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6日   05 版)

    房东给毁约租客发红包

    这个夏天,四川广元95后女孩龚娜在微信里收到了一个最温暖的红包。因为生病,她无法继续租房东的房子。6月25日下午,她在微信上给只见过一面的房东发了条信息,表达了歉意。当时龚娜的心情很忐忑:“以为房东会斥责我,说我不履行约定,说不定还要赔违约金。”

    没想到,房东黄叔叔不仅没有责怪她,还安慰她并发了个红包,“这么年轻的你生病了,我的心里不是滋味,希望你好好治疗,早日康复。”

    龚娜说:“在医院听到诊断结果我都没有哭,当看到黄叔叔发来的微信,我再也压抑不住这一个月以来的情绪,潸然泪下。”

    她没有收下钱,也不知道红包里装了多少钱。虽然经济紧张,但是她还是能保证生活与手术费。对于她而言,黄叔叔的关心就是最大的帮助,“我这辈子也不会忘记黄叔叔给予的鼓励与温暖”。

    陌生人不求回报的帮助,有时候能给人莫大的精神力量。

    凉茶摊一摆三年无人守

    一张木质方桌、一个保温茶桶、还有几个供喝水的茶杯,再加上一个书写着“免费茶水”的牌子,就是这个凉茶摊的全部了。来往的环卫工和路人,只要口渴了,都能在这里接上一杯凉茶,一解炎炎夏日的暑意。

    凉茶摊的主人名叫赵静霞,是江苏省常州市关河西路上一家养老院的院长。这已经是她摆摊的第三个夏天了。天气热的时候,很快水桶里的大麦茶就会见底,最多的时候一天会供应五大桶茶水。

    “茶摊的大麦茶很好喝,我天天来灌一壶。”一位在凉茶摊边扫了10年地的环卫工人范阿姨说,自己已经灌了3个夏天的茶,算一名“老熟客”了,“有在其他路段扫地的工友听说这里有茶,也常来,十分方便。”

    茶摊的茶水任路人自取,无人值守。赵静霞说怕自己一直看着,别人会不好意思喝。水电费、茶叶费,她都坚持自己出。到了冬天,养老院大厅的微波炉也会免费提供给环卫工人们热饭菜。赵静霞觉得,这些都是“小事”。

    免费供应茶水在大运河沿岸一带有传统。码头繁忙,有船只停靠休息,来来往往的过客很多,街边的商店每到夏天,就在门口供应免费茶水。

    一个地方历史上有过好风气,肯定有后人记得并尝试来做。

    小患者给加班医生送面包

    6月19日上午,浙江衢州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毛思红坐专家门诊。他对每一名病人都尽可能全面仔细检查,耐心解释,下班时间一拖再拖。中午快1点,给一名患者做完治疗回到诊室,就诊桌上放着一袋面包,还压着一张字条。

    字条上写着:“医生:你好,我家小朋友觉得你中饭未吃给我们看病,一定要给你买个面包,可又不好意思自己给你,放你桌上,请查收。”落款没有姓名。

    毛思红收下了这袋面包,但他没舍得吃,晚上带回家把这件事告诉了自己的孩子。由于当天就诊的病人中有不少小病号,毛思红也不敢确定是哪位懂事的孩子。几天后,他在朋友圈回忆这件事,获得了百余人的点赞。

    医生的敬业让患者感动,患者的暖心让医生点赞,这才是医患关系应有的模样。

    邻居逃生不忘敲门

    7月3日凌晨零点20分左右,杭州观音塘小区20幢7楼某室突然起火!当时,正准备回家的水果店老板付江强在路边发现了火情,马上拨打了119,并带着员工跑上楼敲门,通知住户疏散。“我们跑过去大喊,着火了,他们就跑下来,从六楼喊到一楼。”一位员工说。

    “我们是隔壁幢的,那时候还在睡觉。听到有人喊着火了,我们边挨个敲门,边赶紧下来。大家下来都敲门了!”一位穿着条纹睡衣的孕妇说。

    火灾面前,邻里相助,珍惜生命,让生活十分美好。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6日 05 版

宿管员“霞姐”的N个角色
“图书馆门卫爷爷”与大学生的书香故事
一周暖闻
高温下的工友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