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乐文特:为中匈两国人文交流“修桥铺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9日   03 版)

    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与只有不到1000万人口的匈牙利之间,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匈牙利人在上海只有100~150人的规模,中国人在匈牙利有大约3万人的规模。”匈牙利国家银行教育司司长乐文特有可能是匈牙利全国最了解、最懂中国的极少数人之一。2015年,他从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毕业后,直接被任命为匈牙利驻沪总领事。如今,他又以一个“中国通”的身份,被匈牙利国家银行“挖”去加入到中国业务团队中。“是中国、上海、复旦,给了我个人更大的成长空间。”乐文特说。

    乐文特从来都乐于在自己身上贴上“中国”标签。他的妻子是一名中国青岛女孩、他的大学同学,他的右手中指上,始终佩戴着一枚印有“复旦”LOGO的“毕业生之星”戒指。2015年,他凭借优异的成绩从复旦大学校长手上接过这枚戒指,成为每年10人的“毕业生之星”之一,“当总领事时,我到区里、市里见领导谈项目,总是很顺畅,因为很多人都是我们校友,他们认识这枚戒指”。

    选择中国,是乐文特从高中时就定下的大方向。2005年到2006年,正在念高二的乐文特得到了一笔出国交流的奖学金,那是他第一次作正式选择,在众多南美洲国家、欧洲国家之外,他出其不意地选择了中国,作为交换生到南京金陵中学学习一年。

    “我喜欢看中国的动画片,看西游记,看成龙演的电影。”在南京一年,他要在3户中国家庭轮流居住。中国家庭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令他记忆深刻,“每次放学回家,南京妈妈要先把自己儿子的各种作业、试卷看一遍,再翻出我的作业、试卷,看到我哪里薄弱,就拿出书来给我补习。”南京妈妈搬一张凳子,把自己和乐文特一起关在书房补习的场景,让他至今回想起来,仍然有趣、生动。

    南京的一年时间,让乐文特打定了要到中国来上大学的主意。复旦大学全球排名靠前,又位于上海,离南京很近,“就是它了。”2007年到2008年,乐文特在复旦大学进修了一年中文,后来在800多名外籍考生中凭借高分被复旦大学正式录取,成为当年复旦招收的唯一一名匈牙利籍留学生。

    匈牙利地处中欧腹地,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位于欧洲门户位置。如今的匈牙利不仅是中欧地区的天然气集散地,也是中国商品在欧洲的集散地。在贝尔格莱德峰会上,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和马其顿四国政府推动建设的匈塞铁路,成为我国中欧陆海快线项目的重要延伸线。如今,它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欧洲国家。

    乐文特的出现,刚好填补了匈牙利政府在中国的人手空白。他擅长说中文,喜欢中国文化,乐于推动中匈人文交流。一毕业,他就当起了匈牙利驻沪总领事。“有人觉得应该多一些经贸交流,但我觉得应该先从文化交流入手。”乐文特发现中国的年轻人喜欢看综艺真人秀节目,他找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邀请郭德纲等影视明星组成的“花样男团”到匈牙利进行拍摄;中国人喜欢到欧洲旅游,他找到东航,尝试开通上海至匈牙利的直飞航班;中国人喜欢踢足球,他挖掘中匈足球渊源,发现1954年中国足球队第一次赴海外集训就是到匈牙利,通过组织足球交流活动,尝试拉近中匈关系。

    到匈牙利国家银行工作后,乐文特又促成了匈牙利央行与复旦大学的各种合作。复旦的专家应邀去匈牙利讲课,匈牙利追求“向东开放”,让匈牙利的学生可以到上海参加复旦大学的暑期夏校。复旦大学的EMBA班也将首次在匈牙利当地开设,为中东欧16国的高官、企业家提供中国形势解析课程。

    在上海待了12年,乐文特可以熟练地使用筷子,他看着上海从当年只有五六条地铁线路发展到如今的15条地铁线,看着杨浦五角场、大学路创新创业空间的崛起,看着浦东地区高楼拔地而起。

    “对上海特别有感情。希望匈牙利可以借助东方力量,像上海一样飞速发展起来。”乐文特说,匈牙利是传统的农业大国,虽然人口不多,但曾诞生过1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魔方、圆珠笔、电池、发动机等都是匈牙利人发明或者参与原创的,“我们有一批新的技术公司,未来希望让这些企业家更了解中国,让他们来中国寻求合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9日 03 版

乐文特:为中匈两国人文交流“修桥铺路”
首届“大学-中学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杨开慧:“牺牲我小,成功我大”
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蒙古国
山东省团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会议召开
团安徽省委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议
晋江:一座城的坚守与匠心
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