化名)患有复杂先心病法洛四联症。该病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畸形,重症者有25%~35%在1岁内死亡,50%病人死于3岁内,70%~75%死于10岁内,90%病人会夭折。确诊之后,孩子立刻被安排送往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并完成了一系列检查。由于治疗该病的手术要求比较高,医院最后决定把孩子送到医疗条件更完备的位于北京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进行救治。

    5月28日,医生与张小妍一家三口一起搭乘航班抵达北京,而同一时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医生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5月29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小儿先心病学科带头人闫军对张小妍进行了一系列细致的检查,并对患儿的父母说明了手术方案。

    让张小妍母亲没有想到的是,5月30日,张小妍手术前夕,贵阳市市长助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助理赵伟、中组部驻台江扶贫工作组成员刘虎辰、台江县副县长曾武松等特地赶到北京,对张小妍一家表示了慰问。

    曾武松说:“我们县政府将会与州、省政府以及云南省阜外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全力合作,通力配合,并从医药费、手术费、交通费等各方面解决张小妍一家的后顾之忧。”

    这次手术,牵动着北京、云南、贵州三地很多人的心。

    6月1日儿童节这天,早上8点半,在经过一系列准备后,张小妍被医护人员抱入手术室,准备进行手术。经过阜外医院医护团队的持续努力,张小妍的手术非常成功,随后她被转入恢复室修养。

    记者日前了解到,张小妍的身体恢复状况喜人,看起来很有活力,台江县政府也表示将继续为孩子的后期治疗进行“健康扶贫”。

    张小妍是幸运的,像她一样幸运的孩子还有不少。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先心病筛查团队,历时1年多走过德宏、昭通、临沧、红河、丽江、大理、贵州台江等220个地市,还走出国门到了柬埔寨,筛查2369所学校,听诊70多万名儿童。

    筛查队一名队员在日记中写道:“一袭紫衣是我们的工作服,一个听诊器是我们的工具。听诊是每个筛查队员一天重复数百上千次的工作。在相关机构的支持下,我们可以自信地对贫困孩子家长说:‘不用担心,开好证明,尽快去我们医院就诊,我们医院免费治疗,手术后孩子可以和正常人一样’,这是我们工作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2日 06 版

乌兰雪荣:“让非遗充满激情”
“这是我们工作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让彝族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安宁向社会征集“建设城市文明”金点子活动影响广泛
新疆的哈密瓜熟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