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世赛效应”会持续发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2日   10 版)

    6月中下旬,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在上海市、广州市两大赛区火热“开考”。1359名选手角逐52个项目。

    上周,本次全国选拔赛正式落幕,“国家队”选手也将陆续开始集训。或许会有人费解,为何要花工夫来筹备此次大赛,参加世界技能大赛。

    这并不仅是场比赛,比赛结束,但比赛的效应会持续发酵。正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广泛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是加强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途径。

    世界技能大赛被称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它的竞赛理念、技术标准、比赛规则、工作流程和组织方式代表了当今世界职业技能领域的最高水平。世赛的竞赛标准主要是以行业、企业的需求及岗位能力要求为标准来进行设置的。”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院长孙国庆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以世界技能大赛的成果反哺教学,并且他感觉,“世赛效应”在各个层面得到了凸显。

    如今,孙国庆也找到了一些方法,以赛促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去年其学院根据世赛的竞赛项目,结合企业的需求,开设了工业机械师、工业设计与原型制作等10余个新专业。此外,参照世赛项目的竞赛标准设置专业课程体系,对课程体系进行了优化、重组,强调技能的综合性,不再以某个单一工种作为专业课程设置的依据,进而形成宽基础、多工种复合的专业课程新体系。

    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则以赛促教,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采取“请进来”、企业磨练、竞赛培养、竞争选拔等措施,开展师资培训,打造了一支技艺精湛、团结奉献的专家教练团队和师资队伍。同时,还把世界技能大赛先进的理念、标准和最严谨的组织方式融入专业课程,把竞赛总结出来的科学训练方法、先进技术工艺转化到技能教学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现在每年有200多家大中型企业来招我们的毕业生,每年有25%的毕业生在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院长冯为远介绍。

    而在杭州技师学院,汽车喷漆则成了该学院的热门专业。在这个专业里,该校连续出了两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的冠军杨金龙、蒋应成。如今杨金龙已留校任教,为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努力。

    在杭州技师学院院长邵伟军看来,世界技能大赛的成果将不断转化为发展的动力,为吸引、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发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2日 10 版

千人技能“大考”
职业教育既要重技能也要重职业素养
“世赛效应”会持续发酵
学生职业发展应是高职办学水平考量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