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得味

吃瓜

辛酉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5日   08 版)

    插画:王云逸

    我向来不自认是吃瓜群众,并非我这人不够普罗,而是实在不爱吃瓜。我虽不喜,爱吃瓜的人却多的是,甚至鬼也爱吃瓜。《西游记》里有个小回目,说的是在大闹天宫之后,唐僧西行之前这一段,泾河龙王打赌错降雨,要被魏征斩首,求唐太宗帮忙,结果天命不可变,太宗没能帮上忙。于是龙王到阴间把太宗告了,太宗魂魄被拘到阎王面前,经过一番波折才免死。阎罗王对太宗说“此处颇有东瓜、西瓜,只少南瓜”。于是乎太宗还魂,让刘全到阴间送南瓜,阎王满意,又放刘全还阳。这段故事叫刘全进瓜。

    这个季节西瓜正当令,来半个冰镇西瓜,拿勺擓着吃,是许多人的夏日乐事。不仅现代人爱冰镇西瓜,古人也爱。有个成语叫“浮瓜沉李”,语出魏曹丕《与朝歌令吴质书》“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于寒水。”这种冰镇西瓜的方式延续到冰箱普及之前。我小时候,家里还用脸盆凉水泡西瓜。现在到山里玩,农家乐依然把西瓜浸在山泉里。这种方法冰出的瓜,似乎比冰箱里冰镇的口味更佳,可能是因为少些现代工业的气息,多了几分野趣吧。

    我虽然不爱吃瓜,挑瓜水平还不错,基本每次都能从西瓜堆里把脆沙瓤的找出来。挑西瓜各人有各人的手法,有按的,有拍的。我挑瓜靠拍,好瓜拍上去有种崩手的感觉,好像瓜肉聚集太多养分,随时要把瓜皮撑破,一拍下去就要裂口。这种经验说出来似是而非,不自己上手没法体会。当然,不会挑也不要紧,现在的西瓜都能半个半个买。卖瓜人是会挑的,他一定挑好的切半卖,否则砸自己牌子。

    有时即便会挑也要买半个,现在每个家庭人口少,西瓜又都这么大,整个的买回去真吃不了。西瓜是葫芦科植物,这科植物都有长大个的潜质。《庄子·逍遥游》里有一段写到,惠子对庄子说,魏王给我一种葫芦种子,种出的大葫芦有五石的容积,庄子说你可以把这种葫芦做成腰舟,能浮游于江海之中。这说的是葫芦,西瓜也能大到惊人。据新闻报道,北京南部以种西瓜出名的庞各庄,2016年选出的瓜王有167.88斤重。

    西瓜过去还有摆摊切块卖的,路人看见买一两块吃,解渴又便宜。这一行两点很重要,一是块要切得匀,要是大的大小的小,大块全卖出去了,小块的都剩下了。再一个是能吆喝。一吆喝是“斗大的西瓜,船大的块”,让你一听就觉着实惠、想吃,船大块吃着得多过瘾。晚清闲园鞠农《一岁货声》里记载卖西瓜的吆喝西瓜甜,也很绝:“块又大瓤儿又高咧,月饼的馅来,一个大钱来。”西瓜是月饼馅的,这得有多甜。不过旧京习俗,西瓜和月饼还真有点关系,按老礼儿,中秋当天必吃西瓜。我姥姥是山西人,她说山西有个说法,“八月十五,不吃西瓜变鳖”,这就语涉戏谑了。

    西瓜甜与不甜除去品种,和天时也有关系。农谚有“旱瓜涝枣”之说,这年要是天旱,虽然影响收成,但西瓜会甜。北京还有句老话儿,叫“旱香瓜另一个味儿”,说的是北方另一种夏天当令的水果——香瓜,也有叫甜瓜的。现在香瓜常见的有形似地雷的一种,还有长条形的一种,叫“羊角蜜”。过去香瓜种类似乎更多,名字也有趣。金受申先生回忆说有“白羊犄角蜜”“青犄角”“旱三白”,还有绿皮红瓤叫做“蛤蟆酥”,面而苦的叫做“面猴儿”。过去人虽然不懂植物学,但给植物起的名却形象生动,点出特色。不像现在买瓜,一问这是什么品种,“京欣一号”,听得人不明所以。

    我不爱吃瓜,但有一次吃瓜,改变了我对瓜的看法。哈密瓜也是常见的品种,没有什么特别,可在新疆吃来完全不同。真正的入口即化,如蜜糖流到嘴里一般,这时牙齿简直就是多余的。我才明白古人对瓜的形容有,如酥、如酪、如凝脂,古人真不欺我。

辛酉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5日 08 版

暑期亲子客群占主流 二孩房型预订涨八成
渐次深化的旅游和经济社会关系
不能捡了门票和景区内二次消费的“芝麻” 丢了大旅游消费市场的“西瓜”
吃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