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主办世界杯有望成为俄罗斯足球转折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9日   08 版)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本届世界杯最后一场1/4决赛,东道主俄罗斯队在点球大战中憾负于克罗地亚队。不过,打进8强的成绩已经是俄罗斯男足世界杯参赛历史上的最佳战绩,如果算上苏联曾经光辉的世界杯历史,球队上一次打进世界杯8强也已经是48年前的事情。长期在世界二流徘徊的俄罗斯足球,会否借着此次世界杯的举办,恢复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时期的欧洲劲旅本色?从外媒的报道看,很多人都看好俄罗斯足球水平将就此完成一次飞跃。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尽管球队未能进军4强,但克林姆林宫发言人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为俄罗斯队感到骄傲,在普京的评价中,特意提到了“公平”二字。

    现世界排名仅为第70位的俄罗斯男足,被称为是世界杯历史上实力最弱的东道主。俄罗斯队的排名甚至低于沙特队,与世界排名第76位的中国男足不相上下。自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6次参加世界杯,其中3次未能从欧洲预选赛出线,3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均止步于小组赛。这样的实力,让人很难对俄罗斯队此次本土作战报以太高期望。不过,俄罗斯身为一个大国,主办世界杯能接受一支战绩不佳的俄罗斯队吗?正是这样的疑问,让很多人在赛前都以为俄罗斯必将借东道主之利,使尽各种手段确保俄罗斯队获得一个理想的名次。

    俄罗斯队以自己的表现平息了外界的猜测。

    普京说到的“公平”,就是指俄罗斯队的每一场胜利、每一个进球,都干干净净,俄罗斯队没有使用任何违背公平竞赛原则为自己谋利益的手段,俄罗斯队历史上首次打进世界杯8强,完全是凭真本事做到的。

    路透社报道称,俄罗斯队点球负于克罗地亚队后,俄罗斯球迷在莫斯科街头游行,这场比赛虽然失败了,但俄罗斯人仍有足够的理由去庆祝本次世界杯之旅。在索契的奥林匹克体育场,4.8万名观众见证了这场将载入俄罗斯足球历史的比赛,其中绝大多数是俄罗斯人,他们也许在比赛结束时的那一刻无法忍住悲痛,毕竟这对于俄罗斯队来说,已经走到了距离历史最佳成绩最近的地方。但很快,他们就纷纷为俄罗斯队员鼓掌,正如普京评价的那样,这支俄罗斯队是一支伟大的队伍,他们是国家的英雄。

    法新社报道称,相当多的俄罗斯球迷认为,俄罗斯队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远超预期。如果回到1个月前,几乎没有多少俄罗斯人敢相信俄罗斯队能够闯入8强,更没有人敢相信俄罗斯队可以战胜夺冠热门球队之一的西班牙队。

    俄罗斯队主帅切尔切索夫最能感受到周围的变化,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们努力证明自己的价值,我相信一开始没有人相信我们会走得很远,但后来,人们看到了这一点并相信我们,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我们。”

    世界杯不仅给俄罗斯——这个以冰球为第一运动的国家带去了足球的激情,更重要的是,重新点燃了俄罗斯的足球火种,此次世界杯的举办,让足球在这个国家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切尔切索夫认为,这是俄罗斯举办这届世界杯最大的成功之处。

    俄罗斯足球的未来值得期待。路透社以《俄罗斯的世界杯盛宴将继续》为题,认为俄罗斯的足球氛围还会持续很久。法新社的报道提到了这样一个细节: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输给克罗地亚队之后来到主队更衣室,他高度称赞全队的表现,他的表态让人印象深刻,他说,俄罗斯足球将再也不会是过去很多年那令人失望的样子。

    如果说这届世界杯上有童话,那么俄罗斯队就是这部童话里的第一个主角,并且,这个主角可能还会在未来演绎新的故事。

    本报北京7月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9日 08 版

全球化之下的世界杯,没有流派只有流行
中国志愿者眼中的“花样世界杯”
主办世界杯有望成为俄罗斯足球转折点
图片新闻