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观点

“红色斗牛士”的强军计划

慕小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5日   11 版)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报道,西班牙陆军近日启动了名为“试验旅2035”的改革计划。该项改革试验将以一个陆军旅作为试点,探索规模更为精干的旅级编制,目标是到2035年使每个陆军旅保持2600~2800人的规模,比当前少500~800人。试验旅将试用西班牙陆军新研制的“8×8轮式战车”,从而具备更为出色的机动能力。

    试验旅还将创建营级或连级信息战作战单位,并大量装备无人机系统,战场态势感知能力获得极大提升。不难看出,西班牙陆军的“试验旅2035”计划,是以先进的科技为支撑,以精干的兵员谋求更强的作战能力。

    今天的西班牙武装力量由正规军和准军事力量组成,国王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国防委员会作为国防事务的最高咨询和决策机构,由国王担任主席,通常由首相主持会议,成员包括副首相、国防大臣、外交大臣、内政大臣、国防参谋长和三军参谋长。

    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是军队的最高指挥机构。国防部是最高军事行政机关,负责制定防务政策和领导国防工业。国王、首相通过国防部和国防参谋部对全国武装力量实施领导。截至2017年,西班牙军队现役总兵力117760人,其中陆军74619人、海军20094人、空军20131人、综合指挥机构2916人。

    西班牙认为,冷战后的世界变得更加复杂和不稳定,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北约国家所面临威胁的强度虽然有所降低,但威胁的范围、不确定性都在增大和提高。因民族、边界问题而引发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先进常规武器扩散等导致的威胁,都会影响和威胁其安全利益。

    为加强自身安全,西班牙于1998年正式加入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全面支持北约的机构改革和东扩。同时,西班牙还加强了在地中海地区和北非马格里布地区的政治影响力,以提升其在北约以及欧洲防务一体化中的作用。

    在对美国关系方面,西班牙重视同美国保持战略盟友关系。“9·11”事件后,尽管西班牙支持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反恐行动,但在扩大反恐范围的问题上态度较为谨慎。2004年马德里火车站爆炸案发生后,西班牙被迫从伊拉克撤军。尽管如此,西班牙近年来仍积极参加了北约的多项军事行动。与此同时,西班牙还大力加强了与拉丁美洲西班牙语国家的合作。

    21世纪初,西班牙加快了军事现代化进程,并制定了庞大的军购计划。2007年,西班牙军费开支比2006年增长了8.6%,达到80.5亿欧元(108亿美元),是20年来军费增幅最大的一次。目前,西班牙的军事实力在欧洲位列第五,是欧盟和北约执行海外维和行动的中坚力量。

    在军事战略上,西班牙实现了由应付外敌大规模入侵向应付多种不确定威胁、军队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规模型的转变,注重提高处理各种危机和应付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积极推动建立欧洲共同防务。

    西班牙陆军主张削减人员来建设一支精干而职业化程度高的军队,同时坚持采购新型装甲车辆、火炮和其他武器系统,以保证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西班牙空军正在稳步推进其现代化升级计划。未来10年内,西班牙空军的F/A-18多用途战斗机、C-130H/H-30战术运输机和F-5教练机等主力机种将分别为“台风”多用途战斗机、A400M战略运输机和欧洲高级喷气机飞行员综合训练系统取代。

    西班牙海军在保持本国海域的防御和控制能力的同时,还积极拓展参与远洋海域的军事行动能力。西班牙海军确定的F-100护卫舰、战略投送舰、战斗支援舰、S-80级潜艇,以及对“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号航母和6艘“圣玛丽亚”(FFG-7)级护卫舰技术升级项目,涵盖了兵力投送、护航、后勤支援、海上行动和早期预警等能力。

    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西班牙的军费预算从2008年开始逐年削减,到2015年减少了32%。此外,自2001年12月31日西班牙取消义务兵役制全面推行军队职业化以来,西班牙军队一直未能摆脱征兵难的困扰。因为从1975年开始,西班牙的人口出生率大幅下降,人口数量呈负增长。而军队相对微薄的薪酬和艰苦的生活环境,也让很多年轻人更愿意选择私营企业和公司就职。

    为了弥补兵源不足,西班牙军队采取了加强培训和提高待遇的办法,努力把优秀官兵留在军队。同时,在各个岗位强调男女平等,增加女性军人比例。西班牙还在拉丁美洲西语地区挑选具有双重国籍的志愿者,以补充兵力的不足。

    西班牙军队规模不算大,但十分注重利用社会资源特别是最新科技成果加强军队建设。西班牙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卡萨公司就负责北约航空航天领域包括民航飞机、军用飞机、导弹的许多零部件生产任务,还是欧洲最大的直升机制造厂。

    早在16世纪初,西班牙著名将领贡萨洛·德·科尔多瓦就认识到有效使用火绳枪在作战中的价值,从而开创了西班牙在欧洲乃至全世界独占军事优势的时代。时至今日,西班牙军队在世界舞台上已经铅华尽褪,但其“试验旅2035”改革计划仍不失为一次勇敢而理性的尝试。

    也正是这种改革创新意识,以及高水平的专业化、正规化和职业化建设,保证了西班牙军队较强的整体作战能力,也使其以较小的规模就满足了国家安全的需要,还不断扩大了西班牙在欧洲防务和政治领域的影响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慕小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5日 11 版

未来战争中,海军陆战队将发挥什么作用
“红色斗牛士”的强军计划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会首先出现空降兵”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